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空海法师:永嘉大师证道歌诠述(下)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空海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永嘉大师证道歌诠述(下)--空海法师

  我们今天继续再来讲解‘永嘉大师证道歌’。连续三天,每天上午我们都有两个小时的户外禅修,大家实际到户外去见法;去体悟、体证三法印,把闻思般若转为观察般若,再从实相里面去体证三法印。这是人人可修、可证,每一个人都可以去求证的,只要你能够把心静下来,清醒明觉的活在当下,你就能够现观活生生的法。三法印是对实相的描述,那是佛陀、开悟者他们如实现观宇宙、人生、大自然现象界的一切实相之后,所归纳出来的最简单、最精要的核心。所以如果你能够现观,大自然所宣说无上甚深微妙法的话,你对无常就会有很深刻的体会。你也能够从生生灭灭的现象里面,体悟到什么叫做不生不灭。从原来怕无常的情况之下,你会完全的溶入无常的法流,知道就是因为有无常的流动,法界才充满着生机;法界才能显现出如此的庄严。而且从法界大自然中也可以体悟到,法界在跟我们述说着什么叫做无我?什么叫做无私?什么叫做涅槃寂静?这些都是事实、实际的存在,只要你的法眼打开,智慧眼打开,你就能够处处见法。

  像‘永嘉大师证道歌’,这都是看到活生生的佛法,看懂这大地风云经、无字天书,然后溶入法界之后,所展现出那种潇洒的修行人的风格。真的是解脱自在啊!这几天跟大家分享‘永嘉大师证道歌’,对永嘉大师来讲,这是他真实的体证;对我而言,如果我没有做到、没有体证到的,我不讲。我讲这些也是因为跟永嘉大师心心相印,觉得他是一位真人啊!他用最美妙的文词把解脱者的境界,真是叙述的既生动又活泼,我们现在就继续来分享他的法宝。

  真不立。妄本空。有无俱遣不空空。

  这含意很深喔!这都是实际的体证,你如果用闻思般若去理解,你是没办法理解、没办法真正做到的。‘真不立’,就是说解脱者因为来到超越二元对立的世界,凡夫所认为的真,对解脱者来讲,他不会执为实有,他不会把真理据为己有。‘妄本空’,指的就是现象界的一切都是缘生缘灭,具足空性。这里讲的空性,要讲更深入一点的话,那是都来自于空啊!

  ‘有无俱遣不空空’,这是说众生不是执有,就是执无。你不是执有;不然,就是执着顽空。一个解脱者呢?他是来到超越二元对立啊!‘有无俱遣’,就是超越二元对立。‘不空空’,就是溶入空,又不落入断灭空,也不执着涅槃空。也就是说解脱者他能够心与空相应,外相随顺缘起。所以他的那个空是很生动活泼的,没有任何的执着。

  二十空门元不着。一性如来体自同。

  这就是说你不要执着在各种入空的法门上面啦!那些法门只是协助你契入空。而你这个空呢?一定要现观实相存在的空啦!不要在文字般若里面;不要在法门上面绕啊!‘二十空门元不着。一性如来体自同。’如果你能够放下那些法执;放下那些语言、文字的障碍,直接溶入实相的空之中,直接去体证空,你就能够体证到一体的世界。

  我们以前在上课闻思阶段时,有跟大家讲过‘一体’,现在大家实际去看空、体证空,你就能够越来越具体的体会到什么叫做一体的世界。今天我们第三次在户外禅修,又更具体的跟大家解析什么叫做一体世界。很不错!有不少同修都能够心领神会,具体的体会到什么叫做一体的世界。那不是抽象、不是空洞、不是想像啊!

  心是根。法是尘。两种犹如镜上痕。

  ‘心是根。法是尘’,是说我们这个五蕴的身心呢?对你而言,它是一个主体,外面的六尘则是客体。而这两种呢?都是现象界的一切,‘两种犹如镜上痕’,不管是主体或是客体,都是空海之中缘起的波浪、缘起的泡沫啊!所以你要了解,心跟尘,也就是说你的身心跟外面的六尘,都不过是空海之中缘起的波浪,你不要把它执为实有;不要把它执为实体啊!

  痕垢尽除光始现。心法双忘性即真。

  ‘痕垢’,指的就是我们的三毒——贪、瞋、痴啊!如果你这贪、瞋、痴的心没有止息下来,你的心还在过去跟未来的梦幻世界里面绕的话,你没办法清醒的活在现在,你就没办法见法。法是在眼前、在当下、在现在啊!当你的‘痕垢尽除’,也就是你能够清醒明觉的活在当下,你的心是空、明、觉。这时候呢?‘光始现’,你的观察力就会展现出来;你的智慧眼就会打开,你就能够见到法啊!所以三毒止息,心清净,你就能够见法而与法界溶为一体。

  ‘心法双忘’,是说你的主体跟客体消失了,能观与所观也双泯了。‘心法双忘性即真’,也就是说当你溶入一体的世界,这时候,你是主、客消失,能、所双泯。这些用讲的很容易,但实际要做到却不是那么容易,带大家实际到大自然中禅修,就是要让你实际去体证、去体验。你要真正自己体证到、体验到,那才是你的啦!

