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最大威胁是生态危机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7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建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今年早些时候在北京强调说,随着人类对森林、湿地的过度利用和破坏,全球气候变暖、土地沙化、湿地缩减、水土流失、干旱缺水、洪涝灾害、物种灭绝等一系列严重的生态危机日益加剧,成为迄今为止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

据英国政府气候变化与发展顾问斯科恩发表的气候变化评估报告预测,到2035年,气候变暖造成的损失相当于二十世纪上半叶经济大萧条和两次世界大战损失的总和。

专家认为,生态危机比金融危机对人类的危害更大。金融危机持续时间不会很长,经济萧条过后还可以再次繁荣。但生态危机的危害不是几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都很难逆转。应对生态危机、维护生态安全,已成为全球的战略任务和国际外交领域的热点问题。

对上述观点,主管中国林业的贾治邦都表示认同。他说,在中国,生态承载力低与经济高速发展的不协调,已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最突出的问题之一。世界自然基金会最新发布的《地球生命力报告》指出,中国的生态承载能力已经超过负荷,成为全球最大的生态“负债国”之一。

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上,贾治邦表示,生态文明观已开始影响中国政府的决策和社会的行动,对林业的投资正不断加大。但由于长期忽视森林经营,导致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林业提供生态产品、林产品和生态文化产品的能力,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当今社会,唯有生态产品是最短缺的产品。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