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素食可使青春永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大渡网   作者:广化老和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

素食可使青春永驻,原因在于素食所含脂肪为非饱和脂肪,能促进胆汁酸的排泄增加,使胆固醇降低,可避免心脏病和各种血管病症。由此可知素食者食用植物油,实为健身驻颜一大要素。

“精力充沛,脑力敏捷,皮肤润泽。”这是青春少年的现象,反之“身体疲劳、神智不清、皮肤粗糙。”便呈衰老的象征。今以此三者为准,将肉食与素食作一比较。营养学者朱修慧说:“多食肉类(医学上称为酸性食物),可使血液呈酸性(血液浊),要中和此酸性时,血中的钙质必大量消耗;其钙量消失,细胞即行老化;人体则易疲劳,无耐力,易神智不清与衰老。而多食青菜、水果(碱性食物),可使血液保持碱性(血液清),使人清爽,精力充沛,富于耐力,脑力敏捷,并可长寿。”这里将素食和肉食者,从体力和脑力,作一对照,灼然可见,一者保持青春,一者衰老退化。

2

皮肤的润泽和粗糙,令人一望而生青春与衰老之感觉。所以润泽皮肤,为永驻青春的重要事项。素食怎样可保持润泽的皮肤呢?这须从素食者食的植物性脂肪说起。脂肪的营养价值是:一是供给热能,二是维持体温和保护内脏,润泽皮肤。三是帮助维生素的吸收。脂肪过多令人胖,易患高血压、脑溢血、以及心、肝、脾胃等内脏病。若是脂肪太少令人瘦,易患种种衰弱及皮肤病。脂肪的来源有二途,一是来自动物之肉身如猪羊之脂肪及肥肉,名动物性脂肪。二是来自植物之核仁,如花生油、大豆油,名植物性脂肪。这两种脂肪的利弊差别很大。动物性脂肪为饱和脂肪,含胆固醇量多,易引起血管硬化、高血压、心脏病,亦有利于癌细胞繁殖。植物性脂肪为非饱和脂肪,能促进胆汁酸的排泄增加,使胆固醇降低,可避免心脏病和各种血管病症。由此可知素食者食用植物油,实为健身驻颜一大要素。

植物性食品之脂肪含量,以核桃为第一,含有66.9%;其次为花生,含有48.7%;其三为白芝麻,含有48.23%;其四为黄豆,含有

20.2%。此类脂肪皆非饱和脂肪,食了有益无害。动物性脂肪含量,以猪肉为最多,含57.8%;其次为羊肉,含25%;牛肉,含13.5%。但此类脂肪,属饱和脂肪,含有大量胆固醇,易引发心脏、血管等病。

前五十二军军长赵公武,为抗日名将,其夫人赵陆萧蓉居士,自幼长斋奉佛,虽居身富贵场中,仍坚持素食,因持斋念佛故,体泰神怡,不知老之将至; 行近六十岁之老妇,看上去犹如少女。她五十九岁那年,去美国探望在美留学的儿子,当下飞机时,她儿子的同学们看到她,还误以为是他的未婚妻呢!居士信佛虔诚,了知此身,四大假合,终归幻灭,所以从不作特别保养,她的青春永驻,实由于虔诚信佛,了知因果业报之理,万事随缘,心中无烦无恼,精神愉快,故不觉得老;而日常三餐素食,令血液保持碱性(其血液清),畅流无碍,身体清爽,精力充沛,不减青春少年,亦有极大关系。又据传闻:老牌电影明星胡蝶,以日常素食故,虽届古稀之年,依然风韵犹存,此为素食可以驻颜之又一佐证。

1

中国早期电影明星胡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