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悲观中的希望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2日
来源:《世界环境》   作者:邹晶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下,全球的经济都驶入了慢车道,美国和欧洲恐怕更是“深陷泥潭”。接连不断的企业倒闭,失业人数的高居不下,股市的萎靡不振,商场的萧条冷落,这些都使得人们真正感受到了自上世纪年代以来“名副其实”的“寒冬”。

然而,2009年3月6日,发生在伦敦皇家学会门口的一件“啼笑皆非”的尴尬事,却似乎在这个冬日的湖面上泛起了小小的“涟漪”:英国商务大臣彼得·曼德尔森在伦敦出席一场会议前,遭到一名女性抗议者用绿色奶油蛋羹泼脸。而据这名女子事后解释说,她只所以这么做是为抗议伦敦希思罗机场的扩建计划和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虚伪政策”。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商务大臣是赶来参加低碳工业政策峰会的。也许正因如此,这位“肇事”的女士来自环保才觉得商务大臣是“说一套、做一套”,“一面批准伦敦希思罗机场加修第三条跑道,一面又赶来参加低碳工业政策峰会, 纯属惺惺作态。”

真是无独有偶, 没过几天,在大西洋的那一端,在美利坚合众国,一份来自网络的,带着众人“绿色心情” 的请愿书也搅动了美国“沉闷”的气氛:近万名网友在一份网络请愿书上署名,共同呼吁总统奥巴马把白宫前一块草坪改造成菜园,让“第一家庭” 种植有机食物,供“第一厨房”和当地其他厨房使用。毫无疑问,虽然这一倡议似乎有点“浪漫”,但假如这一请愿最终能成为现实, 也不营能为倡导“绿政”的奥巴马政府“加分”、同时还能为“拯救”金融危机贡献“绵薄之力”。难怪据法新社报道, “还有来自肯尼亚的农民支持请愿行动,询问是否也能在请愿书上签名。”

看来,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在为自己及家人如何“过冬”在筑“小巢”,抑或“怨天尤人”、“不思进取”,还是有许多人在考虑自己的生存外,还在为减缓气候变化这样的全球大事为环境友好型生活而思量。这无疑是令全世界的人振奋和欣慰的,就如暖水春江中的“先知鸭”,使人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春的融融暖意。

这不得不使我们联想到中国,这个目前世界最引人注目的经济体。

中国是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影响最轻或几乎不受影响的国家,但由于我们一直以来都以出口、投资和消费所谓“三套马车”来拉动国民经济,其中又以出口为“重中之重”。而目前国外进口的骤然减少,无疑也在某种程度和方面造成我们经济的下滑。因此,国家才三番五次出台各种经济刺激方案,投入“天文数字”般的资金,“保增长、扩内需、保就业”成为社会的头等大事。尤其是刚刚结束的“两会”中,不论是“六大报告”还是政协多项提案中,金融危机、“万亿”、刺激经济等成为了关键词,而“保”则更是成了我们经济生活中的“高压线”。

在如此“风声鹤峡”、“草木皆兵”的形势下,我们的环保国策还能不能做到没有“折扣”地实施,“两型社会”如何实现,我们的生活如何“绿化”等是需要大家努力思考的。国家在大力维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政府各部门、企业和每个公民还是应该格守自己的绿色原则,把两个北京奥运会留下的“绿色遗产”发扬光大。顺应时代的大潮,发展低碳经济,调整经济结构。无论何时,节约都不应该是过时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国家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仍不能忘记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的自然资源票赋不高,目前的能源效率和生产效率都有待提高,浪费现象还很严重。其实,美国人请求在白宫前开辟菜园的愿望也并非没有可能,据新华社报道,美国纽约州金斯顿县受到请愿行动启发,就在县政府办公大厅门前开辟菜园。美国的“邻居”加拿大温哥华市市长此前几天还宣布,市政厅主楼北面草坪的一部分将被改造成社区菜园,供市民种植蔬菜。当然倒推历史,二战期间罗斯福总统和夫人发起的“自家种菜运动”则着实起到了共度难关的作用。

也许,在目前世界食品价格大涨,一些国家正面临粮食危机的关头,上述看似不切实际的做法还真能鼓励民众“共克时艰”,同舟共济。也许,美国总统奥巴马“Yes, we can”的竞选口号既表达了美国,同时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