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回报“母亲”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2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新民晚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河流跨越时空塑造城市,宛若“母亲”无私地尽着“天职”。还记得吗?“母亲河”的黑臭曾让我们“抬不起头”。历史清楚地记载着这样的文字:“1978年,苏州河上海境内全部遭到污染,市区河段终年黑臭,鱼虾绝迹”,而这“不光彩”的过去恰源自我们自己的伤害。

污染型的老企业搬走了,上海第一个活水公园梦清园在这里建成,苏州河成了景观河

那时上海刚刚对外开放,欧美人、日本人、港台人纷至沓来,他们中很多人自备饮用水,苏州河与黄浦江合流交汇处那道黑黄分明的“景观”令人记忆犹新。

1988年,上海市合流污水治理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在开工之日题词:决心把苏州河治理好。有人说,这是一种“报答”,是长大成人的孩子向付出自己一切的母亲的报答,到了该为“母亲河”抹去羞辱的时候了。

回报“母亲”的一举一动,同样被历史忠实记录:1993年,合流污水治理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将苏州河以北地区的工业、生活污水截流,柏油色的河水开始泛出黄色;1996年,上海市政府成立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1998年,总投资86.5亿元的苏州河一期工程开始实施;2000年,苏州河干流的黑臭基本消失,河里出现了浮萍、小鱼等水生动植物;2001年,苏州河上第一次上演龙舟赛;2002年,苏州河综合治理被列为市政府“一号工程”,这也是上海有史以来第一次把环境保护项目排在重大工程之首……

上世纪,苏州河的主要功能是运输,黑臭的河面上船只列着长队

距离1978年那段历史记载整整30年后,“母亲河”早已彻底摆脱“黑臭”名声,变清、变靓。今年6月24日,改造、升级后的苏州河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开园并免费向公众开放,成为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展示苏州河综合治理成就的专题性科普场馆。园内历史建筑、原上海啤酒厂改建而成的苏州河展示中心,透过大量史料、照片和实物再现“母亲河”的前世今生。

善待“母亲”、善待每一条河流,铭记这“梦清”、“寻清”的漫长历程,应该足以提醒我们不再“任性”伤害。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