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另类高峰钦博拉索山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1日
来源:www.hudong.com   作者:www.hudong.com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钦博拉索山位于南美洲厄瓜多尔中部(一译琛坡拉索山),是一座圆锥形的死火山,海拔6272米,位于厄瓜多尔首都基多西南偏南150公里。是地球最厚的地方。从地心到山峰峰顶为6384.1公里。钦博拉索峰位于安第斯山脉西科迪勒拉山,海拔6310米,是厄瓜多尔最高峰。


钦博拉索山-简介
钦博拉索山可以说是一座“另类”的世界最高山峰,因为近年科学家透过人造卫星测定,地球既不是标准的球形,也不是标准的椭圆球形,而是一个南大、北小、中间鼓的“梨形”。所以,假若世界最高峰的决定不是从海平面算起,而是从地心算起的话,位于贴近赤道地区(南纬1度)的钦博拉索山的顶峰才是距离地心最远的一点。因为,钦博拉索山顶峰距地心的厚度为6384.10公里,而珠穆朗玛峰距地心的距离为6381.95公里,比钦博拉索山少2.05公里。1802年,德国地理学家亚历山大·冯·洪堡在厄瓜多尔考察,曾经登到距离顶峰海拔差只有150米的高度。

钦博拉索山-特点
钦博拉索山南美洲厄瓜多尔的钦博拉索山处。从地心到山峰峰顶为6384.1公里。钦博拉索峰位于安第斯山脉西科迪勒拉山,海拔6310米,是厄瓜多尔最高峰。曾长期被误认为是安第斯山脉的最高峰。它是一座休眠火山,有许多火山口,山顶多冰川,有5座峰峦,在约4694米以上,峰顶终年积雪,形成广阔的冰帽,有16条冰川。1880年英国登山运动员E-怀伯尔首次登上峰顶。这里是厄瓜多尔中部的高原地区,当地主要以农牧业为主,主要有羊、奶牛、谷物、马铃薯、水果和纤维植物等。

钦博拉索山-世界最厚
这里说的最厚是指从地心到峰顶的距离,之所以最厚,是因为地球的赤道半径最大,比极半径大近12公里,而钦博拉索峰位于赤道,就地心到峰顶的距离的距离来说,比珠穆朗玛峰要大。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人们也许就认为它的顶峰也是距离地心最远的一点,事实上却并非如此。这个特殊的点属于南美洲的钦博拉索山。

通过人造地球卫星测定,地球既不是标准的球形,也不是标准的椭圆球形,而是一个南大、北小、中间鼓的“梨形”!如果从地心算起,赤道地区相对其他地区要厚一点。南美洲厄瓜多尔的钦博拉索山的顶峰才是距离地心最远的一点。钦博拉索山是一座圆锥形的死火山,海拔6272米,由于距离赤道近,顶峰距地心的厚度为6384.10公里,而珠穆朗玛峰距地心的距离仅为6381.95公里,比钦博拉索山少2.05公里。

“厄瓜多尔”是西班牙语“赤道”一词的音译,因而厄瓜多尔也被称为“赤道之国”。1802年,德国著名地理学家洪德堡在厄瓜多尔考察,曾经登到距离顶峰海拔差只有150米的高度。他被这座壮丽的雪山震撼了,在洪德堡看来,钦博拉索山是一座“世界上最巍峨的山峰”。当然,以现代的衡量标准,6272米的钦博拉索山还算不上极高的雪山,然而以它距离地心最远的特殊性,足以使它位列世界最著名的雪山之列。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