  嗟末法。恶时世。众生福薄难调制。

  ‘嗟’,就是感嘆啦!感嘆在这个末法时期。一般讲说末法时期,但是我在《阿含解脱道次第》书里面,讲说没有所谓末法时期,为什么这里讲‘末法’呢?前几天有一位同修讲到,‘末法’应该讲的是解脱的方法、解脱道、解脱正法,被湮没掉了。如果以这样来解释,是不错的!

  在解脱道被荒废、被湮没掉的末法时期,‘众生福薄难调制’啊!众生的福慧浅薄而且个性都比较刚强,所以‘难调制’啊!你的心如果被染污、被催眠的话,那你的怀疑心也会越强,越不信任;自我保护会越强,你越不容易放开。这就是‘嗟末法。恶时世。众生福薄难调制’。

  去圣远兮邪见深。魔强法弱多怨害。

  这就是说我们距离佛陀、耶稣、老子……,这些智者的时代越远的话,那正法就湮没的越严重,而各种的邪见也会越加深、加重。所以你要遇到正法,那是很不容易的。

  ‘魔强’,就是追逐名利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大家都一直在讲求神通啊!感应啊!心外求法,希望能够快快得到自己所要的那些。‘法弱’,就是宣扬解脱法的人很少、很少,能够弘扬正法的力量很薄弱。这也是解脱者的感慨啊!

  闻说如来顿教门。恨不灭除令瓦碎。

  当你在宣说这种能够这一生、这一世就解脱自在的法门;当生解脱的解脱道。很多人呢?听了之后,不爽、不信,认为那是不可能的。甚至认为你弘扬这些、讲这些阻断了他们发展的财路。

  ‘恨不灭除令瓦碎’,这里面带有些无奈啊!所以不是阿罗汉不讲经说法,而是众生在攻击、排斥,也不喜欢听。没有不慈悲的阿罗汉啊!

  作在心。殃在身。不须怨诉更尤人。

  ‘作在心。殃在身’,就是说如果你起瞋心,你就会受苦;你背道而驰,你就自讨苦吃。更深入地来讲,就是说你毁谤真正的解脱道、排斥真正的解脱道,那你只是自断解脱之路,你就继续在苦海中浮沉。而你在苦海中浮沉就是‘殃在身’啊!

  ‘不须怨诉更尤人’,你不要去抱怨啦!不要怨天尤人啦!因为这些都是由于你自己的无明遮障,背道而驰,自讨苦吃啊!现在重要的是你要回来反观、净化,你要的是什么?如果你真的要的是解脱道,你就会与解脱道相应。

  欲得不招无间业。莫谤如来正法轮。

  如果你不想继续轮迴受苦的话呢?那么就请你不要毁谤真正能够迈向解脱的解脱道。所以你要问自己:‘我要的是什么?’你真的要解脱吗?如果真的要解脱的话,放下一切的欲争、见诤,一路一直地迈向究竟解脱,不达究竟解脱决不终止。这样的话,你就会很快跟解脱道相应。

  栴檀林。无杂树。郁密森沉师子住。

  ‘栴檀林。无杂树’,指的是没有杂染的解脱法。‘郁密森沉师子住’,一个解脱者呢?他是溶入涅槃界、溶入法界,溶入庄严的法界之中啊!这里,讲的就是他是跟法界溶为一体啊!

  境静林间独自游。走兽飞禽皆远去。

  他在这涅槃寂静的世界里面呢?‘境静林间独自游’啊!他是来到了大安心、大自在。因为他已经是了悟了生死大事,所以他能够大安心、大自在。

  但是当他宣说正法的时候呢?‘走兽飞禽皆远去’,你不是真正要解脱的人,听到这种解脱法的话,你会逃啊!避啊!攻击他、批判他……。就这样啊!因为解脱者他是与法界、与大自然溶为一体,如果你没有真正想要解脱的话,那你是会避开这样的人,而且你还会排斥他、攻击他。如果你真的是要解脱,那你的磁场会跟他相应。

  师子儿。蒙随后。三岁便能大哮吼。

  这就是说一个有见法、有开法眼、开智慧眼的人呢?不管他是多么年轻的人或是女众,都一样,他会显现出大丈夫的气魄。‘师子儿。蒙随后’,虽然他是个年轻人或是女众,都是平等的,当他有真正体证之后,他就会显现出那种大丈夫的气势。所以‘三岁便能大哮吼’,意思就是说当他有体证之后,他就能够展现出大无畏的气势啊!

