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流量最大的河流--亚马逊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5日
来源:互动百科   作者:互动百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亚马逊河(葡萄牙语:Rio Amazonas;西班牙语:Río Amazonas),位于南美洲,是世界流量、流域最大的、支流最多的河流。亚马逊河流量达每秒219,000立方米,流量比其他三条大河尼罗河、长江、密西西比河的总和还大,占世界河流流量的20%;流域面积达6,915,000平方公里,占南美州面积的40%;支流数超过1万5千条。亚马逊河也是世界第一长河,长达6,800公里(以秘鲁南端为源头)。亚马逊河从北纬5度伸展到南纬20度,源头在安第斯山高原中,离太平洋只有很短的距离,经过秘鲁和巴西在赤道附近进入大西洋。

亚马逊河共有一万五千条支流,分在南美洲大片土地上,流域面积几乎大如整个澳大利亚。支流中,七条长逾1600公里;最长的是马代拉河,长逾3200公里。亚马逊流域的热带雨林大半位于巴西,面积约为印度两倍,海拔不超过二百米。亚马逊河地势平展,故受大西洋潮汐影响的河段,长达九百六十六公里,远及奥比杜斯。

从秘鲁的乌卡亚利-阿普里马克(Ucayali-Apurimac)水系发源地起,全长约6,400公里(4,000哩),比尼罗河稍短。它最西端的发源地是距太平洋不到160公里(100哩)高耸的安地斯山,入海口在大西洋。有一片森林名叫瓦西亚森林,面积大如冰岛,每年有数月水深九米。还有一些称为伊伽普斯的地区,大部分时间淹没在水里。雨林几乎全年闷热潮湿,日间气温约摄氏三十三度,夜间气温约二十三摄氏度。在距大西洋一千六百公里的巴西的马瑙斯附近,宽十六公里的黑水河内格罗河汇入白水主流。巴西人认为这里才是亚马逊河的起点,称其上游为索利蒙伊斯河。?流经秘鲁城市伊基托斯的亚马逊河亚马逊河的源头最近才正式确定,是在秘鲁安第斯山区中一个海拔5597米的山峰叫奈瓦多·米斯米的山峰中的一条小溪。距离秘鲁首都利马大约有160公里,在利马南部偏西,1971年第一次认定,直到2001年才正式确定,溪水先流入劳里喀恰湖,再进入阿普里马克河,阿普里马克河是乌卡亚利河的支流,再与马腊尼翁河汇合成亚马逊河主干流。
从马腊尼翁河的支流瓦利亚加河以下,河流就从安第斯山区进入冲积平原,从这里到秘鲁和巴西交界的雅瓦里河,大约有2400公里的距离,河岸低矮,两岸森林经常被水淹没,只是偶尔有几个小山包,亚马逊河已经进入了亚马逊热带雨林中了。


据估计,所有在地球表面流动的水约有20-25%在亚马逊河。河口宽达240公里,泛滥期流量达每秒18万立方米,是密西西比河的10倍。泻水量如此之大,使距岸边160公里内的海水变淡。已知支流有1000多条,其中7条长度超过1600公里。20条超过1000公里。 由发源于秘鲁安第斯山的乌卡亚利河与马拉尼翁河汇合而成,向东流贯巴西北部,一路向东,沿途接纳了1000多条支流,全长6400千米,最终注入大西洋。亚马逊河流域面积705万平方千米,约占南美大陆总面积的40%;每年注入大西洋的水量约6600立方千米,相当于世界河流注入大洋总水量的1/6。

亚马逊河上游约长2500千米,分为上、下两段。上段长约1000千米,落差达5000米,山高谷深、坡陡流急,形成一条系列急流瀑布;下段为两条巨大支流注入亚马逊河的两个河口之间的河段,因为进入亚马逊平原,流速缓慢、曲流发达,至末端河宽约2000米。

亚马逊河中游流经秘鲁、哥伦比亚、巴西、全长约为2200千米。在巴西北部,亚马逊河水深45米,河宽3000米,流速缓慢;河中岛洲错列、河道呈网状分布,两岸河漫滩宽30~100千米,地势低下,湖沿密布,排水不畅;河流两侧支流众多,都发源于安第斯山东坡,呈羽状分布。至中游末端,河宽至11千米,河深99米。在马拉若岛附近注入大西洋。全长6,437公里(以乌卡亚利河源起算)。支流长度在一千公里以上的有20多条。流域面积622万平方公里,约占南美大陆面积的35%,包括巴西、玻利维亚、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等国大部或部分领土。流域内大部分地区为热带雨林气候,年雨量2,000毫米以上。水量终年充沛,河口年平均流量为22万米2/秒,洪水期流量可达28万米2/秒以上,为世界流域面积最广、水量最大的河流。上源地区山高谷深,坡陡流急,平均比降约5.2‰。进入平原后比降微小。中下游平均流速为0.7-1.7米/秒。水深河宽,巴西境内河深大部分在45米以上,马瑙斯附近深达99米。下游河宽达20-80公里,河口呈喇叭状,宽240公里,浅滩沙洲罗列。海潮可涌至河口以上960公里的奥比多斯。干流有5,000多公里可全年通航,吃水5-6米的海轮可自河口上溯3,700公里至秘鲁的伊基托斯;全水系内可供通航的河道长度达3万公里(正常水位)。水力资源也相当丰富。


