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冰川之美:我们还能仰望多久?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汪永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根廷大冰川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它的海拔和纬度都不高。其发源的雪峰海拔不过2000多米,冰川终端的“阿根廷湖”海拔只有数百米,人们丝毫不会感到有高山反应。这里是一个旅游者可以轻松接近的冰川,也是除了南极洲和格陵兰岛之外全球最大的终年积雪带。
  
2009年4月11日,我们从阿根廷卡拉法特小镇去冰川时,早上还是彩霞满天,可越往莫雷诺冰川走,天越阴。坐上船,向冰川驶去时,老天爷竟下起了雨。
  
在阿根廷湖的整个冰川群中最著名的当属莫雷诺冰川,虽然它的高度不如斯佩加西尼冰川,规模不及乌布萨拉冰川。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周期性的大规模崩塌,并且人们还可以从陆地上近距离观看崩塌盛况。
  
从各个角度遥望怀抱冰川的雪山,都会发现山顶上始终笼罩着气势磅礴的灰白色云块。这些云不断地向高山上降雪,而积雪几乎不会融化,又越积越多,在重力的作用下开始自身压缩,最终形成质地极其紧密、以至于在阳光的折射下呈现蓝色的冰川冰。这个巨大的冰体沿着山坡的斜面开始向下滑动时,沿途侵蚀、磨碎、携带大量岩石,其不可抗拒的力量足以改变地貌。人们能看到的U型谷还有山壁上明显的擦痕都是冰川的遗迹。冰川的上部不断得到积雪的补充,而下部过了终年积雪区的界线即雪线,冰体便开始融化、崩塌、蒸发,形成一个开放的体系。


  
一万年前,地球处于最后一个冰河时期末期。阿根廷广大地区,包括巴塔哥尼亚高原上的卡拉法特镇,都完全处于冰川的覆盖之下。后来气候变暖,一方面加剧冰川融化,另一方面使降水减少,切断了冰川的冰雪补充,使这一大片冰川开始退缩。科学家告诉我们:整个巴塔哥尼亚高原地区的47条冰川中,有44条在不断退缩。
  
站在冰川前,时不时听到远处有崩裂的声响。2008年有报道:阿根廷莫雷诺冰川的一片巨大冰堤,将首次在南半球冬季出现崩塌,元凶很可能是全球温室效应。这片冰墙是巴塔哥尼亚高原主要观光景点之一,高约60米,每隔数年便会出现壮观的崩塌景象,不过向来只发生在夏季。
  
莫雷诺冰川是世界最大冰川之一,也是世界上少数仍在成长的冰川之一。面积达275平方公里,出口宽度达5公里,距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2800公里。
  
据考证,莫雷诺冰川形成于2万年前的冰河时期。这座冰川从阿根廷湖畔的山体上滑下时,把山脚下注入该湖的两条河流拦腰切断,逐渐积成一座巨大的冰坝。随着水压的不断增大和夏季气温升高,冰坝下部就被冲开一个洞穴,洞穴越冲越大,最后引发冰坝的大块崩裂塌陷。这种大规模的冰川崩塌现象,可提前预报。每当此时,大批游客蜂拥而至,等待目睹这独一无二的自然奇观。冰川崩塌时,气势磅礴如排山倒海,巨大的轰鸣声传到数公里之外,可持续70多个小时。
  
现在,游人可以从麦哲伦半岛(和麦哲伦海峡无关)的山坡向下,在4个高度不同的观景台俯瞰莫雷诺大冰川。百里冰原沿着一个略微倾斜的角度从天边的山谷之间铺陈而下,雪峰与天上的云雾相接,分不出哪里是山顶、哪里是雪和云。
  
1945年此地被阿根廷辟为国家公园加以保护,1981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在阿根廷湖上还可以乘游艇进入更多的水道深处,观赏其他如乌布萨拉、奥内蒂、阿加西以及斯佩加西尼等冰川和冰山。这些隐没在深山幽谷之中的冰雪世界,为大自然增添着神奇与壮观。
  
然而,美境虽然神奇,或许已不能永久。美国和加拿大的科学家早已宣布,占世界冰储量91%的南极冰盖,1998年以来占总面积1/7的冰体已经消失。2005年底,美国地理协会报告称,南极3个最大的冰川在10年内全都有变薄的迹象,厚度至少减少了近45米。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项目负责人摩根曾说:“不要以为《圣经》上记载的大洪水的故事不会重演,当下一次大洪水随着冰川融化到来的时候,我们或许还来不及登上诺亚方舟。”
  
在靠近南极圈的秘鲁高寒山区,近年来冰川正以每年十几米、有时甚至几十米的速度消融,而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消融速度每年只有3米。
  
除此之外,据近期报道,非洲肯尼亚冰川消失了92%;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在过去一个世纪已经有一半以上的冰川消失了。2003年入夏以来,席卷欧洲各国的热浪使当地的气温接近或超过了历史最高纪录。在瑞士,3900米高的费尔佩克斯雪山山顶的气温达到了零上5℃,冰川的厚度下降到了近150年来的最低点。
  
一些科学家预计,到2050年,全球大约1/4以上冰川将消失,这个数字到2100年可能达到50%。那时,可能只有在南美的安第斯山、美国的阿拉斯加、阿根廷的巴塔哥尼亚高原、亚洲的喜马拉雅山腹地和南极中心山地还会有一些较大的冰川分布区。
  
美国学者对落基山脉的冰川进行长时间的综合研究后认为,冰川退缩除了自然气候因素外,人口膨胀、超载放牧、过度开垦、乱砍滥伐、滥采地下水等原因都不可忽视。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项目负责人摩根说:“那些游客盼望再次一睹冰川断裂芳容的话,以后的机会可能越来越多。只要他们继续糟蹋环境就行了,不过可能他们的子孙就没有这种‘好运气’了———因为地球经不起折腾!”
  
这就是我们人类面对的现实——冰川之美还能持续多久,这和我们人类的行为息息相关。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