  若是野干逐法王。百年妖怪虚开口。

  ‘野干’,就是野狗,指的是假的宗教师。‘若是野干逐法王’,如果是假的宗教师想要驱逐法王的话,也就是野狗想要驱逐狮子(代表法王),那你是自讨苦吃。所以说如果假的宗教师想要驱逐真正见到正法的法王,那是‘百年妖怪虚开口’啊!这样的话,你只是自暴其短,自断解脱门。你一开口、一攻击,你只是自招罪业而已,对他来讲没有任何损失,你只是自讨苦吃。

  圆顿教。没人情。有疑不决直须争。

  ‘圆顿教’,就是说跟大家所讲的这些法呢?都是直截根源佛所印的解脱法;都是直接契入佛陀本怀的法。‘没人情’,像这种解脱法,不是说你对这个善知识,或对这个老师多巴结、多讨好,或是讲人情。这样,你就能够解脱。不会的!不管你对善知识多好,或是说供养多少,如果你本身没有回来亲证的话,对不起!你还是苦海里的众生;你还是在苦海中浮沉啊!对一个解脱者来讲,不会因为你的供养很多就把你奉为座上客。没有这回事啦!你真的有见法、有证量,你才能够跟他心心相印。如果你不是真正为解脱而来,你在那里搞人情事故、人情思惟,他也许会接下你的供养,但是他还是期盼你能够早日契入解脱道啊!

  ‘有疑不决直须争’,就是说你如果有疑问,还没有解决的话,你就要问啊!这个‘争’,是说你要把问题弄清楚,而不是说你去跟善知识在那里争啊!一个解脱者、善知识,他不会跟你争啦!你要有柔软心,虚心的去请教,把你有所不解的地方提出来,他会如实的来协助你突破。

  不是山僧逞人我。修行恐落断常坑。

  不是我这个老僧在那里炫耀我能。不是这样啦!我是要告诉你们,在修行路上,真的!很容易不是落入断,就是落入常的陷井里面,而且这一路上是有很多坑坑洞洞的。他是慈悲地希望你能够很安稳的走在中道的解脱道上,很快速的迈向究竟解脱。一方面,这也显现出佛门这些解脱者的那一种大智慧、大雅量、大包容啊!他是希望你去实际的体证、求证,他不是要你盲目的迷信;不是要你当他的信徒、信众啊!他是要你成为解脱者。所以只要你有疑不决的话呢?你就要问。

  非不非。是不是。差之毫釐失千里。

  ‘非不非。是不是’,就是说很多似是而非的知见、观念呢?它会阻碍你的解脱之路啊!但是,你不容易觉察到。

  ‘差之毫釐失千里’,就是说你的知见如果不正确的话,你的修证不可能正确的。所以解行合一,是很重要的。你不但解行要合一,而且你还要不断地虚心求真、求证。佛法的闻思修证,那都是要你实际去求证啊!

  是则龙女顿成佛。非则善星生陷坠。

  如果你体证正确、知见正确的话,那么就算你是女众,你也一样很快可以解脱的。你不要去相信别人跟你讲说:‘喔!女众就是什么少修几百年,女众就是罪业怎么样……’不要被那些观念所套住了啦!本来众生就是平等的,只要你知见正确,好好一步一脚印的修,‘是则龙女顿成佛’啊!

  ‘非则善星生陷坠’,‘善星’是一个老参的代表。如果你知见不正确的话呢?就算你是老参,你再修多久,你还是在苦海中沉浮啦!

  吾早年来积学问。亦曾讨疏寻经论。

  永嘉大师也是这样,‘吾早年来积学问’,包括我自己也是一样。从小就很喜欢看书,不断地在人生哲学、宗教各方面一直探讨,佛经也不断的研究、研读和探讨,这都是在觅道、求道、修道啊!这里,永嘉大师他也道出了我们的心声,‘吾早年来积学问。亦曾讨疏寻经论’,不断地在文字堆里面找佛法;不断地在文字堆里面找阳光;不断地在文字堆里面找涅槃啊!

  分别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

  ‘分别名相不知休’,在佛经里面、经典名相、语言文字上面,不断的在那里推敲;在那里想像阳光;在那里修,希望修出阳光来。

  ‘入海算沙徒自困’,都是在那里入海算沙啊!都是在支流末节上面绕,绕个三大阿僧袛劫,没完没了。‘入海算沙徒自困’,一方面也是说一直都是在数他人珍宝啊!