亚马逊河亚马逊河在入海之前形成巨大的河汊网,并与南面的托坎廷斯河和帕拉河汇合,浩浩荡荡流入大西洋。河口宽三百二十公里,其中两条河汊由马拉若岛分隔,该岛面积与瑞士面积相当主要支流,由马莫雷河(Mamore)和贝尼河在玻利维亚比利亚贝利亚镇(Villa Bella)汇成后北流,成为玻利维亚和巴西的界河。与阿布南河(Abuna)汇合后,于巴西境内曲折东北流,在马瑙斯以东与亚马逊河汇合,该河另一支流在合流处下游约160公里(100哩)处注入亚马逊河,形成沼泽岛图皮南巴拉马岛(Tupinambarama)。自马莫雷河上游起,全长3,352公里(2,082哩),宽度一般约0.8公里(0.5哩)。自河口上溯1,300公里(807哩)至韦柳(Velho)港附近圣安东尼奥瀑布,每年大部分时间可通海船。该瀑布以上共有19处瀑布、湍流。马德拉-马莫雷铁路自韦柳港至瓜雅拉米林(Guajara-Mirim),与马德拉上游相接。沿河热带雨林居民寥寥无几,沿岸偶有印第安人和印欧溷血人居民点,居民采集巴西果和橡胶等林产品。辽阔的亚马逊河流域是拉丁美洲最大的低地,面积约6,000,000平方公里(2,300,000平方哩),几乎是世界上任何其他大河流域的两倍。亚马逊河流域,南北最宽处约为2,776公里(1,725哩)。包括巴西和秘鲁的大部分、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的一部分以及委内瑞拉的一小部分,主流的约2/3和流域的绝大部分在巴西境内。据测算亚马逊河的流量占地球表面全部流水的1/5,河口处平均流量约为175,000立方公尺/秒(6,180,000立方呎/秒),为密西西比河的10倍以上,大量淡水使远至距海岸160公里(100哩)以上的海域内的海水中的盐分被稀释。

亚马逊流域适合植物生长,有浩瀚无际的原始森林,各种植物两万余种,盛产优质木材,并被誉为“地球之肺”。亚马逊流域植物种类之多居全球之冠。许多大树高六十多公尺,遮天蔽日,故旱地森林的地面光秃秃,只有一层腐烂的枝叶。涝地森林则情况迥异,灌木和乔木有板状基根,帮助维生。树冠由高至低分层,各层充满生机。葛藤、兰花、凤梨科植物争相攀附高枝生长,其间栖息着猴子、树懒、蜂鸟、金刚鹦鹉、巨大蝴蝶和无数蝙蝠。
亚马逊流域的热带雨林大半位于巴西,面积约为印度的两倍,海拔不超过二百公尺。这里雨量充沛,加上安第斯山脉冰雪消融带来大量流水,每年有大部分时间为洪水淹没。有一片名叫瓦西亚的森林,面积大如冰岛,每年有数月水深九米。还有一个称为伊伽普斯的地区,大部分时间淹没在水里。雨林内几乎全年闷热潮湿,日间气温约摄氏三十三度,夜间气温约摄氏二十三度。亚马逊河最以其为世界淡水观赏鱼主要产地而闻名。其丰富绮丽的淡水热带观赏鱼一直牵动全世界观赏鱼爱好者和生物学家的心。 亚马逊河流域西高东低,南高北低。上游源头为安第斯山脉及太平洋沿海冲积系统,海拔在3000m以上;干流两岸多为200m以下的安第斯山冲积层和内陆冲积层。往北为圭亚那高原(海拔300~400m),往南则为巴西高原(海拔300~1500m)。

