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四川卧龙 爱与大熊猫同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绿色中国》   作者:耿国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占汶川县面积的一半,此次地震中我们的国宝——大熊猫还好吗?

虎子在树上跷着腿、悠然自得的样子

  卧龙大熊猫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汶川县境内,占地20万公顷,为汶川县国土面积的一半,以“熊猫之乡”、“宝贵的生物基因库”、“天然动植物园”而享誉中外,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级强烈地震后,处于灾区的各大熊猫保护区损失严重。特别是位于震中的卧龙大熊猫保护区通讯和交通一度全部中断,与外界失去联系,保护区的情况和大熊猫的安危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这次严重的灾情,使位于岷山、邛崃山脉的30多个大熊猫保护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凝聚中国林业人几十年来心血的大熊猫保护体系受到重创。处于震中的卧龙保护区,野外大熊猫占中国大熊猫总数的10%,区内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基地的人工繁育大熊猫占全国的50%。

  5月19日,中国绿色时报记者连线正在卧龙现场采访的中央电视台记者张泉灵获悉,截至5月18日,在汶川地震中,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饲养的63只大熊猫有两只走失,其他的安好,是饲养员和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把它们营救出来的。

  张泉灵是搭直升飞机进入卧龙的,她说自己收获最大的就是感动:“在卧龙镇,有63 只大熊猫,除了两只走失,其他的都是工作人员冒着泥石流的危险用生命换来的。当时,地震导致山体坍塌,大家本能地跑了出去,但想起大熊猫,又不顾安危地跑了回去。由于大熊猫受到惊吓不愿进笼,没办法转移。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不离开,与大熊猫同在。”

  张泉灵说,除了北京奥运会期间需参展的8只大熊猫已经运出卧龙外,目前还有53 只大熊猫在圈养。地震发生后,共有6只大熊猫走失,包括“团团”、“圆圆”在内的4 只大熊猫,都是工作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找回来的。在此次地震中,卧龙保护区管理局有5人死亡,房舍严重受损,其中,32套大熊猫圈舍中有14 套全部损毁,其余严重受损。目前,保护区饲养的大熊猫集中在简单修复的圈舍中,但圈舍比较拥挤。

  记者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了解到:保护区山体滑坡,管理局房屋损毁,部分工作人员伤亡;研究中心人工繁育基地的大熊猫受到惊吓,在工作人员奋力救护后,情况已趋于稳定;幼仔已被转移到平缓的安全地带,但暂住条件相对拥挤;目前余震不断,基地两面山体滑坡还在继续,大熊猫的安全仍受到严重威胁;野外大熊猫的情况目前还无法了解到。

虎子“回眸”

  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奋力救护国宝大熊猫,都江堰后勤基地的宿舍倒塌,家属子女生死未卜,但每个人都坚守工作岗位,没有人离开,24小时保护大熊猫的安全,并积极救助周边群众。其中,卧龙自然保护区(特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王刚在奋不顾身救助一名女记者时,不幸被直升机尾部击中,英勇牺牲。

  5·12 特大地震发生后,王刚积极投身到抗震救灾中,连续战斗在第一线。为保证卧龙灾民安置点内1000 余人的安全,他冒着大雨和随时被山体滑坡夺去生命的危险,进入郭家沟。当发现山体滑坡堵塞河道,他及时将险情报告指挥部;当要使用炸药清理堵塞的河道时,他带领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冒着不断余震、山体滑坡、飞石滚落的危险,深入沟体最狭窄的地带抢运炸药,为清理河道提供了保障。

  位于卧龙镇20多公里的耿达乡,由于山体严重滑坡,交通和通讯完全中断,与外界失去联系,灾情发生后50多个小时仍然情况不明,形势异常严峻。王刚主动请战,带领民警步行查看沿途灾情。一路上不时有飞石落下,他全然不顾,冒着危险一直走到山体垮塌最严重的地方,又步行返回并将灾情向指挥部报告,为抗震救灾赢得了主动。

  王刚的妻子徐茂慧是卧龙保护区管理局机关干部,地震发生后,她像王刚一样,一直坚守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王刚牺牲后,她忍着悲痛继续在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虎子在荒野枝头远眺着什么

  贾治邦局长对抗震救灾工作中卧龙大熊猫整体救助非常重视,在国家林业局党组扩大会议上特别提出要求:对卧龙饲养的大熊猫疏散要进行科学评估,并对地震后设施设备的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和修缮加固。同时,要加强对野外大熊猫的观测,发现伤病的大熊猫要及时实施救助。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大灾有大爱,在我们向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保护区工作人员致敬的同时,也希望社会伸出援手,积极捐助救灾和重建资金,助保护区抗震救灾一臂之力,让大熊猫和我们一起,重享平安和谐!5月16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向卧龙保护区(都江堰后勤基地)汇去的第一笔捐款50 万元已经到位。

  大熊猫是我国的国宝,保护区工作人员视大熊猫如自己的亲人,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亲人般的爱护,我们的大熊猫才会在特大地震灾害来临之时得到最好的救助。让我们为大熊猫祝福,为卧龙自然保护区的人们祝福,为四川地震中所有顽强与灾难抗争的人们祝福!

熊猫虎子

                  图片:潘文石《熊猫虎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