  却被如来苦诃责。数他珍宝有何益。

  这是说被解脱者或是明眼人责备,你总是一直在心外求法,‘数他珍宝有何益’呢?你总是一直在佛陀所讲的这些经典、文字、语言上面绕,这些都只是指月的工具啊!你不去看月亮,却一直在手指上面绕,在那里钻研、在那里数他人珍宝,你顶多只是成为一位讲经师,或是成为一位鹦鹉禅师啊!但不管你再怎么会讲,你讲的不是实际你自己体证的话,你内心的苦、内心的不安还是存在啦!所以今天一开始的时候有跟大家讲,我所讲的这些如果我没有体证到,我不会讲。

  从来蹭蹬觉虚行。多年枉做风尘客。

  ‘从来蹭蹬觉虚行’,就是说以前都是不断地在经典、文字、名相上面在那里绕,或是在那里一直延盪生命,常常在那里原地踏步;或是在文字堆里面钻研,皓首穷经。很少去实修实证,或是想要修又不知道怎么去修,浪费掉很多的时间。

  多年来呢?数十年来‘枉做风尘客’啊!当初我看这些的时候,觉得真的就是在还没有体证以前;还没有看清实相以前,就是一直在指月的手指上面绕、在支流末节上面钻,真是‘多年枉作风尘客’。

  种性邪。错知解。不达如来圆顿制。

  ‘种性邪。错知解’,如果你头脑里面装着很多错误的知见的话,你就没办法通达、没办法了解佛陀所讲的究竟解脱法。如果你的依赖心很强,你没有展现大丈夫的气势;你没有决心要解脱的话,这也算是一种‘种性邪’。也就是你的根基、因缘还不够的话,那么你也没办法接受、没办法体悟,那种此生、此世迈向究竟解脱的解脱道。

  二乘精进没道心。外道聪明无智慧。

  ‘二乘’,就是不要在那里大、小乘那些啦!不要把别人贬为小乘,自己是大乘。不是这样啦!而是说如果你没有大丈夫气魄;如果你的根器不够,你的承担力不够,不敢担当、不敢放、不敢承担的话,那么就算你再怎么精进,你也没有真正的那种出离心;没有真正要迈向究竟解脱的心啦!因为你要真正迈向究竟解脱,你就要有大丈夫的气魄,要敢承担、敢放下。

  ‘外道聪明无智慧’,就是说如果你的知见是错误的话呢?就算你有世间的世智辩聪,你也没办法见到法,智慧眼也没办法打开,你内心的苦、内心的不安,还是继续压抑在你那内心深处。

  亦愚痴。亦小騃。空拳指上生实解。

  众生愚痴啊!一般人也就是还没有真正要解脱的话,‘亦愚痴’啊!也像小呆一样。‘騃’唸呆,就是痴呆啦!

  ‘空拳指上生实解’,本来没有经典文字,佛陀他是如实现观实相——身心内外和大自然宇宙的实相;然后把真理实相归纳出来、讲出来。那这些语言、文字、经典呢?它们都只是指月的手指,包括佛陀本人、善知识,也都是指月的手指而已,都是协助我们去见法;协助我们回归法界。所以佛陀一再强调希望大家‘自依止,法界依止,莫异依止’。可是众生依赖心很强,智慧不够,结果又一直迷在偶像上、大师身上,一直紧紧抱着佛陀的大腿。‘空拳指上生实解’,就是说你一直执着在那指月的手指上面,在那经典文字上面推敲、钻研,用经典解释经典、用文字解释文字,这是执指为月啊!

  执指为月枉施功。根境法中虚捏怪。

  你要看到太阳,结果你不去看那真实的太阳,却死在注解、论着里面,一直在那里诠述太阳是什么,太阳长相是怎么样?阳光是怎么样?像这样的话,就是‘执指为月枉施功’啊!你再皓首穷经、再浪费多少青春岁月,你还是没有体证到法啊!你内心的苦、内心的不安,还是存在啊!你那么的口渴,但你还是没有真正亲自喝到那甘露法水啊!

