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痛心:比浪费更可怕的是冷漠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传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粮价上涨难抑粮食浪费 更可怕的是对浪费的漠视

  某高校二食堂,就餐时间尚未结束,泔水桶里已漂了一层白花花的馒头,大多只吃了半个甚至几口;在另一所高校的自助餐厅,一碗热腾腾的饺子几乎原封不动地被丢弃在泔水桶边,餐桌上不锈钢餐具里的米饭不少还剩有1/3,有的剩了一半以上。该餐厅的保洁员说,新生刚入校那阵浪费更厉害,一个中午,两只大泔水桶就满得往外溢,他们不得不经常再准备两只备用的。


在中小学校园里

  郑州十一中北校不久前发生了这么一件事:3名十五六岁的女高中生嫌炊事员给她们打的米饭不如男生多(在该校食堂,主食是无限量供应的),一次次要求炊事员加饭;当每个人盘中的米饭已经高高地堆成了尖时,像是为了示威,3个女孩一起得意地将米饭倒在了地上。炊事员见状批评她们浪费,女孩们振振有词:"怎么,我们已经交过伙食费了,浪费也是浪费自己的,你管不着!"

  事后,校长找3名女高中生逐一谈话,虽然最终她们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但在话语中表现出的那种对粮食的鄙夷和对浪费的不以为然,让校长感到忧心忡忡。

在餐馆里

  高档餐馆常有公款吃喝者,浪费惊人有目共睹,自不待言。即使在那些打着家常菜旗号、提供家庭聚餐的中低档餐馆,大量的粮食浪费现象同样存在。郑州城东路上某中档餐馆生意红火,食客多为附近居民或办公楼里的"蓝领"、"白领",几乎每桌都会要米饭,可据该餐馆刘经理观察,很少有人能把所要的米饭全部吃完,而哪怕只动了两筷子,也没有人想着将其打包带走。据刘经理粗算,每天因此倒掉的米饭至少有15公斤,一个月就是近500公斤。郑州有那么多家餐馆,仅此一项浪费就不是一个小数目。

在住宅区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垃圾袋里的东西也越来越"实惠"。一位姓张的马路清扫工就建议记者去某省直机关家属院看看,他说,在这个经常车水马龙的家属院,有时甚至会有成箱成袋的米丢弃在垃圾桶边。有一次他试着打开看了一下,虽是陈米,但并没有变质。他气愤地问记者:"这些人这么糟蹋粮食,让那些下岗工人怎么想?"

在田间地头

  不止一位被采访者慨叹,现在的许多农民,也不如父辈那么珍惜粮食了。在兰考农村长大的一位城里干部告诉记者,以前粮食收获后要求"颗粒归仓",生怕有一点粮食烂在地里。现在,村里的壮劳力许多外出打工了,农忙时回来帮两天,麦子什么的大型收割机过一遍就算,掉在地里的麦穗很少有人再费心去拾了,他们村里仍在珍惜粮食的几位老太太一个麦收季节每人能拾四五十公斤。

挥霍:令人忧心的"故意浪费"

  郑州一位高校的伙食科科长说自己干了8年,有一件事一直不能理解:时常看到有同学因为匆忙将所买的馒头、油条等掉在地上,可即使是农村孩子,也很少弯腰把它们拾起来。

  据他介绍,他们这个学校农村生占了大多数,且大都家境并不宽裕。来自驻马店农村的大学生张威告诉记者,到了省会,想要融入城市环境,便不想被城里同学瞧不起,因此即使在家里再珍惜粮食,在同学面前也不能过多表现出来。于是,为了"面子",他们总想比城里孩子表现得更大方,甚至"故意浪费"。

  实际上在农村,饭桌上节俭的传统也逐渐消失。在郑州市经二路上一位来自固始的餐馆女老板就有些不屑地对记者说,这里的人还没有他们那儿的农村人大方。在他们那儿,剩菜剩饭都喂猪了,不会留到下一顿;再穷的人,请客吃饭也讲究让客人"吃不完",至于饭后打包带走,更是丢人的事。

  至于城市里的请客吃饭,故意浪费的现象就更多了。餐馆包间里的服务员告诉记者,公款吃喝者多不打包,要的就是个"面子"。而许多自掏腰包摆上一桌者,有时也不得不故意浪费。北京来的宋女士请另外两位生意上的女性朋友在西餐厅吃饭,怕对方说自己小气、省钱,点菜、点主食时她力求大方,宁可吃不完,也不能让客人觉得"刚刚饱"。所以,最后浪费是必然的。

痛心:比浪费更可怕的是冷漠

  一些人听到"粮食浪费"的话题,显得很意外:"粮食浪费,这个问题有采访的价值吗?"

  一位经常出入高档酒楼的国家干部语出惊人:"大吃大喝?那不叫浪费,叫刺激消费!"他还告诉记者,"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口号早就过时了。

  确实,这两年这个口号已经少有人提及了。一位学生就很尖锐地向记者提出,除了那句著名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他没有从家长、学校和别的什么渠道得到过有关节约粮食的教育。

  那些浪费粮食的同学,也总能列出种种理由。有的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倒点儿剩饭剩菜可以理解;有的说:我们这算什么浪费,看电视上报纸上登的那些事儿,比我们浪费得多了去了!言下之意,颇有点儿笑记者少见多怪。

  一些家长也助长了学生们的这种不良风气。大把大把地给孩子零花钱,对孩子有求必应。有的家长直言不讳地表示:"只要孩子学习好就成了,浪费点儿粮食值什么,我们家有的是钱!"

  一位姓赵的餐馆服务员,向记者讲述了她从珍惜粮食到对浪费粮食见怪不怪的亲身经历。她和姐妹们都是从贫穷的河南洛宁农村来的,初到餐馆时很看不惯客人的大手大脚,还偷偷吃过客人剩下的饭菜。后来被餐馆老板发现了,受到明令禁止。如今,小赵当服务员已经一年多了,知道了吃别人的剩饭剩菜确实不卫生,但令人痛心的是,她觉得自己变了,变得对浪费现象麻木了,现在她往泔水桶倒那些米呀面呀菜呀什么的,心里都没什么感觉了。

  我们国家的粮食已经富裕到了可以不提节约、肆意挥霍的地步吗?稍微关心时政的人都知道,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且进口数量逐年增加。在每年为此花费巨额外汇的同时,粮食安全问题也已经成为从中央高层到社会舆论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在这种背景下,触目惊心的浪费粮食现象,更令人担忧。有识之士指出,在解决我国粮食问题的思路中,粮食节约理应作为重要的一环;只要人人都珍惜我们手边的粮食,消费得更趋合理一些,许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因此,节约用粮,适度消费,应该是你我他每一位公民的共同选择。在现有国情下,"节约粮食"的口号应该重新叫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