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1分钟定格 读出地球的痛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昨日下午2时,在地球日活动的现场,鲁迅美术学院学生的行为艺术现场秀将活动推向高潮。

昨日下午2时,本报关于地球日的策划活动在中街开始,很多市民现场签名支持本报的活动。

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汤毅也系上绿丝带,加入志愿者行列。
昨日下午2时,本报在中街举办的《地球日,我们如何爱护地球》活动正式开始,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鲁迅美术学院的同学们表演着自编的舞蹈和街头行为艺术,用独特的方式向过往市民宣传爱地球的理念。

他们分成5组,以不同的肢体形态,展现了几种破坏环境的行为,一分钟的定格,行人读懂了其中的内涵: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台下,鲁迅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的学生给过往的行人系上了绿丝带。

省国土资源厅发放的宣传手册也普及了地球日的知识。

【现场】

行为艺术让人们醒悟

手中攥着一个烟头,想把电池扔到地上,手持斧子砍树,把脚踩到凳子上系鞋带……突然所有动作都定格了。一场有关环保的行为艺术将活动推向高潮,学生们用肢体语言表演各种破坏环境的行为。

突然的举动,让围观的市民用诧异的目光看着这群学生。“这是环保活动”反应过来的市民纷纷拿起手机对准他们开始拍照。“噢,这是行为艺术! ”

一分钟后,同学们恢复了动作,手持烟头的同学把熄灭的烟头扔到垃圾桶,想扔电池的同学把电池放进了回收箱,要砍树的同学也放弃了,系鞋带的同学把凳子擦干净……让人不舒服的行为消失了。“用这样的形式宣传环保,挺有意思,很有创意。”围观的王静琳说,她知道当天是地球日,但并不知道在这一天真正需要怎么做,眼前的表演让她直观地理解了保护地球的行为无处不在。

问答互动让人们触动

行为艺术表演后是两位大学生主持人站在舞台上,与观众互动问答。“一棵20年生的大树只能做出3000双一次性筷子,但是它的生态价值是人民币25万元。 ”回答这个问题的张女士很惊讶,因为她最初的答案是100万双。她说:“与想象的差太多了。没想到小小的一次性筷子对环境的危害那么大”。而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多达450亿双,需要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经过消毒的一次性筷子,保质期最长是4个月,一旦过了保质期很可能带上大肠杆菌及肝炎病毒等。 ”所以说一次性筷子并不见得卫生。

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现场发宣传册

昨日,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汤毅和本报领导也来到现场,参与到活动当中。

活动期间,汤毅和其他志愿者一样,手捧着宣传册和购物袋,为路人送上并说一句“谢谢”。

昨日省国土资源厅为市民准备了1000份印有“地球日”由来、地球矿产资源等基础知识的宣传册和300个环保购物袋,而这些宣传品都是省国土资源厅为了第40个“世界地球日”从国土资源部专门订制的。

签上名字写下对地球的承诺

“请您签上名字,写下自己对地球的承诺。 ”大学生们忙着给路人系上绿丝带,送上环保宣传册,行人也纷纷停下脚步,在本报事先准备好的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一对母子俩同握一支笔,在横幅上写下了“爱护地球,保护自己的家园”。

【记者手记】

关爱地球就是捡起脚下的纸

有人说,关爱地球要爱护动植物;有人说,关爱地球要节约能源;有人说,关爱地球要重视生态环境;有人说……

说起关爱地球,关爱我们家园,人们往往随口便可说出N种办法,这些看似简单而又容易做到的办法却常常又被人们抛在脑后。

吐一口痰,用一双方便筷,随手将废电池扔掉,这些在我们生活中不难遇到的“小事”却在无形之中给我们的地球带来极大的伤害。

为了唤起更多人对地球的关爱,每年世界各地都以不同的形式举办活动。昨日,在本报发起的“地球日,我们如何爱护地球”活动现场,作为主办方的辽沈晚报除了报道,也全面参与其中。

当活动近半时,活动现场留下了一些来往行人随手丢掉的纸、矿泉水瓶和食品袋,当我随手捡起一张废纸时,我注意到,不止我,省国土资源厅的工作人员、鲁美的大学生们、我的同事们也都自然地蹲下身捡起来。

而这,就是我们活动的目的,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