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以色列最大垃圾山变身环保示范基地(组图)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07日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作者:张晓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以色列,“希里亚山”这个名字可谓是家喻户晓。这个矗立在以色列第一大城市特拉维夫市郊的垃圾山存在了将近半个世纪,堆放了当时整个以色列 1/4的垃圾。不过令人叫绝的是,政府在十年前将其关闭之后,并没有简单地清理掉这座山,而是决定把它作为昔日破坏生态的标志保存下来,警醒后代。现在的希里亚山已经变身成了先进环保技术的示范教育基地,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无数当地百姓到此休闲娱乐。


希里亚垃圾山夜景,远处就是特拉维夫市中心


希里亚垃圾山夜景

当初希里亚山高度达80米,占据了1.75平方公里的土地,无数的各类垃圾使它成为全以色列气味最难闻的地方。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希里亚垃圾山越堆越高,以至于被它气味吸引的飞鸟已经威胁到近在咫尺的本古里安机场的飞机起降。1999年以色列决定不再将这里作为垃圾堆放地,人们理所当然地认为,希里亚山也会随之被逐步清除掉,不过当时有环保主义者大胆地提出,将垃圾山加以改造保存下来,这样人们就可以永远记住曾经对大自然的伤害了。环保人士的提议被采纳后,经过激烈的竞争,一位德国设计师的设计被采纳,他将整个垃圾山及其周围8平方公里的区域设计成了一个生态公园,东部是自然生态区,现已免费向公众开放;中间是在建的蓄洪系统,将来会被用于抵御每年雨季的洪水;西部是围绕希里亚山建造的环保示范区。后两部分可能需要5到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

  如今,改造后的垃圾山已经不再散发昔日的刺鼻气味,公园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垃圾山已经被覆盖上了2-3米厚的土壤,并且有专门的沼气回收设备散布在各处,使垃圾不再散发臭味,而产生的沼气可用于整个公园的发电。下一步,他们打算将整个垃圾山用一层塑料薄膜加一层土壤覆盖,以用来回收雨水,并实现整个垃圾山的绿化。到时候,游人就可以登高俯瞰特拉维夫的地中海海岸线了。垃圾山周围是阿亚龙河的涓涓细流,将来河道会被拓宽,沿岸将供自行车和长跑爱好者自由驰骋。

  希里亚山脚下的游客接待中心每天都要接待络绎不绝的学生旅游团和访问团。中心里所有的东西都是由垃圾回收之后的再生物建造的。家具由再生木材制成,座椅由旧轮胎制成,装饰物是由五颜六色的易拉罐、玻璃瓶等制作的。学生们每天在这里学习环保知识并自己动手用环保材料制作各种生活和装饰用品。中心外面的院子里是错落有致的人工湿地,被垃圾污染的水体经过湿地的过滤后可以用来灌溉花草。

  在环保示范区里,垃圾处理设施利用生物技术可以将每天运到此处的生活垃圾数量减少90%,经过分解处理的垃圾再由这里被运往南方沙漠地带进行统一填埋。现在临时的户外垃圾处理厂将来会被封闭的处理车间取代,游客在这里将完全感觉不到垃圾的存在。

  公园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改造马上将迎来一波高潮,因为一家美国的非赢利组织已经决定替他们解决一半的资金问题,另一半则由政府财政负责。这也就意味着,这个投资上亿美元的生态项目将完全不以盈利为目的。

  如果在晚上经过连接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一号公路,就会发现在公路北侧,有一座被灯柱打得发光的平顶山,那就是希里亚了。虽然它的过去有些黯淡,但它的未来却必将熠熠生辉。

希里亚垃圾山卫星图片

垃圾山上远眺特拉维夫


希里亚垃圾山

游客中心里,由回收垃圾制作的装饰品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