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为奥运,故宫量身定制“10联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健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故宫博物院收藏有历朝各代的各类文物一百五十余万件,为奥运,故宫陆续推出了十大文物展。其中在午门展厅展出的《天朝衣冠———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服饰精品展》是故宫首次举办的真正意义的服饰精品展。而所有的展览均可持故宫门票参观。

《天朝衣冠———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服饰精品展》

  7月15日,故宫将文华殿开辟为新陶瓷馆,与之前武英殿的书画馆东西对称分列,形成故宫博物院新的陈列展览格。同时两个馆的展览也成为故宫迎奥运期间的重要展览。近日,又一大型展览《天朝衣冠———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服饰精品展》也在午门展厅开展。
  故宫博物院院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午门展厅的展览是专门为奥运“量身定制”的。故宫博物院收藏清代服饰的数量占全国乃至世界收藏总量的半数以上,但丝质文物的展出具有很大的局限性,类似温度、湿度、照度、紫外线、花粉和灰尘等。以前出于保护文物安全和故宫古建筑展室条件所限,故宫从未批量地推出服饰精品展。


《盛世琳琅———故宫博物院藏乾隆朝玉器精品展》

  在太和殿和御花园之间东侧的东六宫内,近日展览云集。奥运期间的十大展览中,有三项展览就在东六宫内举行。
  记者在东六宫的钟粹宫内看到,展厅内一片晶莹剔透,此处正在展出《盛世琳琅———故宫博物院藏乾隆朝玉器精品展》。据介绍,乾隆朝收藏、使用和制造的玉器作品超过一万件。此次展出的150余件套展品,就是从这一万余件藏品中精心遴选出来,按照玉器使用方式和风格特点的不同,分为陈设用玉、日常用具、仿古玉器、玉珍玩等四个单元。而在东六宫的另一处景阳宫内展出的“金昭银辉———清代皇家金银器特展”,则又将展品对象瞄准了另一类皇家用品———金银器。

《宫阙述往》

  明清紫禁城建筑、皇家文物收藏和宫廷历史文化是构成故宫文化的三块重要基石。此次奥运期间十大文物展,故宫也突出介绍了这三者的联系。在保和殿东庑举办的《宫阙述往》展中,就通过区域划分的古建筑群介绍蕴涵其中的皇家文化与典章制度,讲述建筑背后的历史典故。
  保和殿东庑由九个不相连属的空间组成,为此故宫将展览自然划分为九个专题。分别为:紫禁城建筑规划、紫禁城建筑技术、太和殿与国朝大典、乾清宫与皇帝日常理政、文华殿与经筵大典、坤宁宫东西六宫与后妃生活、奉先殿与皇家祭祖、中正殿与皇室信仰、宫门及其守卫。整个展览共展示文物与档案200余件,图片200多幅。
  已经开幕的《天朝衣冠———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服饰精品展》是故宫首次将珍藏的清代宫廷服饰集中亮相。(图片来源:周晓东/摄)



附:
  故宫十大文物精品展
  文华殿 陶瓷馆
  武英殿
  书画馆历代书画展第二期
  武英殿东配殿 殿本精华
  武英殿西配殿
  清宫民族语文辞书展
  东六宫的景阳宫
  院藏清代金银器展
  东六宫的钟粹宫
  院藏乾隆朝玉器精品展
  延禧宫古书画研究中心
  清代王翚小品山水画展
  保和殿东庑 宫阙述往
  东六宫的景仁宫捐献专馆
  故宫藏捐献文物精品展
  午门展厅
  院藏清代宫廷服饰精品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