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奥运主新闻中心里的中国元素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网 china.com.cn   作者:李锦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特写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初进入MPC,除了忙碌着的工作人员,最能吸引眼球的是那些独特的内部装饰,处处蕴含着中国元素,这让进入MPC参观的外国朋友们处处感受着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步入2008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二层大厅,宛如徜徉于中国书法艺术的长河。书法,是中华文化独有的一门艺术形式,是汉字的书写艺术。她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而且在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也独放异采。在MPC里常常可以看到用书法装饰的墙面。



穿过一道江南园林门洞,就是中外媒体展开新闻大战的“梅、兰、竹、菊、松”五大奥运新闻发布厅。



“梅兰竹菊”,中国人美其名曰“花中四君子”,中华民族对它们诗一般的感受,是以深厚的民族文化精神为背景的。梅兰竹菊,占尽春夏秋冬,中国文人以其为"四君子",正表现了文人对时间秩序和生命意义的感悟。梅高洁傲岸,兰幽雅空灵,竹虚心有节,菊冷艳清贞。中国人在一花一草、一石一木中暗含了自己的一片真情,从而使花木草石拓展了原有的意义,成为人格形象的象征。


“梅松竹”又被称作岁寒三友。中华民族常常赋予万物有着不同于外族的情感和认知,而这种认知又都是我们对大自然的无私赞美和爱护,亦恰是自古至今人与自然的和谐典范。



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内部墙面以传统人物的画像装饰,另外电梯的扶梯上面都挂载着类似的装饰物。甚至连ATM取款机也做成青花瓷形状。所有的这一切都让人在不知不觉中迈进了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