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为了地球美丽的生命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9日
来源:南京市环保局网站   作者:南京市环保局网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波恩将因其开创了一个执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的新时代而被历史所铭记!”5月30日,面对来自87个国家的部长级高官,《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艾哈迈德·朱格拉夫在闭幕式上神情激动地说。

5月19日~30日,以“一个自然、一个世界、我们的未来”为主题的《生物多样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九次缔约方大会(COP9)在德国波恩召开,来自186个国家、70个国际组织以及278个非政府组织(NGOs)的4600多位代表参加了大会。

大会期间,来自各方的代表还召开了一系列平行会议,比如生物多样性地方行动市长会议、地球多样性会议,以及于28日~30日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再加上丰富多彩的各种有关自然的音乐会、图片展览、电影节,还有各种论坛等等,本次大会呈现出正如生物多样性一样的多姿多彩。

记者对本次大会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为了地球美丽的生命,世界的目光被吸引了,而主题词只有一个——保护生物多样性。

各方激烈博弈凸显保护难题

大会期间,各利益集团积极活动,都试图对谈判施加影响。欧盟、观点相似的生物多样性大国集团、“77国集团+中国”、非洲区域组织等加强协调和磋商,在全体大会和两个工作组会议上,更多地以集团的立场发言,强化关注的核心议题。非政府组织(NGOs)和土著人及地方社区参会人数空前,特别是土著和地方社区代表非常活跃,积极参与相关议题的讨论,并要求获得更多的参与权。

从大会谈判的情况看,《公约》涉及的议题十分广泛,凸显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任务繁重,各缔约方、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土著人及地方社区面临着多种挑战。但主要矛盾十分明显,即发达国家力促开展大量要求很高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但对于兑现资金和技术转让承诺态度消极;而发展中国家则强调技术转让、资金支持和能力建设是有效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前提。

“波恩路线图”终点直指2010年目标

“到2010年大幅度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速度”是《公约》提出的目标,也是人类对地球的郑重承诺。为实现这一目标,人们在努力。

本次大会是在将于2010年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10次缔约方大会(COP10)之前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离实现2010年目标只有不到两年时间,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因此,能否推动全球携手,就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诸多有关重要问题取得共识,共同努力,对于实现生物多样性2010年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令人高兴的是,此次波恩大会尽管分歧依旧尖锐,但各方在诸多重要问题上依然达成了共识,成果丰硕,为人类实现2010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ABS)作为本次缔约方大会的一个最突出的焦点问题受到了各方高度关注和重视。

经过艰苦谈判,各方同意就遗传资源获取及其公平、合理的惠益分享制订一个全球性制度。本次会议还出台了一个针对谈判的计划,不仅确立了一个清晰的、到2010年的路线图,而且还提出了一个清单,指出哪些因素应该是具有法律约束力,哪些因素则没有。

在生物燃料问题方面,各方意见针锋相对,讨论主要集中在是否建立生物燃料生产和消费的国内国际政策框架,是否建立标准和认证制度以及是否在公约下单独建立特设工作组等方面。巴西等强调生物燃料生产和使用的可持续性及对保护生物多样的积极影响,非洲要求严格禁止生物燃料生产,欧盟则极力推动建立国家、地区和全球层面的政策框架、标准和认证制度。

在保护区方面,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代表德国政府在5月28日开幕的部长级高级别会议上承诺,从现在起至2013年,将出资5亿欧元保护全球森林;此后,每年将出资5亿欧元用于森林保护。默克尔强调,考虑到森林对温室气体的贡献率超过了20%,高于交通和旅游加在一起的贡献率,“我们确信这是一项很好的投资。”

此前,挪威政府已经承诺,将在未来3年内每年提供6亿欧元用于森林保护。

德国政府同时还宣布启动“生命网络倡议”,为发展中国家建立附加的海洋和陆地保护区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并为此提供4000万欧元启动资金。

为此,印度尼西亚政府在大会上宣布,将建立一个面积达2000万公顷的海洋保护区,一旦建成,这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护区。

此外,大会各方还就森林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财政资源和财务机制、2009年~2010年公约经费预算、全球植物保护战略、鼓励措施、生态系统方式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审议、谈判,取得了进展。

正如《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朱格拉夫指出的那样,各方“在波恩达成的协议为2010年的缔约方大会设定了一个路线图”。他说,“今天(5月30日)标志着一个全球所有利益攸关方联盟的诞生,以应对伴随着气候变化的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打造一届“碳中和”的绿色大会

