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楞严经》体认三界火宅 (2)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楞严经》体认三界火宅 (2)

  2. 二禅天

  “二禅以上有情众生,已无眼、耳、身等三识相应,故无眼观、耳闻、身触觉之感,此时行者可失前五识功用。另行者亦无觉、无观,已舍初禅之有觉、有观境界,仅留第六意识与受舍相应,即与喜受与乐受相应。因二禅之意识怡悦粗大,故喜受(心)多而乐受(身)少。二禅天共有三天,即少光天、无量光天、极光净天,此天众以身能发光为其特点。”

  “二禅以上有情众生,已无眼、耳、身等三识相应,故无眼观、耳闻、身触觉之感”

  二禅以上有情众生,已无眼、耳、身等三识相应,再加上鼻、舌二识在初禅天的时候,已经不起作用,这五识都不起作用,就不会有闻香以及酸、甜、苦、辣的这些感觉。因为在初禅境中有觉、有观,且还有眼、耳、身等三识相应,所以能去觉观,才要再修入二禅的境界。

  等到它慢慢的,这些粗的习气毛病不再生起的时候,这个觉、观就慢慢不必用了。也就是比较粗的定,可以得到的时候,这个妄想心就不会常常生起,这时候尚未完全清净,只是粗的妄想习气不再现起,因此你要观无所观,无所观就无所觉,这是突破初禅境界,进入二禅境界。在前五识之间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已经不相应了,所以就没有眼观、耳闻、身触的这些感觉。

  “此时行者可失前五识功用。”

  当你打坐到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这五个意识都没有觉知了,这时候就进入二禅的境界。我们常常打坐的时候:“我的身体怎么不见了!”身体觉得没有的时候,大概眼睛、耳朵、鼻子、舌头,这些感觉也会没有了,身体差不多是最后没觉知的,在这个时候差不多就有到了二禅的境界。其实不是身体没有了,是你对身体存在与否的感觉已经没有了。

  我们以现在的术语来说,我们脑部有一个感觉器官,在接受各个部位的痛,或者是胀这些现象,它都会接收到了讯息。如果已经对这些都没有什么感觉了,这表示眼、耳、鼻、舌、身,这个身的意识也没有的时候,就已经有到二禅的境界。

  因为心粗的妄想心不起,所以你就没有一个觉,也没有一个观,我们普通有一个觉,是因为你有一个妄想心起来才会觉,这是对立的。而没有一个妄想心起来的时候,你觉知的心不会感觉它的存在。在初禅的境界,你可以感觉我有一个了了的觉知心,然后可以看着那个妄想,或者看着那个挂碍某种事情的这个心,这就是有真、妄之别,而你能够知道,才能有觉、有观。

  “另行者亦无觉、无观,已舍初禅之有觉、有观境界,仅留第六意识与受舍相应,即与喜受与乐受相应。”

  到二禅境界的时候,因为比较粗的妄想没有了、不起来了、不现起,眼、耳、鼻、舌、身这五意识也没有觉知了,所以无觉、无观,已经舍弃了初禅境界的有觉、有观的境界,这时候仅留下第六意识,与受舍相应。受舍就是舍受把它转过来的,就是五受里面的忧、喜、苦、乐、舍中的舍。忧、喜、苦、乐这是分别法、不净法,而舍受就是平等法,忧、喜对身,苦、乐对心,身心都没有这些忧、喜、苦、乐的觉受,你的心就进入舍受的境界。

  这里所说的仅留下第六意识与受舍相应,这个受舍是讲两个状况,舍受是一个状况,也就是入平等法中,是一境界。既然舍受是平等法,但还未完全证得时,尚有一些受阴法,因是二禅境,故忧受、苦受已能不执,心只与喜受、乐受相应。故在修到初禅、二禅都是有好的觉受境界,这些都是喜受、乐受。因为这是二禅境界,心首先是会产生欢喜心,在这里(二禅)还剩下这个舍受(平等法),还没完全开发出来,故受阴里面就还有喜受与舍受。二禅境界是偏向于喜受比较多,但还是有一点快乐的,因为这个气,会使你的身体产生快乐的感觉,而三禅境界则是偏向于乐受比较多。

