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良好的心态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9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看老公一直闷闷不乐,我泡了杯茶坐到他旁边:“怎么了?大白天的发什么呆啊?”老公接过茶拿在手里左晃晃右晃晃还是心事重重的样子。

“喂!这可是你最爱喝的中茶的普洱,不要这样啦,给点表情嘛!”

我缠了他半天才知道原来是在单位里跟同事闹了点小别扭,于是我给他讲了下面的故事:

一日,苏轼与佛印对坐参禅。苏轼看佛印长得胖胖的,想戏弄一下他。
苏对佛说:“我们互相对看,说说对方像什么,可以吗?”
佛说:“行。”
苏说:“一堆屎。”
佛说:“一尊佛。”
苏回家后仍很得意,遂将此事讲给苏小妹听。小妹听后连连说:“哥哥,你输惨了!”
苏轼不解,说:“明明是他输了嘛。”
小妹道:“你说他是屎,说明你的心中装的只有肮脏不已的屎。他说你是佛,说明他的心中装着大慈大悲的佛。敦高敦低,一目了然矣。”
宽容别人,善待别人,心底善良,凡事以平常心对待,才能使自己的心态更趋健康完美。
人活着,生活质量固然重要,但心态更为重要。良好的心态能让人常常处于轻松安静的状态,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不为烦事所烦,不为乱事所恼,才能心态怡然。所见之物是美好的,梨花带雨,草木含情;所见之景别有一番诗韵,就连飘浮的空气也弥漫着轻松和谐的乐章。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不可能天天事事顺心如意。所以调节心态尤为重要,良好的心态可以助你更好地融入生活。“你改变不了事实,但你可以改变态度;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我们不能改变环境,那就只能适应环境,因此,人活着很多时候就是活个心态。有人说宽容别人就是宽容自己,就是给自己放一条生路。人生旅途好比背个大口袋,如果你拣拾的东西多,往里装的东西越多,负担越重,行走越困难。所以适当地学会减轻负担,学会主动放弃,不要事事往心里装,你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轻装上阵,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意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 。


标签: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