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切莫愧对河流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2日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徐迅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水是人类生存的基本要素。人类是不可能离得开水环境的。

  今年,笔者访问了欧洲,关注到了那里优良的水环境,以及治理、管理水环境的经验。令人印象尤其深刻的是莱茵河。美丽的莱茵河发源于阿尔卑斯山,是一条著名的国际河流,流域面积为20万平方公里,流域内生活着5000万人,有2000万人以莱茵河作为直接水源。莱茵河的上游莱茵河河谷尤其美妙,它在2002年被评为了世界文化遗产,具有独一无二的魅力;其环境优美是不用说了,更可宝贵的是积聚了两千年的丰厚文化底蕴,沿途的古堡、历史小城、葡萄园等等,生动地描述了一段同多变的自然环境相缠绕的漫长的人类历史;沿河发生了众多历史事件,演绎了许多传奇,几个世纪以来,它给无数的作家、画家和音乐家提供了无限的灵感。


  
然而,历史上的莱茵河并不都是安然无恙的,在20世纪70年代,由于莱茵河干流河道被高度渠化,两岸密集城市排放的生活、工业污水使河道严重污染,鱼虾几近绝迹,一度被称为“欧洲最浪漫的臭水沟”。尤其是20多年前的“莱茵河污染事件”,是世界环境污染最著名的“十大事件”之一,曾给莱茵河带来了巨大的生态灾难。
  
痛定思痛,为了河流的健康,必须“动刀”了。“动刀”就是动真格:以前为了贪图一时之利,建造了为航行、灌溉及防洪的各类不合理工程,被“动刀”拆除,两岸水泥护坡重新以草木替代;部分“裁弯取直”的人工河段,也经过“动刀”,恢复了自然河道。与此同时,各国全面“动刀”,控制生产与生活污染物排入莱茵河,对工业生产中危及水质的有害物质坚持进行处理,并减少河流淤泥的污染……动真格的成效十分明显:1994年,莱茵河支流中发现了洄游而来的大马哈鱼产下的幼卵;2003年,排入莱茵河的水已达标,莱茵河水终于变得清澈。“拯救莱茵河”获得了成功,从此,莱茵河不再承受“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德国人曾经羞愧地说“莱茵河是一条工业之河”,但今天的莱茵河,成了世界上管理得最好的一条河,是人与河流建立和谐关系最成功的一条河。
  
如果说河流是人类文明的纽带,那么湖泊就是人类文明的镜子;这面镜子能够清晰地映照出人类究竟是文明还是野蛮,睿智还是愚昧。
  
瑞士的卢塞恩湖,清澈湛蓝如翡翠,那一种纯净让人深切地感到,桶装纯净水也不过如此。瑞士全国有1400多个湖泊,个个仿佛都是纯净水“罐装”的。这是整个国家长期以来让湖泊“休息”的结果。让湖泊“休息”,就是不要去打扰它,而人类对湖泊的最大“打扰”就是化工厂之类直接排放的污染物。让湖泊“休息”,才能避免其操劳过度,“未老先衰”。湖泊是会“老”的,湖水富营养化之后出现的水华蓝藻就是湖泊的“老人斑”。
  
让湖泊“休养”,才能让湖泊“生息”,充满勃勃生气。但仅仅就湖泊说湖泊是不够的,围绕着湖泊的整个流域的水环境都要修养生息。因为湖泊主要是河流。


  
汇聚成的,湖泊水环境的优化,首先有赖于河流环境的优化;河流整治好了,湖泊也就治理好了一半。英国最长的河流塞汶河,就是一条长期以来修养生息的河流。塞汶河流域是江河湖泊原生态的典范,因为它是一条基本上不设防的河流,人类与河流进行的是“非对抗性游戏”。原生态的河流、“休息”中的湖泊,也给生物留出了通道,这样的水边空间更加自然、舒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并不是以“改造自然”为首选标准的。
  
除了自然界中的水环境外,欧洲发达国家的自来水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而直接饮用的水不是靠千般过滤万般消毒取得的,水源本身就要基本达到直接饮用的水准。地下水是欧洲2/3饮用水的来源,所以,必须替地下水“拦网”,防止化学品等污染物渗透流入地下水;同时还要保持地下水位在一定的水平。法国经过2003年造成数千人死亡的酷暑,2006年的低降雨量,导致地下水位严重下降。因此,法国已经强制实行水定额配给制,限制农民的过量灌溉,并考虑今后实施更为苛刻的水配给制度。美国同样重视地下水,他们连马粪的堆积都要做特殊的审批,以防止可能污染地下水。相比之下,中国目前似乎有些只顾表面不顾内里,只顾上面不顾下头。
  
凭心而论,欧洲的河流已经走过了资源开发的阶段,如今进入了休闲审美的时代。欧洲人回望,他们对河流曾经干过很多蠢事,愧对河流。中国切不可重蹈覆辙。因为,水是人类母亲的乳汁;没有了水,就没有了生命,更没有了人类文化和文明。你是要恐怖的水污染、水危机,还是要美好的水资源、水景观、水生态、水文化、水环境?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欧洲的水环境治理经验,我们应该树立“治污、理水”的理念——污是需要治的,水则要管理、疏理。我们的水环境保护不能“晚点”,为了水环境的健康,为了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必须痛下决心行动起来。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