5月27日,《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朱格拉夫同巴西巴拉那州州长罗伯托·里奎奥在波恩签署了一项旨在抵消《公约》秘书处温室气体排放的协议。

根据协议,巴拉那州环保部门将在未来两年内种植10万棵当地树种,占地约120公顷,算下来平均每名秘书处职员超过了一公顷。这一计划将成为巴拉那州获奖的“滨河雨林再造项目”的一部分。

2007年6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出倡议,要求联合国系统所有成员“绿化”其业务工作并努力成为一个“碳中和”的联合国。

为响应这一倡议,《公约》秘书处建立了一个名为“绿化公约秘书处业务工作”的特别工作小组,以评估和减少秘书处业务工作对环境的影响。根据这个小组的估计,2008年5月~2010年10月(COP10举行之前),秘书处排放的温室气体为1.0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在协议签字仪式新闻发布会上,朱格拉夫自豪地说:“我们很荣幸成为第一个将这一倡议转化为切实行动的联合国机构。”

这一举措是COP9力争成为一届“碳中和”的绿色大会的一部分。

此前,COP9主席、德国环境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在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临之际宣布,由于采取了种种环保举措,COP9将成为对环境造成影响最小的一届大会。

这些措施包括:避免废弃物的产生及其减量化,使用经核证的绿色电力,采用环境友好交通方式,以及在其他地方投资气候保护项目抵消代表由于长途飞行等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等。

采访中,据记者观察,主办方在会场设置了许多垃圾分类箱,分别用于回收纸张、包装材料、塑料制品、金属制品等。

会议期间,所有用电需求均来源于经核证的绿色电力,而免费提供的饮用水杯也都是可回收、可再生的。大会所有的文件都是双面打印,而且都使用再生纸。

对于与会代表的交通,主办方提供免费的公共交通服务,尽量避免机动车的使用。由于波恩的公交系统很便捷,同其他与会代表一样,记者无论是进入会场,还是到别的地方办事,都很方便,最大程度上减少了机动车的使用,达到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环境友好的目的。

“在2006年举办了一届绿色世界杯后,德国现在举办了一届绿色缔约方大会,”朱格拉夫评价说,“德国已经树立了一个很高的(环保)标准,这对将来任何一个主办大会的国家都是一个挑战。”

国际环保组织活跃在各个角落

国际性的环保大会往往都少不了国际环保组织忙碌的身影,COP9当然不例外。

在大会会场内外,各种国际环保组织,比如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绿色和平(Green Peace)、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等,要么忙于组织各类环保活动,要么设立宣传亭,要么监督政府的环保行为,或发表演讲,或发布科学研究成果,或质疑各国政府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诚意,成为推动大会谈判取得进展的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绿色和平发布了期待波恩生物多样性大会的“十大关键决定”,包括启动一个国家首脑倡议以增加公共投资、制止生物走私、充分尊重土著人和地方社区的权力、制止森林砍伐等。

5月28日下午,利用会场间隙,WWF举行了一个签署“停止砍伐森林:保护生物多样性、气候和人类福祉”明信片的活动,吸引了60多个国家的环境保护高官的代表前来签名表示支持。

国际环保组织活跃在国际环境舞台,对推动国际环保进程发挥了有益作用。

中国需加强多领域研究应对未来挑战

记者在大会期间采访了中国代表团有关人士。他们认为,中国需加强多领域研究,以应对未来在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谈判等方面的挑战。

生物燃料生产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已成为《公约》谈判的一个新的焦点问题。他们认为,中国今后需加强生物燃料生产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研究。

代表团人士认为,中国应加强生物燃料生产对生物多样性和人类生活影响的前瞻性研究,加强生物燃料发展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和指南的研究,积极参与国际上有关生物燃料生产对生物多样性和人类生活影响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争取在国际谈判过程中居于有利地位。

中国代表团有关人士指出,开展深海海水和生境保护区标准及其对中国影响的对策研究也亟须加强。

本次会议通过了“在深海海水和生境划定具有重要生态或生物意义、需要保护的海区的科学标准”和“包括在深海海水与生境建立海洋保护区网络的科学指南”。一些国家和非政府组织会利用这一契机,大力推动在深海海水和生境划定保护区的活动。中国对深海的自然条件、自然资源及生物多样性了解得比较少,研究基础薄弱,应尽快开展相关调查研究工作,提高中国在深海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话语权。

此外,针对转基因林木的风险评估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中国也需要加强研究。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让环保成为习惯
下一篇:素食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