亚马逊河流域是一个巨大的洼地,在新生代以前为一下陷的深海槽,後来被大量的沉积物充填。这块在亚马逊河上游作裙形展开的巨大面积的洼地。位於两个古老而不太高的结晶质高原之间︰北面是崎岖的圭亚那高原,南面是较低的巴西高原。在上新世亚马逊河流域为一巨大的淡水湖,在更新世某个时期向大西洋决口,大河及其支流深深揳入上新世的湖底。

现在的亚马逊河及其支流有一大片被淹没的谷地。更新世冰河融化,海平面升高,峻峭的峡谷在海平面较低时已被侵蚀为上新世地表,此时完全被淹没。流域的古代沉积物地面就是永久性陆地的土壤,大部分亚马逊雨林便在这种土壤上发育起来。在流域的上游(秘鲁的东部和玻利维亚),後来从安地斯山脉冲刷下来的沉积物覆盖了古代的地表。亚马逊河流域不是一个无垠的沼泽,虽然有大片低地年年氾滥,但大部分土地是丘陵起伏的“永久性陆地”(terrafirme),远超出洪水的水位。流域内生长著莽莽热带雨林,是世界最大的生物资源宝库

由于赤道附近多雨地区,亚马逊水量终年充沛,亚马逊河口年平均流量为每秒22万立方米,使它成为世界上流域最广、流量最大的河流,巴西人自豪地称之为“河海”。亚马逊河河源至河口间的高差不大,加之又处于赤道多雨地区,河床深、宽且平坦,流速很缓,适宜航运事业,马瑙斯港是亚马逊河的重要港口。
亚马逊河还有一个世界自然奇观--涌潮,它可以和我国的钱塘江大潮相媲美。在穿越了辽阔的南美洲大陆以后,亚马逊在巴西马拉若岛附近注入大西洋。亚马逊河的入海口呈巨大的喇叭状,海潮进入这一喇叭口之后不断受到挤近而抬升成壁立潮头,可以上溯600~1000公里。一般潮头高1米~2米,大潮时可达5米。巴西人把亚马逊海潮称为“波波罗卡”,涌潮时游人争相前往。每逢涨潮,涛声震耳,声传数里,气势磅礴。

亚马逊流域适合植物生长,有浩瀚无际的原始森林,各种植物两万余种,盛产优质木材,被誉为“地球之肺”。亚马逊流域植物种类之多居全球之冠。许多大树高六十多米,遮天蔽日,故旱地森林的地面光秃秃,只有一层腐烂的枝叶。涝地森林则情况迥异,灌木和乔木有板状基根,帮助维生。树冠由高至低分层,各层充满生机。葛藤、兰花、凤梨科植物争相攀附高枝生长,其间栖息着猴子、树懒、蜂鸟、金刚、鹦鹉、巨大蝴蝶和无数蝙蝠。水中生活着凯门鳄、淡水龟,以及水栖哺乳类动物如海牛、淡水海豚等。陆地生活着美洲虎、细腰猫、西(貊)、貘、水豚、犰狳等。另有二千五百种鱼,以及一千六百多种鸟。亚马逊热带雨林植被丰富,每平方公里不同种类的植物多达一千两百种,然而随着热带雨林的减少,数年后,至少五十万至八十万种动植物种灭绝,雨林基因库的丧失将成为人类最大的損失之一。此外,全球有四分之一药品原料,是来自热带雨林中的植物;而被医学界认定为对治疗癌症有效的一些植物,有70%是生长在雨林中。在雨林砍伐变成畜牧地后,不仅這些珍贵的植物消失了,二、三年后当雨林表面的植被又被放牧牛羊吃光,雨林将会变成一片沙漠,衰退殆尽。

亚马逊河水中生活着凯门鳄、淡水龟,以及水栖哺乳类动物如海牛、淡水海豚等。陆地生活着美洲虎、细腰猫、西(貊)、貘、水豚、犰狳等。另有二千五百种鱼,以及一千六百多种鸟。亚马逊森蚺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蛇,最长可达十公尺,重达二百二十五公斤以上,粗如成年男子的躯干;但一般森蚺长度在五公尺半以下。森蚺生性喜水,通常栖息在泥岸或者浅水中,捕食水鸟、龟、水豚、貘等,有时甚至吞吃长达两公尺半的凯门鳄。森蚺会把凯门鳄紧紧缠绕,直到它窒息死亡,然后整条吞下去,此后几个星期,不用进食。尽管成年森蚺是极可怕的猎食动物,但是幼蚺出生时,长不过七百六十公厘。幼蚺是卵胎生的,有时一胎达七十条左右。许多幼蚺被凯门鳄吃掉。幸存的长大后,反过来吃凯门鳄。亚马逊河原产的物种:食人鲳、福寿螺、海伦娜闪蝶、勐仑王莲。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