  禅修如果没有气的话,就没有办法禅修,禅修有气会影响到心,忧愁的心慢慢的没有了,只有一个快乐的觉受,欢喜心会生起。另外也有一点点气,气会使你的身体,也会有一点舒服的感觉,这种感觉比较粗浅,不如三禅的境界那么的充分,而这里虽然有喜受与乐受相应,还是偏向于喜受比较多。

  “因二禅之意识怡悦粗大,故喜受(心)多而乐受(身)少。”

  这里的二禅境界,第六意识心所起的这种快乐感觉,还是比较粗浅,不是很微细的快乐,以喜受的心比较多,乐受比较少。以后打坐要判断你自己是否达到二禅的境界,第一个就是有没有舍掉眼、耳、鼻、舌、身这五个意识心?如果没有,就没有达到二禅的境界。第二就是一进入二禅境界,除这五识不起以外,你有没有一个欢喜的心,有没有一个色身上的气,会使你有快乐的觉受,这是可以从你的打坐之间去体知,但是一天只打坐一柱香,不会有这种成就,起码要在禅七中,或者干脆是断种种缘去闭关、去禅修,那就很容易进入二禅的境界。

  当然我们说修佛法是在断这个妄想、习气,而历缘对境修是另外一种修行的方法。如果你修世间禅定,那就是直接在色身上,从初禅、二禅、三禅、四禅,这样的体验上去。然而修学佛法没有打破色身,也没有办法真正远离你的习气,因为你的习气,被埋在心的深深处,抓不着它,知道要修、却是没有办法断除它。我们看经典、修学佛法,有时候对于世间禅与佛禅,这两个境界要搞清楚。

  并非是初禅、二禅、三禅、四禅的世间禅不是佛法,因为佛法概括所有的法。如果以修心而言,世间禅与佛禅是不一样的,佛禅是从心地里面去解脱出来。世间禅虽然是心会有一点清净,而清净、不清净,是从你的眼、耳、鼻、舌、身这五个意识,加上分别心去判断有没有清净,所谓的清净,其实就是脱黏。

  脱黏是面对色、声、香、味、触这五尘境,能够不受它的左右,这是对外境的脱黏。再则对内心所起的一切妄想执着,贪、瞋、痴、慢、疑等种种的习气毛病,也有没有脱黏?种子在,当种子起现行的时候,要发脾气了,能不能够转它?甚至于不必转而清净地看着它,这样子修到最后,种子归为种子,你的自性清净不受它的左右,这就是脱黏,亦即解脱的境界。

  当你懂了境界的时候,就很容易来分辨,而修法对于世间禅就要有这些现象。佛禅的过程之间也有这些现象,只是不一定要坐在蒲团上入定,有时候也可以感觉到,我今天情绪非常的high,也没有什么觉得可高兴的事情,但是就一直要高兴起来,或者哪一天的身体气机很旺盛、很顺畅,你会感觉身体的气非常的舒服、快乐。

  尤其开悟的人会有很多现象,跟道家或者其他宗教一样,色身的变化都是一样的。只怕是你不清楚,常常把境界误认了。就像一个开悟的人身体打通了以后,那一定会转河车,转河车这是道家在讲的,怎么佛教也在讲转河车呢?禅宗所谓的开悟是把色身打开,让法身活起来,所以这个境界有没有转河车的现象?也有!转河车是从督脉然后绕到任脉,两条脉连结在一起,它是很清楚的,而且像手指头一样粗的在转,这是色身上的一种气脉在转动。

  当然,转河车并不见得就代表全身的筋络都通了,还有正经12脉、奇经八脉,还有很多的筋络,如果正经12脉、奇经八脉都连接起来,要学神足通就很快了,要飞可以飞了。所以上大下愚法师为什么能够飞到空中?这就是气脉通了,然而气脉通,也并不代表能够解脱了。因为气脉通,只是代表欢喜地,菩萨的第一地的境界而已,可要修证到八地菩萨,才能够断烦恼,也就是到阿罗汉的境界,才能够断掉我执的这些毛病,因此色身上的这些气,都与乐受有关系。

  二禅天都有这些现象,不必再有觉、观了,然而修行境界好不好,都与五受有关,因为都是好的,所以都是与喜受与乐受这两个有关,忧受、苦受这两个已经没有了。

  “二禅天共有三天,即少光天、无量光天、极光净天,此天众以身能发光为其特点。”

