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心理暗示对人生的影响有多大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1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心理暗示是人或环境以非常自然的方式向个体发出信息,个体无意中接受这种信息,从而做出相应的反应的一种心理现象.心理学家巴甫洛夫认为:暗示是人类最简单,最典型的条件反射。接受良性心理暗示,对人生举棋不定,筹措不安的人来说是幸运的。

没有自信缺乏自我的人更易接受不良心理暗示。一个人的自信和自我的培养是需要土壤的。这些土壤来源于家庭、学校及社会环境。

有些农村父母常抱怨自己没生出个天才来,抱怨孩子不争气,抱怨的同时还在众人面前将孩子加以羞辱。比如,父母会当着自己孩子的面夸赞别人的孩子有多好多出色,你看看你一辈子是个吃货!这样的话久而久之给孩子造成什么样的伤害呢?

一个自小生长在冷漠家庭环境下的孩子,在学校里也得不到关爱,人生就如一叶飘泊不定的小舟只能等待命运的裁决。我上小学的时候,有两件事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记得那时是这样的,家长和老师们除了安排课本上的习题和作业外,并不关心学生的心理发育。甚至会经意不经意地去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有一个叫陈立作的同学,在上地理课时做小动作,最糟糕的是他刚刚在近期一次小测验中得了个两位数。地理老师一向很严厉。

教室一片肃静。陈立作站在那里显得鹤立鸡群。

老师讲话了:“陈立作,你抬起头来让大家看看?啊,小伙子长得大眼睛长睫毛,真帅啊!这个就是咱们班最有作为最有雄心的陈立作同学,上课做小动作,不认真听老师讲课!你成绩怎么样呢?一定不错吧?”说着老师将他的考试卷展开,那上面红色的XX及小于30的两位数分数让陈立作垂下眼皮,脸上泛起红晕。“陈立作,你明白你父母给你起的这个名字的真实用意吗?是让你从小立下雄心大志将来大有作为!”

“我真替你感到害臊!就你这样儿还立雄心大有作为呢?!”。陈立作将脑袋歪向一侧,一条腿开始休息。“站直了!”老师非常不客气地厉声喝道,同时将试卷重重地摔在他的桌子上。老师走向讲台的时候陈立作一直站在那里。同学们屏住呼吸等待老师息怒,教室变得异常安静,除了老师讲课的声音之外还有从耳朵里发出的或者是来自或远或近的吱鸣声。

小学生也会传递情书,落在老师手里之后。

情书的内容是这样的:“王小菊,我爱你。”王小菊哭着把信交给了班主任。班主任刘老师倚靠在门框上,怒气冲冲地抖着手里的一张烂纸片,纸片上写着些歪歪斜斜的字。哭成泪人的王小菊同学站在老师身边。
王小菊长得很漂亮是属于小学里发育得早的那类女孩儿。我想天下所有的人都不会反对把漂亮这个词用在王小菊同学身上。

老师问王小菊:“跟老师说,是谁把信交给你的?”王小菊娇柔地伸出手(长相和动作都很象琼瑶女主角),手指指向教室最后一排墙角处的于德水身上。他正努力弯着身缩头缩脑的样子。

老师:“于德水!”

于德水低着头红着脸站了起来。

“这个东西是不是你写的?!”于点了点头。

“你先看看你长那德行,没搬个镜子照照自己?于德水,还如鱼得水呢!真给你爸妈长脸,啊?看看字写得跟老蟑爬的似的。还写情书呢!你懂什么叫爱?还我爱你-——你爸妈把你送到学校,是想让你好好读书,将来做个有用之人。你可倒好,习没学怎么着,学起谈情说爱来了。你对得起你爸你妈吗?我要是你就找个地缝钻进去。”

小学毕业后他们还有一些男孩子就缀学了。他们生于普通人家,也没再有读书的机会。可能,他们自己也不会相信自己真的会做成什么了不起的大事了。迫于对那高不可攀的上层生活的向往和渴望,最后走上了小偷小摸及更严重的犯罪道路。各种不良心理暗示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上划出一道道魔鬼咒,到底这些不良环境土壤给他们的人生带来了什么呢?

还有那些因此掌握了如何羞辱嘲笑别人技巧的人将来会如何对待自己的孩子及待人呢?

一个小时候自信心就经常被打压的人长大了也很难摆脱自卑心理。一个充满自卑心理的人要想成功非常艰难!培育自信心需要良好的环境土壤,需要更多相关条件。

小贴士:暗示可以发掘人的记忆潜力:

有人作过实验,分别让两组学生朗读同一首诗.第一组在朗读前,主试告诉他们这是著名诗人的诗,这就是一种暗示.对第二组,主试不告诉他们这是谁写的诗.朗读后立即让学生默写.结果是第一组的记忆率为56.6%;第二组的记忆率为30.1%.这说明权威的暗示对学生的记忆力很有影响.

给自己快乐的心理暗示:

不要总强调负面结果.我们不要总是给自己一些这样的提醒:"昨天我就是在这里摔倒的","这段路总是出交通事故"等等.因为越是这样,我们心里就会越紧张.所以,聪明人应避免老用失败的教训来提醒自己,而应多用一些积极性的暗示,比如:"走稳些就不会摔倒了","经过这段路时应该减慢速度"等等.这种积极的暗示和指导,比起总向自己强调负面结果要好得多.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