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如何修习禅定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何修习禅定

  禅宗的禅不仅不排除打坐,也不排除修习禅定,而且认为打坐、修习禅定是达到这种境界的殊胜方法。

  那么如何修习禅定呢?我想,要修好禅定,首先要了解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选择环境,二是调整身体,三是调整心态;选择环境是说要有一个安静、通风、空气好、屋里没有异味的地方。异味对人有刺激,不利于心境的安定。二是坐的地方要有一个棉垫子或者坐在床上。席梦思不好,最好是木板床,在床上放一个棉垫子,后面放一个厚度一寸左右的小棉垫子。具备了以上条件,再就是选择一个适宜的坐禅时间,最好是在一早一晚,早五点以后,晚九点以后、十一点以前。坐禅时肚子不能太饱,也不能太饿。坐禅要有充沛的精力,不能打瞌睡,因为坐禅本身就是一种修养、一种修行。假若我们很疲劳,一坐到那里就想睡觉,那就

  达不到坐禅的目的。如果想睡觉,那就去睡,不要坐。另一方面是坐禅时,衣服要穿的宽松,裤带都要解开,宽衣、松带。有的人穿很瘦小的裤子坐禅,那就不容易使肌肉放松,不容易使血脉流通。血液不循环、肌肉不能放松,直接影响我们坐禅的情绪,不容易进入安静的状态。这些都是坐禅前的一些方便。时间、地点、衣服、坐垫、都安排好了,然后就可以开始坐禅。我们一般人不能盘双腿,盘单腿也可以,盘单腿不要分哪个腿在上,哪个腿在下,随各人的身体状况、习惯而定。坐好之后要把腿包好。我们出家人有这个大褂,把腿一包就行了。大家没有大褂,可以拿一条毛巾被或一条毛毯也可以。包腿有两个作用:一是能保暖,

  不使腿受凉;二是能够使腿固定,包来腿就不会松散。坐好后身体前后左右摇动几下。如果你的精力旺盛,眼睛可以闭起来,闭也不要闭得太紧。如果精神不那么好,那就不妨眼睛三七开,开三分闭七分。睁开眼你就看着坐位前三尺远的地方。不管你是睁也好闭也好,总之不要东张西望。不要弯腰,也不要故意挺得很直,自自然然就行了。我们出家人的衣领很高,刚好头和衣领贴在一起就行了头靠衣领,身体放松,手结禅定印,眼睛开三分闭七分等是讲的调身。

  调身以后是调呼吸。因为呼吸调整得不好,也会直接影响入静。调整呼吸有两种方法:一是数息,二是随息。数息就是数呼吸,一呼一吸数一次,爱睡觉的人数出息;心比较散乱、妄想多的人数入息。这在禅定里叫数息观。还有一种方法是用意念看住自己的出息和入息,这叫随息观,随着它呼吸,把意念和呼吸结合在一起,意念清楚地知道呼吸的出入。在这数息或随息当中,调整自己的呼吸。平常人呼吸短促,气息也很粗,自己都可以听见,调整就是要使它从粗到细,从急到缓,从短到长,从浅到深。当我们的呼吸调整好以后,我们就可以调整心态了。

  调整心态是坐禅的真正开始。前面讲的可以说都是准备工作。当我们真正坐下来了,心安定下来了,马上就会发现自己妄想纷飞。一会儿想到孩子睡了没有,一会儿又是电灯关了没有,种种杂念就都会冒出来,一念接着一念,也就是妄想丛生。这需要正念来克服。刚才说的调整呼吸,清楚地知道每一呼吸的出入,就是使你的意念集中到观察呼吸这一念上,抵消别的杂念。但这一念还只是一个点,还是会丢失或间断的。我们要使这一点成为一条线,进而形成一个无穷的面,才能真正地进入禅定的状态,也就是刚才讲的“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坐的时候,放下腿以后都能保持这种心态,就可以说***有了一些功夫

  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调心。以上仅仅是就打坐的几个步骤来讲。刚开始学坐禅的,可先从一次坐半小时开始,慢慢地加,一个月加十分钟,直到能坐一小时,稳定以后,二小时、三小时也就没问题了。每一次坐完,下座的时候,如果是在晚上,千万不要一下座就睡觉,要轻轻地把腿放下来,用手轻轻在膝盖上按摩几下,看看腿是不是麻木,使不使得上劲。特别是老年人下座的时候要用手扶住慢慢起来,并在原地站一会儿,再在房间里来回散散步。另外还要注意的是:冬天坐禅不要让风吹进来。天热了可以打开窗户,要面对着门,不要背当风、也不要左右当风。

  上面谈的是坐禅的一些技术问题,还有一些是属于修行境界上的问题。有些练气功的人,在练功当中,可能碰到这样或那样的境界,有的看到佛像、有的看到菩萨、光明或是看到不好的境界、恐怖的境界。佛教里有一句话:“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一切的境界都和我们的心分不开,都是我们自心的显现。所以不管你见到了什么境界,见到佛菩萨来了,你不要欢喜;见到魔王来了,你也不要躲避。即便见到刀砍在你脖子上,你也不要害怕。一切境界都置之不理,这是非常重要的。只要你是修行的人,只要你能保持正念,智慧现前,不管什么境界你都不理它,这一点大家要切切记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