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外国专家认为北京奥运会将推动中国步入一个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谢栋风、李明、张永兴、李学军、余忠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北京举办的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已接近尾声。“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巨大的成功”“北京奥运会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北京奥运会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大国形象”“中国从此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历史时期”……世界各国的专家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阐释北京奥运会。

  法国巴黎大学人文地理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为写作一本全面介绍中国筹办奥运会和中国发展面貌的著作,在过去两年中曾4次到中国进行实地考察、访问和交流,几乎跑遍了所有奥运场馆的建筑工地。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这本花费4年时间写成的《中国的奥运形式》终于出版。皮卡尔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奥运会比我想像的,比我在书中描述的还要美,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我相信,北京奥运会是奥运历史上最盛大的一次,其规模很难被超越,”埃及著名汉学家、爱资哈尔大学中文系主任阿卜杜勒•阿齐兹博士说,自从2001年北京拿到奥运会举办权,便积极筹备这一体育盛会。事实证明,北京奥运会的各项工作相当出色,北京奥运会展现了中国自己的特色。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传媒学教授韦利娅•埃尔南德斯说,“水立方”、“鸟巢”等设计和建筑水平一流的体育场馆以及科技含量极高的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和地铁交通设施无不体现了“科技奥运”的思想;竭力改善北京和其他协办城市的生态环境则是“绿色奥运”的最好诠释;将奥林匹克精神融入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文化内涵实现了“人文奥运”的理念。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许福吉说,北京奥运会不仅仅是一次体育盛会,而且是一场多元的、丰盛的文化筵席,它给中国和世界留下很多非体育的遗产,让人们感受到中华文明层出不穷的文化“软实力”,也让人们看到中华民族是一个自力更生、深知应变与突破、勇敢接受挑战的民族。

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研究中国经济、社会问题十多年的埃尔南德斯说,没有亲身体验,人们总觉得中国这一遥远的东方国度蒙着一层神秘面纱,北京奥运会为更多国家走近中国,进而重新发现、认识和感知中国提供了良好契机。“北京奥运会向前来参赛的运动员及各国宾客极好地展现了中国生动的一面、现代的一面、开放的一面、多元的一面。 ”“相信北京奥运会过后,全世界将会出现更多‘中国迷’,造就更多‘中国通’,并掀起一股‘中国热’”。

比利时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古斯塔夫•格拉茨也有同感。他说,北京奥运会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使人们对中国发展的认识更加真实,对中国的文化也更为了解,使许多人彻底改变了中国“贫穷落后”的错误印象。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华裔高级研究员李成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让美国民众大开眼界,使美国民众更加了解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北京奥运会将促使很多美国人到中国旅游,促使美国民众,包括国会工作人员,思考如何正视中国的发展,如何更多地与中国合作和进行平等的对话。

曾在中国工作过的俄罗斯汉学家、《俄罗斯之声》电台记者加里波夫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让全世界人民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也让世人折服。北京奥运会的影响在数十年之后仍将继续存在,给中国和世界人民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中国将步入一个新时代

埃尔南德斯说,不能只从体育层面评价奥运会成功与否,还应看重它对社会诸多方面的影响。她认为,北京奥运会产生的影响不会仅限于2008年8月,中长期内无疑将助推中国科学技术、环境保护、建筑设计、国际关系和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发展,并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大国形象。

格拉茨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中国的强大国力,增进了中国人民与外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也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的改革开放。”他认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将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形象,提高中国人的自信心,促进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他说,中国人民充满了活力,这样的国家是充满希望的。

阿齐兹则表示,北京奥运会不仅使奥运精神渗透到社会各个角落,还促进了中国的综合发展。中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在文化、社会、体育等体现“软实力”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北京奥运会在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成功举办具有特殊意义,而其中最重大的意义就是推动中国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展望未来,皮卡尔博士说,奥运会必将对中国的发展产生具有转折性的、积极而重大的影响。2010年,中国还将举办上海世界博览会。这又是一个世界性盛会。届时,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经验必将被运用到世界博览会的组织工作中。中国将进一步加速与世界的融合。皮卡尔充满信心地说,北京奥运会不过是中国发展星河中一个“璀璨的星座”,奥运会之后,中国必定将继续奉行改革开放的政策,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将以更加热情和积极的姿态拥抱世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