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身在禅院 爱在人间 走近延参法师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身在禅院 爱在人间 走近延参法师

  延参法师现担任沧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水月寺住持,中国佛教网络电视台台长,当代著名书画僧,禅宗传人,政协委员.他谦逊地是说,在写我之前,首先写一下我的两位导师:佛学导师是辽宁省佛教协会长老、营口楞严寺方丈园山大师;禅学导师则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柏林寺方丈净慧大师.延参法师又引用其著作<苦心菩提>中的名句道:“一个真正的佛教徒,首先是要拥有一个高尚的灵魂.”他是这样写的、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而且更严格教育弟子:“兰品竹性,梅风菊性.”

  延参法师不但深谙佛法,精通禅理,还经常写诗作词,曾著书〈苦心菩提〉、〈问心集〉、〈水月集〉、〈念佛集〉,他的书画颇得佛教界长老赵朴初生前的赏识,其中一首<题梅>诗中的“梅开雪落寻常事,一荣一枯报春来”被同行传为佳句.

  生活中,延参法师一贯奉行"尊重生命,传播宽容,坦然人生,开心生活"的中心思想.为人风趣幽默,待人接物和蔼可亲,在谈笑中,便把人生的哲理、处世的态度,诠释的淋漓尽致,既为人指点了迷津,又使人享受了丰富多采的妙语音声.

  延参法师,自幼研习书画,就学于多位书画名家,善书行、草、写意;多年从事佛教教学工作,弘法利生,勤耕不缀,著作等身;一九九七年至二00六年分别在山海关、沧州、德州、本溪、沈阳、大连、长春、唐山、天津、烟台、五台山等地举办个人书画展二十多次,均获圆满成功.为推动佛教文化艺术的发展和传播,做出了很大贡献.

  延参法师诗、书、画均造诣很深,“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我为他作品所表现出来的艺术氛围所感染,在他营构的艺术世界里仿佛可以听到鸟的鸣叫,看到花的绽放,自然生命气息的氤氲流动;他既写实又空灵,既有传统的底蕴内涵又有现代的匠心独特.天趣动人,透出一股清雅、淡泊和洒脱的气度。他的书画作品,紧扣时代脉搏,与这个社会相融合,受到广大文人墨客以及很多佛教徒的喜爱和收藏。

  文品如人品,加之他辛勤的播种,终于累累硕果.他曾经被聘为天津南开画院名誉院长,又被佛教界天台宗传为第46代传人,延参法师现任中国佛教网络电视台台长,河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沧州市运河区第六届、第七届政协委员。

  两千多年来,佛教以智慧慈悲的精神,利济天下的情怀,在向世界各国传播着,为促进社会和谐、民族和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佛教是优良的文化传统,佛教文化的复兴推动着中国文化的复兴,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几千年来,佛教文化一直走在传统文化的前沿。最近,延参法师的诗词文章,不管是在社会上,还是在网络上,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他的诗词文章,将自己多年的修学心得以澄澈的笔致吟咏,语意高峻,波澜层出,余味无穷,具有自在无碍的构想和强烈的艺术魅力.它绝不是突现突灭的海中沤,而是寓道的精品,中国佛教文学的瑰宝.他诗中超然的妙语,顿悟的禅理,心行处灭,言语道断,自在自然,不假拟议,如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月,镜中之像.空灵、恬淡、清静、和睦、智慧深睿、独辟蹊径.

  延参法师说:“改革是人类社会迈向更加文明、更加繁荣的正确途径.人类的文明史,其实 就是一部人类自身改革史.一个国家要想有希望,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改革开放,破除陈腐观念,吸收新鲜事物.宗教是社会的一个分子,是建设国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社会稳定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稳定民心,稳定社会,稳定大局做出应有的贡献。”

  延参法师曾接受凤凰卫视新媒体《焦点连线》的采访,延参法师以饱满的热情,弘扬了和谐的主旋律,倡导天下和谐,国家兴旺,万世太平,人人有责。延参法师鲜明地赞扬,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又吹来了一股春风。

  延参法师热爱公益,他认为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就要和这个社会融为一体,爱这个社会,服务于这个社会,爱这个群体,关心这个群体,自己是这个群体的一员,脱离了这个社会,自己就会孤立,也将会举步维艰,寸步难行。

  关爱,就是关心爱护,它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关爱,生活上也少不了关爱,别人给予我们关爱,那我们更应该去关心爱护他人,这样世界上才会充满爱!

  关心是一种付出,是一种奉献,是一种美德,它需要我们从一点一滴的生活小事中做起,学会理解,学会关心,学会做人。 “爱人”是帆,“爱己”是船,只有彼此的推动和支撑,才能使爱心常存,爱意永驻。

  关爱别人就是关爱自己,因为只有我们关爱了别人,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别人才会回报我们。关爱别人是我们得到别人关爱的前提。

  人作为生命的存在,生活于大千世界之中,它周围的一切包括它自身都要靠自己去认识、领悟和体验。生命自身是不会自然显现意义、实现价值的。生命需要体验,只有个体的用心体验,才能感受到生命的真实与活力。体验是人生存的方式,是人追求生命意义、实现生命价值、焕发生命活力的方式。

  延参法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998年他在长春举办画展,恰逢南方遭遇50年一遇的罕见水灾,他深深认识到,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同胞有难,人人都应解囊相助,他作为一名出家人,虽然身居禅院,爱心却应布撒人间;他还关心孤老,常常资助困难学生。

  2003年抗击非典的活动中,延参法师带领信众积极投入到抗击非典的斗争中,组织居士、信众为奋斗在抗击非典的医务工作者和武警战士送水、送饭、送水果等等,他身在禅院、心在世间,不忘大众的疾苦。

  2004年沧州市佛教协会成立,延参法师因为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能够和社会进行广泛的结合,被当选为沧州市佛教协会的会长、政协委员。

  2005年被当选为河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

  2008年在抗击冰雪灾害活动中,延参法师以身作则并积极组织佛教信众为灾区人民捐钱捐物、捐衣捐被,充分体现了佛教徒的慈悲和善良精神。他还义正词严的批判了达赖集团的分裂行为,强调国家的统一不容质疑、不容亵渎、不容背叛。

  2008年我国四川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大地震,他除积极组织广大信众捐款捐物号召大众为灾区奉献一份爱心,给灾民一点温暖等活动外,还不畏辛劳两次亲赴四川灾区体察灾民的疾苦并进行慰问和报道。

  延参法师,身在禅院,爱在人间。实践着慈悲为怀的人生意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