  ‘根境法中虚捏怪’,是说一般众生本末颠倒,然后就执指为月,在佛陀所用的语言文字;所叙述的六根、六尘,还有各种法门上面大作文章,执着各种法门,就像小孩子、婴儿一样,在那里比谁的奶嘴最好、最有名,是名牌。没有掌握到解脱的核心,本末颠倒,结果越修越怪异。

  不见一法即如来。方得名为观自在。

  ‘不见一法’,不是说把眼睛蒙起来,或是眼睛瞎了看不到东西。不是这样啦!而是说当你体证到实相,看到法界的实相,也体证到空。这时候,你便超越一切的二元对立。‘一法’,你有执一法的话,你就还是在二元对立的世界里。体证空之后,你没有法执,也没有人、我相,这就是‘不见一法’。能够这样的话,你就是如来啊!而且你也能够如其本来的如实观、如实见,看到万事万物的本来面目。‘不见一法即如来’,你不会去抓法门,也不会去抓人我相,你会来到无人相、无我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

  当你真的能够‘不见一法即如来’,能够真的体证到《金刚经》所讲的无人相、无我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也就是溶入一体的世界,‘方得名为观自在’,你才能够说因为你如实深观,而得自在;而得大般若、大智慧,解脱自在啊!这个境界很高,大家慢慢去实修实证,你就可以来到这样的境界。

  了即业障本来空。未了应须还夙债。

  如果你没有了悟真理实相的话呢?那么‘未了应须还夙债’,你还是会背着重重的罪业、重重的包袱,背着重重的原罪在修。你的修行之路会走得很苦啊!因为你一直放不下那些包袱,你想放,有的人就在责备你:‘你怎么可以放’。然后又给你一些催眠;又给你一些错误的知见,让你想放又放不下;让你一直背着那重重的原罪在修。这就是未了悟的话,你还是‘须还夙债’啊!

  如果你能够了悟呢?‘了即业障本来空’,如果你能够真的大彻大悟,了悟生不是我的事,死不是我的事,那是法界无上甚深微妙法的展现;那是缘起甚深啊!你能够了悟到这些的话,你会很洒脱、很潇洒的溶入法界里面。而这里面不是说没有因果喔!绝对不是那回事;绝对不要会错意啊!那是你会体会到:‘哇!原来一切众生都是平等啊!’要知道!你来这个世间出生不是你的错,这是整个法界的恩赐,你要珍惜你这珍贵的缘起,要把生命的意义发挥出来啊!

  饥逢王膳不能餐。病遇医王怎得瘥。

  这就是说你本来很饥饿,这个饥饿是说你一直想找解脱路啦!众生本来就是都很想找解脱,但是常常都一直在一些方便法上面绕。所以当你遇到真正的究竟法呢?却不相信,也就是虽然你很饥饿,但是你遇到‘王膳’,这个‘王膳’就是说真正能够迈向究竟解脱的解脱法,你却不相信,也不敢承担,也不愿意去求证。就这样,你虽然这么的饥饿,而你跟‘王膳’,跟这个究竟解脱法呢?却错过了。

  ‘病遇医王怎得瘥’,你的病这么严重,这里的‘病’讲的是我们的心病啦!你的苦、你的不安、你的贪生怕死……这些都是心病啊!你的病这么严重,你一直想要找医生来帮你医病,但是你却一直在求那些巫师、咒术,或是一些外力的加持。当你遇到真正能够帮助你解除病根的医王呢?也就是说要真正协助你断除生死轮迴,迈向究竟解脱的医王,你却不相信,怀疑心重,不以为然,不肯接纳。你这样,疾病怎么会好起来呢?这就是‘饥逢王膳不能餐。病遇医王怎得瘥’。

  所以不是那些解脱者他们不慈悲,而是众生常常是自己不肯承担,也不愿意相信,常常怀疑自己:‘我可能吗?我能够吗?’然后又被一些不正确的知见画地自限。这样的话,都是会自己阻断自己的解脱道路。所以也曾多次的跟大家勉励,每一个人都有无限的潜能、都有无限的可能。不要画地自限,只要你有魄力、有决心,学习佛陀那种此生、此世就迈向究竟解脱。这样的话,你就能够很快的解脱自在。

  在欲行禅知见力。火中生莲终不坏。

  这是很高的境界。‘在欲行禅’,就是说你的修行要有静,也要有动;要能够放,也要能够提;要能够出三界,也要能够入三界;你要能够接受磙磙红尘历缘对境的考验。这样,才能够考验出你的证量——你的知见是不是正确;你的证量是不是具足。这就是‘在欲行禅知见力’。

  ‘火中生莲终不坏’,你能够经得起历缘对境、磙磙红尘的洗涤,你才能够产生真正的般若智慧、真正的金刚智慧。这些都是真功夫啊!而你要有这种知见力、这种般若智慧,都不是说你一直躲在深山里面修,然后不出来,就能够得到的。如果你是躲在深山里面不敢出来,那你还是有避世之心啊!你能出,但是却不能入。一个究竟的解脱者呢?像佛陀,他解脱之后,就是大慈大悲愍众生,就在磙磙红尘里面渡化众生啊!所以真正的解脱者,他是能出三界,又能入三界。更深入的讲,是没有出入之分,是一体的啦!‘在欲行禅知见力。火中生莲终不坏。’这都是非常高的境界喔!

