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面塑巨龙 腾飞奥运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官方网站   作者:姚志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和我的中国龙

 我叫姚志鹏,24岁,今年刚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从7年前申奥成功,中华民族百年圆梦的那一刻起,我就产生了一个愿望:自己一定要为奥运做一份贡献,要在奥运会展现我们中国人是有能力举办这项艰巨而伟大的盛会!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我的愿望终于在今年春节变成现实:我自己设计,全家人齐心协力制作的一条5.6米长的面塑迎奥运巨龙诞生了。奥运龙的制作成功让我与奥运结下了更加深厚、难以割舍的缘分,我将用中国传统的面塑工艺创作更多的奥运题材作品,传播奥运精神和中国文化。

梦境激发创作灵感

  在我的老家山西运城,每当逢年过节或是喜庆日子,家家都有蒸花馍的习俗。今年春节我放假回家,看见妈妈忙着蒸制精美的大花馍,突然想起前一天晚上梦见清晨的天空有条巨龙在舞动,当即萌生了全家制作一条面塑巨龙来庆贺2008奥运年的灵感。我的想法立即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于是利用春节假期大家动手,齐心合力,四处寻找材料,配制各种色彩,拿出家里最好的雪花粉,开始行动。


家乡的孩子们兴高采烈围着巨龙

巨龙制作全家总动员

  我在学校学的是广告设计专业,于是责无旁贷担任起总设计师,心灵手巧的妈妈李引弟担当主制作人,能工巧匠的爸爸姚增勤负责技术“攻关”,姐姐姚志锐负责后勤保障。塑制“福娃”妈妈还是头一次,我将设计好的福娃,颜色,形状,大小给她看,妈妈是看什么就会捏什么,一会儿功夫,一个可爱的福娃造型就栩栩如生。精致的“鸟巢”是爸爸一手塑造出的,他把事先做好的框架用灰色的面片从底层、侧面包住,然后把烟盒内层锡纸裁成均匀的细条,按照“鸟巢”外观的样子纵横斜交地贴在“鸟巢”的表面,整个看上去很有金属质感。

捏制面塑巨龙屡克难题

  面塑巨龙的制作真是一波三折,首先龙体蒸出后没几天,面的表面就出现了裂口,下面还长出了绿毛,捏出的福娃、鸟巢、花草等都一触即碎。爸爸多次上网查资料,最后在面粉里加上糯米粉,食盐,甘油等配料,经过反复的试验,终于解决了馍皮裂口问题,并能长时间存放。

  如何蒸出5.6米长的龙体也是大难题,经过多次试验我们决定分节蒸,并在面粉里加了千分之一的山梨酸钾,分两次蒸,龙体出锅后按照每段的造型顺序用竹签连接在一起,龙身就做好了。然后把要插的花按疏密,分层次,合理布局,用长短不一的竹签先插龙身底层的鳞片,再插稍高一点的花草鱼虫,然后是福娃、鸟巢、运动员,最后一层是红底黄边的“北京欢迎你”和“迎奥运”字牌。最后在整个巨龙周围放置好29朵云彩,用以衬托巨龙腾云驾雾,高空翱翔!

  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用了一百多斤面粉、十多斤糯米粉、350多根竹签以及大量的食盐、颜料等,在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之日面塑巨龙诞生了。


巨龙全景

我还要做更多的奥运面塑

  由于老家的面塑巨龙不便携带,前几天我们全家在北京又新做了一条一模一样的龙,我希望迎奥运面塑巨龙能在高校等场所进行展示,表达人们喜迎奥运的心情。目前,我已设计出一些有关奥运的面塑作品,如奥运火炬传递、和平鸽衔着橄榄枝等,还有一些运动员的精彩姿态,如篮球比赛进球瞬间、打乒乓球发球等,让奥运精神与中国传统手工工艺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