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浅谈中华古禅的由来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法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浅谈中华古禅的由来

  --释法界法师

  今天为什么要提出中华古禅的由来呢?其实在很多年前我就想提出了,但时机不到。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在释迦佛之前,中国就有佛法的,而且中国人就一直在研究人与宇宙、自然界的关系,并因此形成了许多的学说且有文字记载。但这一切,我们都没有好好继承,或者说是数典忘祖了。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在乔达摩·悉达多(即释迦牟尼,公元前563-483年)未成道之前,中国就有了佛法,就有了禅,中华人叫道法,道法自然。因此,今天重提这个话题,对于研究佛法,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脉络和渊源有一定的历史意义。

  相传轩辕黄帝(大约公元前5400年)在任部落首领之初,得九天玄女的传法,这个法虽无详细文字记载,但这个传说在学术界是共认的,我认为,这就是中华古禅的最早由来。有一种说法认为,释迦族是中华民族远祖蚩尤的后裔,只是逐鹿之战败北西去,一部分落根于印度。我认为这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当年轩辕黄帝把蚩尤战败了,蚩尤带着残余人马,往西边逃去。六千年前的昆仑山脉还没有现在这么高大,云游到了欧洲、埃及,往北去了俄国等地方,与当地的人通婚后就形成现在的不同民族了。雅利安人的祖先就是蚩尤的后裔。雅利安人的进化,大家可以去查阅一下,有一部分雅利安人进入印度和本土印度人融为一起生活了,后来就出现了释迦族的牟尼佛,他是老子的化身,也就是大日佛的化身,叫法不同而已,实质是一样的。另一支人马沿着白令海峡到了北美洲,变成现在印地安人的祖先玛雅人了,玛雅人在四千年前左右突然消失,成为千古的迷团了。

  由此推断现在的外国人,为什么在近两三百年,不断的侵略中华古国?原因就是他们都是蚩尤的后裔,在他们的心灵深处,都有被黄帝战败的情结,所以他们的基因里就带有蚩尤仇恨的情结。其实世界人种都属于中华人种,都是从昆仑山脉下来的,一个往东,就演化成中华56个民族;一个往西,就演化成白种人等。其实都是中华人。四大文明古国很多的文明,都是来自于中华。

  有个共同特点就是他们都会念六字大明咒。六字咒是中华最古老的咒语,并非是印度原产的。这有许多史料及考古发现佐证。

  由此可知佛法的根源就是中华古国了。佛刚刚在那边传法的时候,咱们中国就已经有法了,只是雏形而已。只要你能悟明白宇宙大道之法,你就是圣人,也就是佛了。所以说中国本土就有大法的,就有禅宗的,也就是中华古禅。但我们没有继承下来,更没有好好的发扬光大。

  宇宙的大法(佛法、道法)是不分国家,不分南北的,只要你能悟明白,你就是觉悟者,就为佛,就为圣人。我说这些话也是对那些学佛法的人来说的,不要有排斥的心态和想法,谁觉悟了谁就是佛。要想学习大道,首先要从人道修起;要悟大道,还是先从人道悟入,而不是从佛道悟入啊,是要次第的悟入。在老子以前就有很多杰出的圣人(中国),老子是把那些圣人的智慧整合起来了,所以他是超越一切的大圣人,讲了很多叫我们后人都无法超越的话,但是讲来讲去,最后还是从大道法上回到人道讲了。最后西出边塞一去不返了,只留下《道德经》一部。他与释迦佛讲法是一样的,也是讲回人道来了。这都是共同点,从零点出发,走一圈,又回来了。

  刚开始时释迦佛和老子很有信心,认为人人都有佛性,一讲空性法都会懂,可是讲完一看,发现并不是这样。于是就降到大学,又降到高中、小学,最后又降到幼儿班去了。他以为大家都很聪明,讲最高法,听了就成佛,没想到大家都不相信,就慢慢磨吧。从人道法,从戒定慧切入,最后信了。人很愚笨,释迦佛与老子也无奈。

  老子的《道德经》第一篇就开始“道可道”,那个“道”多简单呀,你们为什么就不明白哪?他几十个字写完了,一看大家都没有反应,再来第二篇,讲完三十八篇了,还没有明白,再来,从人道上讲吧。从礼仪廉耻开始讲,完全降到幼儿班去了,讲完之后,老子就走了。去哪里了?投胎变为佛陀去了,佛经里有老子化佛的记录。

  释迦佛是老子西出涵谷关后化现的,纵观老子与释迦佛的讲法也有许多共同点,这也证明了二者有可能是同一个人。

  老子没有知音,只有学生,学生里面属庄子和孔子最聪明了。孔子总结了一套中庸之道,为儒家奠定了思想基础,但没有在空性法里悟入,也就是把人道想明白了,佛家叫入世法,非解脱出世间法。

  他碰上一个明白法的庄子,把老子的大道法发扬了,庄子从道德经里面和易经里面明白了宇宙大法,《逍遥游》也就是禅宗雏形,庄子的学说为出世间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就是我说的中华古禅,也就是道法。佛经没有传到中国的时候,中国就有禅。庄子就好比是大迦叶一样的人才,只是中国人没有把自己的东西发扬而已啊。

  老子研究的是宇宙根本变化缘起的思想之路,庄子走的是飘忽不定的禅宗思维之路,也是从道家法分离出来的。就好像是释迦佛与迦叶一样的,有正统和教外别传一样的。庄子就抓住了无为法,把“无为而无不为”给扩展了,所以很飘逸的,很洒脱。

  中国老子之后,确实也有几个人,孔子开辟了儒家道路;庄子开辟了禅宗道路;墨子开辟了墨家。老子以后,道家内部分化为不同派别,著名的有四大派:庄子学派、杨朱学派、宋尹学派和黄老学派。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他们两个人,一个墨家,一个禅家。

  印度佛法刚传入我们中华时,是不被当时的人所接受的,原因就是没有超越我们自己土生土长的佛法。后来,在帝王的带动下,才在中华大地上慢慢的站稳脚跟。

  到了唐朝时期,六祖慧能大禅师才形成了中华禅的完整风格,这是我们民族的整体智慧的显现,也标志着与印度不一样的思维体系。中华禅更适合中国人的思维模式,明心见性直指人心,立地成佛的法无定法的解脱般若智慧,而得以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发展壮大。所以说中华从古至今都有佛法,都有禅法的,只是我们自己没有继承下来,或者说没有上升到这样的高度而已。

  慧能以后的很多大禅师都是融会贯通了道家学说与佛家学说,从而开悟的。道家的思想体系是非常圆满的,也比较容易明白和掌握。所以说佛家与道家是一家而非二家,站的角度是一样的,语言运用方式不一样,但描述的实质是一样的,学人可以自己找些资料看一看。因此,佛教的根在中国,禅的根也在中国,这些我统而言之,归并于中华古禅。当然,这也许只是一家之言,但这段历史是真切无疑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