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冰河埋葬火山树林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4日
来源:搜狐科学   作者:元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美国探索频道报道,冰川雄伟壮大且令人畏惧。阿拉斯加有两万九千平方公里的冰河,其中门登霍尔冰河从朱诺冰原后的山脉流下。其惊人的力量、夺目的美景和易接近的地点,成为阿拉斯加东南最受欢迎的风景点,成千上万的旅客从世界各欣赏这迷人的景色。以下是阿拉斯加十大冰河奇迹。

  1、冰河是自命不凡的艺术高手

冰河从来不用颜料就能创造出杰作。此怪异的杰作是由马拉斯宾纳(Malaspina) 冰川二个不同的朵体经多年的涨潮和退潮形成的。此冰河朵体每次向前汹涌一次,它们就会冲向地面艰难跋涉一次,建造这些垅,叫冰碛。这张1972年的图片是由飞机拍摄的,图片还展现出了沙莫瓦(samovar)山的这一背景。

  2、冰河摧残树林

谁会认为冰河会导致森林采伐呢?当冰河泛滥时就会摧毁森林,正如1968年所拍摄的这张塔库 (Taku) 冰河的气势。从此图片可以看到,此冰河正在摧残其东北岸边的云杉树林。如今很少有冰河能摧毁树林,因为几乎所有的冰河都在消退之中。讽刺性的是,最近的研究表明加拿大北部由冰河消退所暴露出来的死亡树木正有助于科学家测量冰河曾经有多长。因为一些冰河目前已经缩小了很多。

  3、冰河埋葬火山

  冰河有时能击退火山,这就是美国阿拉斯加州东南部的兰格尔山脉所发生的一个案例。在此1981年的图片中,此4×6公里的火山有一部分已经完全被冰填埋了。熔岩有一天还会死灰复燃吗?如果会的话,当所有冰全部融化时,就会导致一场巨大的水灾。

   4、冰河戏弄制图大师

冰河不会保持原状,这意味着阿拉斯加地图很快就会过时,特别是在目前这种冰河融化和沉积模式加快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当然这都是全球变暖造成的。图片中的索尔(Soule)冰河就是这样。右图是美国地质勘测局于1955年绘制的柯奇坎(KETCHIKAN)地图是在1948年的航片上绘制的,但1979年的航片表明此冰河已经消退了近1公里。得赶紧绘制新地图了。

  5、冰河建造金字塔

图中的金字塔不是外星人和古埃及人建造的,而是冰河建造的。此80×50×10米的金字塔是由白令冰河挤拢起来的,于1997年9月26日拍摄。虽然没有人看到此金字塔从冰河上升起,但其表面上的碎片表明其部分结构是由先前的冰面构成的。导致此金字塔升起的这种不同寻常的力与附近的威特斯(Vitus)湖冰裂有关。

6、冰河在红外线下显得很怪异

冰是冷的,红外线是热的,那么为何还要在红外线下观察冰河呢?因为在红外线下能看到肉眼所看不到的许多冰河细节。这张1998年拍摄的红外线图片展现了二大冰河的汇合处位于左上方,右边是一个冰河湖泊。此湖泊中的冰山是灰黑色的,这是因为它们比水还冷。此图中的这二大冰河都不流动,实际上已经消退了。不过,它们看起来依旧很酷!

  7、冰河不适宜徒步旅行

  众所周知,冰很容易碎。当冰紧紧地囤积在冰河谷的角落里时,就会不断压实和收缩,从而导致冰破裂。这些冰裂缝造成了令人讨厌的美丽风景。在此1994年拍摄的航片中,这些冰裂缝属于巴格雷(Bagley)冰河谷。冰河学家能从中看到几种冰裂缝,包括直线裂缝和新发生的亚平行裂缝。

  8、此冰河没有皱缩

此图片是海岸山的墙中洞冰河,是在1968年拍摄的,当时此冰河正在发展之中。这种情况如今虽然很少看见,但确实存在。一些极端的全球变暖否定者可能会以此表示这是全球没变暖的有力证据。然而,大多数冰河自从19世纪末就已经在明显消退了。

  9、冰河蜿蜒曲折

这是美国陆地资源卫星于1973年9月至1986年9月拍摄的马杰瑞 (Margerie)冰河的特写。从中可以看出,在1973年至1980年间,此冰河没有太大的变化。当此冰河汹涌奔放时,你能看到第一张图片中部的一条暗色的弧。到1986年,此弧几乎到达了此冰河变化不大的末端。这是河冰,不会占领河谷,而会漂流。

  10、冰河不再是从前的模样

在后退冰川中,许多冰河正在消退。此图中标有日期的红线表明这些冰河终结于1750年至20世纪,这是依据早期地图和旅行家的测量标注的。旅行家约翰·莫尔曾于1879年和1899年走访过冰河,发现冰河变化很大,令人震惊。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