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生活不再是原来模样 关于花与环境的故事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3日
来源:人间福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虽然生活无非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但不妨从居家布置开始自我觉醒,随着颜色对比,还有花卉多变的姿态,把步调慢下来,只需要找对方法、改变态度,生活就不再只是原来想像的生活。

生活美学是以新形式来创造新意义,从文建会九十七年推动「台湾生活美学运动计画」到今年五月中旬通过「创意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桉」,滚滚红尘的各方创意人马无不发动「美的觉醒」,从生活中找到美好出发点来成就生命圆融,彻底结合艺术与生活,因此成为一种新兴产业,造就宅经济的更加蓬勃。

美学是什麽?如何培养品味?铭传大学设计系讲师章贵敏说:「慢活能培养个人优雅品味,吃得慢,得以享受食物的滋味;因为走得慢,街头的风景在脑海中搭起立体空间。」

欣赏万事万物的美其实是「寻找自我的重要过程」。所以,品味到底如何培养?章贵敏的建议很简单:就从「静下心,慢慢插盆花、读一本好书」开始吧。

「生活美学不妨从居家布置自我觉醒,」已登陆上海主持生活美学节目的齐云则认为,产业的蓬勃起源于个人居家有概念,花草、食物与器皿都让居家显露美感、展露自然的生气。

他提起一个关于花与环境的故事:有一个邋遢的人,某天收到别人送来的一束花,他为了让花能摆放在家中不显得突兀,便将尘封已久的花瓶找了出来,清洗擦拭,为美丽的鲜花找个适当的归宿。插完花,却发现桌子不够整齐乾淨,于是他随手整理起桌子,希望优雅的花瓶摆设可以跟桌子搭配成天作之合。然而,当桌子打扫完,他又赫然惊觉周遭环境实在无法与花卉、桌子相称,最后便毅然决然地将整个家从裡到外打理的焕然一新。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想让生活重新开始,你只需要找到那个美好的出发点。」齐云说。

他看出,许多现代人反而认为买了那束花后,还要面对接踵而来的许多劳动,索性连花也不买了。然后编织藉口告诉自己,在这麽不景气的时局裡,能省则省,而且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其实从每天吃的蔬菜水果、厨房必备的柴米油盐,就能为生活带来美丽,端看自己用什麽样的态度去看待这些貌似稀鬆平常的事物。

「生活无非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是许多家庭主妇耳熟能详的古老说法,然而在我眼中,能做的不仅如此。」他说,因为茶的颜色也是创造美丽的一种可能;米不仅能拿来拜拜还可以用于摆设;盐巴除了作为煮菜用的调味料,也可以拿来泡澡,当作自然的洗洁剂,并与其他事物结合成为居家装饰的一部分。每个人的家中总有这些物件,可惜的是,许多人只会用一种固定方式来处理它们。

随着颜色对比,还有花卉多变的姿态,这样的组合就能放置在家裡不同的角落,让每天吃的食物成为独特的盆花与烛台。

在中华花艺研习中心主任黄美香感受中,慢慢的端出一盆盆千姿百态的花艺就是生活美学的开启。「想起小时候,祖母总爱在髮髻别上一朵花,于是父亲特别为祖母闢了一千多坪的花园,每天植花弄草,好让慈爱的祖母随手摘下鲜花插在头髮上。」花,从此就像有了灵魂,不管走到哪裡,始终牵动着黄美香的一生。到京都学花艺,日本老师一句:「日本的花艺不都是从你们中国传来的吗?」又让黄美香回到台湾,寻花的根。

对一个爱花的生活达人来说,找到适合的花器,慢慢啜出品味是最让人感动的,她喜欢玻璃花器,只单纯插了几朵迷你玫瑰,「很自然吧!真美!一点也不做作!」黄美香讚歎着,花的线条呼应着杯的纹饰,轻轻地随风摆动。

插花难不难学?在齐云看来,上课买花需要花钱,添购新的器皿也需要额外的支出,但其实他们都没想到,每天吃饭出现在餐桌上的食物与碗盘,就是可以拿来插花的应用元件。齐云常教朋友,在平日的家务工作当中找到美的事物,选择正确态度过日子,连随处贩售的「大同」国产碗盘都能变成插花器具,理所当然的,平常人吃下肚的青菜水果,就能与花卉共舞出美丽的姿态。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