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海水酸化使鱼听觉器官变大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9日
来源:新华网洛杉矶   作者:高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温室气体大量排放使全球变暖的同时,也使海水酸化程度加剧,对海洋生物的生存构成威胁。美国最新一项研究发现,海水酸化程度加剧会使鱼听觉器官变大。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下属斯克雷普斯海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为了解海水中二氧化碳对鱼类生长的影响,他们进行了两项实验。

在第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让白鲈鱼卵在普通海水中孵化,并在鱼苗长到7至8天后对其耳石(内耳中一种碳酸钙结石)进行了测量。然后,研究人员将海水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至正常值的6倍,以使海水进一步酸化,并让鱼苗继续生长,直到变成真正的白鲈鱼。结果发现,这些白鲈鱼的耳石要比在普通海水中生长的白鲈鱼耳石大15%至17%。研究人员经过反复实验,得到了相同的结果。

在第二项实验中,他们把海水中二氧化碳含量调至实际水平的3.5倍。结果发现,白鲈鱼耳石比正常发育状态大出7%至9%。之所以选择3.5倍,是因为先前有研究预测,如果人类照目前水平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到2100年时海水中二氧化碳含量将是现在的3.5倍。

鱼类的耳朵不外露。确切地说它们长的是耳石,位置在头骨里,由碳酸钙结石构成。虽然鱼耳的构造比高等脊椎动物简单,但功能和人类一样,一是收听声音,二是保持躯体平衡。

研究人员目前尚不清楚,鱼耳石变大是好事还是坏事。但参与研究的海洋生物学家大卫·切克里说,实验结果至少表明,大气和海水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不仅会导致全球变暖、海水酸化,还会导致生物学和生态学方面的影响。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