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台北写真:自行车——了解台湾的一扇窗口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6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耿军 邓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月三日清晨五时至上午十一时,从台北市政府门前经仁爱路、凯达格兰大道至台湾领导人办公室前九公里的中间路段,禁止机动车行驶,只允许骑自行车通行。赋予自行车族这一“特权”的,是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和台北市长郝龙斌。

如今在台湾,自行车收到产、官、民的钟爱,以致有人说:“不了解自行车,就不了解台湾。”

2008年,台湾领导人竞选时,马英九骑自行车下乡、环岛,被视为“认认真真了解台湾之举”,不仅他所写的《青春铁马向前行-马英九的台湾单车日记》畅销,而且“青春”活力与“铁马”连在一起,成为一种时尚。活跃的政治人物都有与自行车相关的活动安排。自行车的销售破了二十六年来的记录。旅行社纷纷推出单车环岛游。书店里摆满了各种介绍骑车环岛的书籍和地图。中华航空还设计了“单车环岛慢游冲绳”的深度单车旅游线。

自行车与台湾的经济密不可分。二00七年台湾的自行车整车出口量四百七十五万辆,年增百分之十六,整车与零配件出口金额达十四亿美元。二00八年台湾的自行车整车出口量达五百四十万辆,金额增长三成多。台湾自行车产业则已突破传统代工,朝向高附加价值的产品设计、自我品牌化发展。每年举办的“台北自行车展”已跻身世界三大自行车展之列。最近推出的振兴台湾经济六大新兴产业中的观光业,特别将台湾东部地区规划为“慢活的台湾”,以自行车、原住民、有机休闲、太平洋为主轴。主管台湾观光业的“交通部长”毛治国亲自骑车推广花东旅游线。

骑自行车是一种理念。为了节能减碳,台北市长郝龙斌号召并带领市府官员骑车上班。台北捷运列车的最后一节车厢,是安排给带自行车的乘客的。

自行车也是台湾维系家庭情感的纽带。今年四月完成的《台湾2009儿童调查》震动了台湾的成年人。调查显示,每周末百分之五十一的台湾家庭都带子女骑自行车;在“最喜爱的活动”中,百分之四十九的小朋友选择骑自行车;在“必要的生活物品”中,自行车被小朋友排在电脑、网络之后、排在手机之前。

自行车还是联系台湾与大陆的纽带。全球自行车大厂、在大陆投资设厂、制造“捷安特”的巨大集团的董事长刘金标,今年七十五岁,他将在五月九日到大陆,骑自行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一千六百六十公里。五月三日是“台湾自行车日”,台湾领导人马英九特意在他的办公地点前,为刘金标“京沪千里骑”将使用的坐骑签名,以表壮行之意。马英九说:“你真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祝你完成此次一千六百公里的长征。”

随着自行车的广泛流行,台湾民众已不称刘金标为董事长,而是称他为“标哥”。刘金标自己也多了“台湾自行车文化基金会董事长”的头衔。

刘金标说:“自行车不仅要成为台湾的优势产业,我们还要建构自行车文化,它是自行车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

自行车文化正在台湾形成。从今年四月起,台北市已率先推出“自行车成年礼”:十八岁要在台湾骑自行车五百公里;二十岁要骑自行车一千公里。

马英九在“台湾自行车日”当天表示:“骑乘自行车,不只是强健体魄,也期望借由骑遍大街小巷,更热爱你生长的这块土地。”

赋闲在家的台湾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在“台湾自行车日”前一天投书报社。在这篇题为《脚踏车情缘》的文章中,苏贞昌写到:“我家有一台曾祖父级的脚踏车。那是我们兄弟姐妹儿时坐在脚踏车中轴横杠上,由爸爸载着出外兜风最快乐的回忆。”

一位参加五月三日“台湾自行车日”活动的骑手对记者说:“数万人,在阳光下,为了一个共同的健身、环保目的,轻松地骑车,这比政党纷争、撕裂族群要美好多少啊!但愿天天是今天。”

一位台湾朋友对记者说:“通过电脑,可以认识台湾的科技产业。通过茶叶和茶艺,可以认识台湾生活的精致品味。而自行车,也是了解台湾的一扇窗口。”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