  修证到二禅天境界时有什么果报?因为还留有某一些的毛病,就会感召二禅天的天寿果报,因而有少光天、无量光天、极光净天等三天的果报,极光净天有时叫做光音天。

  当你打坐可以看到光,差不多到了二禅境界了,你要看到自性光,这就是二禅的境界。二禅的境界因为你还有习气,光少一点就感召生到少光天的天寿。《楞严经》云:“其次梵天,统摄梵人,圆满梵行,澄心不动,寂湛生光,如是一类,名为少光天。”修行者四大混浊,四大当能清澄时,本有光明即会再现起,如仅能现一点点自性光明,那是在二禅第一天的少光天层次。

  若行者四大清澄外,心垢也渐能暂伏,此时自性光明更多,前光后光,光光相照,且能相续不断地住于光明中,且此光能遍照十方界,此类行者光明与仅留的习气,会感召二禅第二天无量光天果报天寿。《楞严经》云:“光光相然,照耀无尽,映十方界,遍成琉璃,如是一类,名无量光天。”

  若行者不仅会发无量光,且能运用其光无尽,例如此天众以光发音媾通,无音不发,以光表达自己思想意思,也能以光教化他人,令生清净心,此类行者之德性与所余妄习,即能感召生极光净天。发出光明很多的生到无量光天,能够运用其光的生到极光净天,此类众生光也有、心也较清净,就生到光音天。《楞严经》云:“吸持圆光,成就教体,发化清净,应用无尽,如是一类,名为光音天。”

  在另一本讲义也讲到光音天,他们的沟通都是用光,不用话语没有声音,眼睛、耳朵、身体都没有意识心,耳朵也听不到,眼睛不见,身体无觉知,鼻子、舌头在初禅天的时候,已经不用了。二禅天的时候,眼睛、耳朵、身体都不用了,不用而用什么沟通呢?就用光所显现出来的光量,而光有大、有小,所以就依你所修出来光的大小,就会进入了少光天、无量光天、极光净天,此天众以身能发光为其特点,沟通也是用光。

  在《阿含经》上说,到了人类灭亡的时候,谁又来这个地球上做原始人类?是光音天的天神。人类是从哪里开始的?人类有阶段性的毁灭目前我们处于减劫中,还有六千多年就要毁灭。现在人寿差不多是75岁,每一百年减一岁,再减到人寿十岁,还有65岁,65x100还有六千五百年,我们这个人类就会灭。而我们这个人类灭,要历经三大劫,即刀兵劫、瘟疫劫、饥荒劫,届时人类也就阶段性灭掉了。

  人类灭掉了以后,这个地球又开始慢慢的复原了,没有再制造二氧化碳来破坏臭氧层、没有再制造很多的化学物质来破坏环境。现在的南极、北极比较尖端处的臭氧层已破了一个大洞,所以阳光挡不住,气候也就越来越热了。就像现在已经是12月了,没有冷过几天,冷了几天后也不是太冷,这个温室效应会越来越糟糕,到最后六千多年以后,真的是要饥荒劫,因为土地都长不出东西了。

  等到人类都死光了以后,慢慢的这个环境又变好了,树木又恢复了生机,世界开始复原的时候,花花草草非常的漂亮。而二禅天光音天的天神,这是据《阿含经》所说的,他们身体发光而且很轻,所以会飞,当他们飞到人间来,一看到人间这么的美好(这个人间界,照道理不比天上的环境好,只是因为好久没有人破坏了,而长了很多的花草蔬果),天神起了凡心,拾花摘果,吃了食物,就跟地球结缘了。一结缘,身体就飞不起来了。

  所以你要会飞,就不要吃饭,不要吃地球的东西,你就可以飞了。这就是当你修证到色身充满了气的时候,你不食人间烟火,连水果也不吃,而吃什么?就是靠你身体的气来维持,这样子就可以飞了。如果吃很多世间的东西,这身体就会越来越重,就飞不起来了。

  我们这个地球,还有1,996位佛要来出世弘化,最后才会毁灭,但是在还没有毁灭掉以前,人类随时都在阶段性地毁灭的,毁灭了又重新再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