  勇施犯重悟无生。早时成佛于今在。

  ‘勇施’,是一个人名,也是一个代表,就是说他虽然犯过重大的罪恶,但是当他后来不断的虚心学习、不断的闻思修证,很快!他一样可以体证到无生,也就是迈向究竟解脱。佛门中有一句话:‘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所以不管过去如何,一切归零。如果你真的愿意归零;你真的愿意大死一番,那你的成就,你要迈向解脱,那是很快的;那是不待时节因缘啊!

  师子吼。无畏说。深嗟懵懂顽皮靼。

  ‘顽皮靼’,我觉得把它唸作顽皮蛋,更好唸,也更传神。这里是说一个真正有证量的解脱者呢?他的说法会像狮子吼一般,而他所展现出来的就是无畏智,和一种大丈夫的气魄。但是他却深深的慨嘆啊!

  ‘深嗟’,就是深深的慨嘆。‘深嗟懵懂顽皮靼’,他深深的慨嘆:‘众生啊!懵懵懂懂,又这么的顽皮,这么的不容易调教啊!’为什么他会有这么多的慨嘆呢?

  只知犯重障菩提。不见如来开秘诀。

  因为他也经历过,很多人都是怎么样呢?‘只知犯重障菩提。不见如来开秘诀’,也就是说一般众生常常在一些戒律……支流末节上面绕。这不是说不要持戒,而是说你被一些戒条、戒相,把你框住;把你拘束、束缚住了。你犯一些罪恶之后,然后你就不断的拖着重重的包袱在那里修,你会修得很苦、很苦,这就是你‘只知犯重障菩提’。但是你却没办法真的洒脱的归零,重新让自己脱胎换骨。你一直拖着过去很多的罪业、很多的包袱在修,忏不完的悔,结果越修越没信心、越修自卑心越强。‘只知犯重障菩提’,也就是说你没有持到戒律的核心,你只是在一些支流末节上面坚持。这样的话,那是会障碍你的解脱之路啊!

  ‘不见如来开秘诀’,如果你只是在支流末节上面绕、在上面下功夫的话,你就没办法看到佛陀所开示的无上甚深微妙法啊!就像佛陀当时也引导过一位叫做止慢尊者的修行人,有没有?止慢尊者当时所展现的那种情况不下于陈进兴,知道吗?但佛陀还是大慈大悲的引导他、接纳他、包容他,让他能够放下屠刀;让他能够进入闻思修证而迈向究竟解脱。所以大家要掌握到解脱法的核心啦!不要只是在支流末节上面下功夫。下面的例子也类似这种情况。

  有二比丘犯淫杀。波离萤光增罪结。

  ‘犯淫杀’,只是一个代表,也就是说犯一些重戒,或是犯五戒……那些。

  ‘波离’,这是一个人,他的智慧不高。‘萤光’,也就是说他的智慧很小。‘增罪结’,就是说因为错误的开导反而增加他的罪恶。他已经犯了一些罪恶,然后又不断地在那里指责啊!谴责啊!责备啊!让一个人本来就背着很重的包袱、很重的罪恶感,再加上不断地错误的开导之后,又让他增加一些罪结,拖着更多的包袱。所以他修得很苦、很苦,有的甚至会退失道心。

  维摩大士顿除疑。犹如赫日销霜雪。

  ‘维摩大士顿除疑’,讲的就是有修、有证的人来帮他去除内心的疑结,让他有正确的知见,正确的面对过去。过去已做的,你一方面要放下;一方面要承担,该道歉的要道歉,然后归零。不错!你过去是犯了很多的错误,但是你要回馈这个世间;要报答这个世间、报答众生恩,你要弥补这些恩,最重要、最究竟的就是怎么样?你迈向究竟解脱啊!不是一直在那里忏悔,忏不完的悔。你是要改头换面,放下过去的错误,重新归零,以慈悲、以正知正见开智慧,从现在开始迈向解脱。

  你真的能够放下过去;真的能够一步一步的走在解脱道上,迈向究竟解脱的话,对那些过去你所犯的错误、所对不起的众生,你才是真正的回馈、真正的补偿。也许有的人会讲:‘我们过去伤害过……,有很多冤亲债主……怎么样、怎么样。’那你一样,最大的感恩、回馈,就是你要早日成佛啊!唯有你成佛,你才是真正的回馈这世间,而且当你有了智慧之后,你会大慈大悲,你不会造种种的恶业啊!

