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美国CNN:中国农村开展“绿色革命”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7日
来源:新农村金融网--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7月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文称,在中国云南省西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绿色能源”发展显著,农民用上了清洁能源,对当地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作用明显。


  
距离拉市海不远的美泉(音)村村民张承贵(音)说,自从拥有了沼气蒸炼器、太阳能热水器、节能炉以及雨水收集池之后,他便能够在种植庄稼上投入更多时间,从而获取最高的收益了。他通过银行贷款和大自然保护协会提供的补贴安装了这些设备,并于2003年成为村里第一个采用可替代能源的村民。

张承贵说,自那时起,他的收入增长了三倍,到了现在的4万到5万元人民币。

这个地区位于长江、澜沧江和怒江交汇之处,经济落后。在这里,人们按照传统,用柴火烧饭、取暖,搭建房屋。但是,尽管政府禁止商业性的采伐,当地如此依赖柴火的生活方式还是对云南的森林和17000多种野生动植物构成了威胁,其中包括濒危动物金丝猴。

张承贵是美泉村的领导人,这让他成为发起这项可替代能源项目的天然人选。通过把张列为盟友,大自然保护协会得以慢慢说服其他仍然处于犹豫之中的村民,把他们有限的钱投入到这一项目上。

在张的带头下,当地成百上千户家庭也都投入了这一项目。有820户家庭安装了沼气蒸炼器,600户家庭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还有很多家庭安装了这两个设备。

大自然保护协会表示,协会连同协会的伙伴已经在云南地区的420个村子中推广了可替代能源项目,安装了14000多部沼气设备、节能炉和太阳能热水器。这些村子大多偏僻遥远,过去依赖身边的森林生活。

为了给这些设备筹集资金,村民们可以从“绿色村庄信贷项目”中获取小额贷款。作为联合国环保项目中国农村能源企业发展倡议的一部分,该项目已经在非洲五个国家取得了成功。

联合国环保项目组在去年发表的一份报告中称,金融是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核心”。报告说:“没有对清洁能源大量的和持续性的投资以及其他措施,全球经济要免于气候变化的影响将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

大自然保护协会指出,对于大多数平均年收入仅有几百美元的云南家庭来说,沼气蒸炼器(150-300美元)、太阳能热水器(400美元)和节能炉(40-80美元)所需的成本过高。

而在“绿色村庄贷款项目”下,每户家庭最多可以申请到10000元人民币(1460美元)的贷款。在该项目的帮助下,大约600户家庭已经成功贷到了30万美元的资金,购买这些节能设备。

与此前花费大量的时间寻找、砍伐和运输木柴相比,可替代能源的使用可令张承贵一家节省相当于100个工作日的时间。太阳能热水器让他们每天都能洗上热水澡,沼气蒸炼器也给做饭和取亮带来了方便。由于收入增加,他的孩子可以腾出时间来去读大学。如今,他的孩子们都已毕业,儿子成为了一家杂志的编辑,女儿则成了一名政府官员。

张去年对到他家采访的记者说:“我们现在拥有的与可替代能源分不开。”他说,自己的人生目标是好好地教育下一代,并亲眼看到自己儿孙的生活变得更好。


沼气项目在中国的其他地区更受欢迎。据中国国务院信息办公室统计,截至2007年底,有2650多万户家庭使用家庭沼气蒸炼器,少排放了大约4400万吨二氧化碳气体。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因环保纪录而饱受批评的国家来说,这一成绩十分显著。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