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地球的危机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2日
来源:《大众科技报》   作者:龙花楼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类频繁的活动已使今日的地球失去了地球原有的艳丽姿色,人类正面临着生态、技术和社会经济的三大危机。如何渡过摆在我们面前的这三大危机,是我们必须认真审视的问题。

  生态危机

  生态危机构成了对当代人类生存发展的严重威胁。威胁,缺水现象是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城市的通病,全世界每年约有4200多亿立方米的污水排入江河湖海,污染了5500亿立方米的水体,将进一步加剧水资源的缺乏;土地是养育万物生灵之母,然而现在地球上可供利用的土地只有75.29亿公顷,其质量仍在不断退化,光沙漠化每年就要吞没320万公顷的牧场250万公顷的旱田和12.5万公顷的水田;良田被建设占用的速度比人口增长的速度快一倍,预计到2025年,全球人均耕地面积将从目前的0.37公顷下降到0.17公顷,亚洲则降到0.09公顷,而且还在以每年2000万公顷左右的速度减少;动植物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但是现在世界上每天至少有140多个动植物种灭绝。

  技术危机

  人类在运用技术促使人类文明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危害和社会危害;水土资源的污染;使用氯氟碳化物致使南极臭氧层空洞的出现;进行航天活动时留下的太空垃圾;核技术的发展带来核威胁;克隆技术将导致难以想象的社会后果;“温室气体”不断增加致使全球变暖,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等等。随着高科技在人类社会生活以及人与自然关系中的异军突起,使得当代社会陷入一场无限制的技术扩张,事实上这对于人类文明发展在本质上是一柄双刃剑。

  社会经济危机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米都斯等人出版的《增长的极限》一书中指出:“如果目前世界人口、工业化、环境、粮食生产和资源消耗的增长势头继续不变的话,在100年内的某一个时间内,地球上的增长即将达到极限,其结果很可能在人口和工业生能力两方面遭到非常突然和不可控制的衰落。”这种预言虽有一定的片面性,便也并非危言耸听。由于受发达国家增长危机所引起的经济衰退的影响,发展中国家也出现了较严重的“发展危机”。在这期间,全球性经济危机将导致发展中国家遭受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外部冲击。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