  不思议。解脱力。妙用恒沙也无极。

  这就是说当一个人见法之后,你的心与空相应、与法界相应,你会处处见法。这时候,你会产生那种无边无际的般若智慧啊!所以你到哪里,你都可以见法;到哪里,你都可以讲经说法。在大自然中处处都可以见法,都可以说法。‘不思议。解脱力。妙用恒沙也无极。’就是你能够权说,也可以巧说,因为你处处都拥有无价无尽的法宝啊!外相随顺缘起,而你又能够灵活的展现妙用无穷。

  记得有一次曾经有一个人,他大概来听过一、二堂课之后,就没来听了,他透过另外一个学员来讲,就是说:‘如果这个人他真的有真实证量的话,那为什么他要依据经典来讲,他可以讲出自己真实的证量啊!’当这位同修跟我传达这些的时候,我保持沈默,也无需争论什么。整个解脱道,佛陀如此清楚的开示,我用这个解脱道来跟大家结缘,就是希望大家先要有闻思的基础。当你有了闻思基础之后,可以啊!我们来到大自然、来到法界,我们都不需要经典啦!你看!哪一样我们都可以讲出它的无上甚深微妙法——无为、无常、无我、涅槃、空——那是处处都存在啊!问题是你没有前面那些正确闻思基础的话,你到法界、到大自然来,我跟你讲这些,你听了也像鸭子听雷一样,你没办法震撼的。所以你要听懂这无上甚深微妙法,你一定要先有闻思基础,而闻思基础最好的参考教材就是《阿含经》、《阿含藏》这些。大家不要忽略了这个闻思的基础,然后再来就是要进入实修实证。

  四事供养敢辞劳。万两黄金亦消得。

  这里,我们从学员的立场来讲,就是说那个协助我们脱胎换骨的善知识呢?‘四事供养’,就是各方面的供养,包括衣服、卧具、饮食、药物这些,也就是善知识所需要的这些供养,我们怎么敢辞劳呢?

  ‘万两黄金亦消得’,就是说即使付出万两黄金也值得啦!

  粉骨碎身未足酬。一句了然超百亿。

  如果他能够真的帮助我们迈向究竟解脱,大安心、大自在的话,‘粉骨碎身未足酬’啊!

  ‘一句了然超百亿’,因为他短短的一句话或是几句话,就是协助我们迈向究竟解脱的法宝啊!而这些法宝呢?都是无价之宝,都不是用金钱所能衡量的啊!当然讲这些也不是说永嘉大师,或是善知识他在跟你讨人情;他在跟你要什么供养。不是啦!他是在跟你强调这个出世间的解脱法,它真的是非常、非常的珍贵。它不是用世间的黄金、金钱所能够衡量的啦!所以说你要有敬法、惜法之心,不要浪费啊!

  真正的解脱法,也不是你用金钱所能够买到的,如果说我们订出什么法,是什么价位,你捐助多少钱,我就传什么法给你。这是在贩卖佛法啊!真正的解脱法、真正的解脱者,他是有道骨的,他不会去贩卖佛法。真正的解脱法,那是无价之宝啦!他不是要你的金银财宝,他是要你真的用心,用你的生命去找解脱法、找解脱道,他不是要你成为他的皈依弟子,他也不会去抓皈依弟子,他要的是你真的为法做见证——解脱自在啊!

  法中王。最高胜。恒沙如来同共证。

  ‘法中王’,就是说迈向究竟解脱的人,他所讲的这些法呢?‘最高胜’啊!

  ‘恒沙如来共同证’,今天我所跟你们讲的这些法,包括从实相、从大自然中去见法、去看到实相般若,这也不是我所创造、所发明的。这是佛佛道同啊!那些解脱者,他们都是来到相同的体悟、体证。所以佛陀在《阿含经》里面也有讲到,像缘起法、像三法印这些,也不是我佛陀所创造的——‘非我所作,亦非余人作’。有没有?我佛陀只是如实现观之后,发现到这个真理实相,把它宣说出来而已啊!而这些都是‘恒沙如来同共证’啊!所以说没有属于我个人、私人的法啦!

  我今解此如意珠。信受之者皆相应。

  ‘我今解此如意珠’,我今天因为解开了这无上甚深微妙法,解开了这究竟解脱的宇宙的密码,知道吗?所以来跟众生分享。如果有缘,你愿意相信、愿意接受、愿意去求证的话呢?‘信受之者皆相应’啊!只要你愿意去求真、求证,只要你真的愿意解脱,你一定会跟这个解脱法相应的。

  了了见。无一物。亦无人。亦无佛。

  这是说一个真的彻见真理实相、了悟法界真理实相的人呢?他来到无人相、无我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所以‘无一物’。‘亦无人’,而且‘亦无佛’。这是很重要,也是很高的境界。

  ‘亦无人。亦无佛’,这里所讲的就是体证到一切众生都平等啊!有一句话说:‘心、佛、众生都平等’,有没有?一切众生都具有如来德性、如来的佛性。这些讲的就是一切众生都是平等啊!你真的体证到这些的话,那么你会超越所有的二元对立,你没有自卑,也没有我慢。如果你内心还有佛比较伟大、比较高,那表示你内心还有自卑,你还没有来到一体世界;还没有证到无上正等正觉。无上正等正觉就是超越二元对立,一切众生都平等。这就是‘了了见。无一物。亦无人。亦无佛’的深义啊!

  大千沙界海中沤。一切圣贤如电拂。

  因为一切众生呢?都是‘大千沙界海中沤’。也就是说所有的众生,都是大海中的波浪;现象界的一切,包括所有的众生,都是空海里面的一个现象,法界庄严实相的存在。而我们呢?外相上虽然有所不同,事实上我们都是一体的。所有的波浪跟这个大海呢?也都是一体的。所以‘大千沙界海中沤。一切圣贤如电拂’,不管你是成圣成贤在这个世间,都是缘生缘灭啊!而且也是不断的变化,海中再大的狂风大浪它也是缘生缘灭啊!所以不要去执着外相,不要去抓人我相,要回归到法界,要去看到大海。波浪要知道大海,要溶入大海,你才能够体证到不生不死的世界啊!

  假使铁轮顶上旋。定慧圆明终不失。

  这也是一种证量的考验、一种证量的证明。‘定慧圆明终不失’,就是遇到重大危机之际,或是生死关头之际,你仍然是安详自在;仍然是冷静面对处理,不慌乱,包括面对死亡,你也能够很坦然地面对。这说起来容易,你要做到这些不容易啊!你要真正坦然面对死亡,你必须要了悟生死大事,体证到无生、体证到没有死,也体证到不生不死啊!这都是要从法界去实修实证之后,你整个证量才会展现出来啦!

  日可冷。月可热。众魔不能坏真说。

  这类似一种发誓。就算‘日可冷。月可热’,太阳会变成月亮,或是月亮会变成太阳,我所说的这些真理实相呢?不怕你去考验、去求证的啦!

  ‘众魔不能坏真说’,真理实相它一定是经得起任何考验、任何求证的啦!真理实相它一定是超越时空的啦!

  象驾峥嵘慢进途。谁见螳蜋能拒辙。

  这就是说一位真的有实修实证,证量很高的人,他就像大象一样。大象是代表庞大的意思。‘象驾峥嵘慢进途’,他在转动法轮前进的时候呢?‘谁见螳蜋能拒辙’,一般说螳蜋挡车,有没有?螳蜋能够挡得住大象所转动的法轮车吗?那只是自讨苦吃、自断解脱之路啊!

  大象不游于兔经。大悟不拘于小节。

  ‘大象’,讲的就是说你要有大丈夫气魄啊!这里讲的大丈夫只是一个名相,女众一样也要有大丈夫气魄,眼光要放大,心胸要宽大,要有大格局、大气魄,你才能够成就大丈夫事业。修行解脱那是大丈夫事业,非将相所能为啊!所以你要能够有大丈夫的那种格局。‘大象不游于兔经’,你如果有这种大格局的话,你就不会在支流末节上面绕。‘大悟不拘于小节’,如果你真的大彻大悟的话,你不会在那些支流末节上面绕啊!

  前面有讲过,‘但得本不愁末’,你真的能够掌握到根本的话,你不会在支流末节上面下功夫啦!但重要的是,你要掌握到根本核心、掌握到解脱的核心,也就是这种‘大象不游于兔经,大悟不拘于小节’。而如果你的证量不够的话,你是看不懂解脱者他所展现的方式,你没办法真正了解啊!你常常会像后面所说的‘莫将管见谤苍苍’啊!你会用‘目光如豆’,或是‘井底青蛙’的那种见解来批判他、来衡量他。这样的话,不但有失客观,而且你也会因为很多、很多错误的知见,而阻碍你自己的解脱之路。

  莫将管见谤苍苍。未了吾今为君诀。

  你不要用井底青蛙那种狭小的见解、那种心胸去批评解脱者他的浩瀚无边啊!就像永嘉大师他是怎么样呢?他是以整个虚空、整个宇宙、整个法界为舞台。你要有这种大气魄啊!这才真的是解脱自在。

  ‘未了吾今为君诀’,如果你还没有真正了悟、没有真正解脱,你要不断的求真、求证,不懂就要提出来问,有问题就帮你解决,协助你迈向究竟解脱。这也是解脱者那种大慈大悲愍众生的具体展现啊!所以没有不慈悲的阿罗汉;没有不慈悲的解脱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