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透过佛教故事看金融危机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透过佛教故事看金融危机
  空水
  金融危机的时候,我每晚都在看央视2套的新闻和“坚定信心促发展”栏目,我的同学认为金融危机与我们和尚关系不大,其实我想越是危机,人们越喜欢抱佛脚,见棺材而掉泪,知苦海无边,而回头是岸。危机的时候信心很重要,就象美国人民选择了奥巴马,也会回到佛菩萨的怀抱寻温暖。那么宗教的信念和经典的寓义,必然能使我们反思,给我们力量。有这样一个佛教弥兰的故事,觉得很适合讲给大家听:
  很久很久以前,有五百个商人结伴入海采宝,其中有个聪明人,名叫弥兰是五百个商人的首领。大海里有位海神名叫摩揭,弥兰他们所乘的船,刚好碰上了摩揭鱼,被它顶翻了。其他人都葬身鱼腹,唯有弥兰抓住一块破木板,侥幸逃命。弥兰抓住木板,随水飘流,渐渐被风吹到一个叫"鼻摩"的地方的岸边。弥兰上了岸,休息一会儿,又观察了一下周围的环境,发现一条路。于是他便顺着路一直前进,远远地看见一座银城,树木茂密,中间还有浴池,四周清泉淙淙。
  四个天仙一样的美女出来接弥兰,说:“您航海辛苦了,又幸而得免大难,请在我们这儿住下吧!这座银城有各种珍宝,我们四人就是您的人了,从今以后负责服侍您,听您使唤,请您再也不要到其他地方去了。”
  弥兰进了城住进一座华丽的宫殿由四名美女服侍着想要什么就有什么,非常幸福愉快。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过了一千多年。
  有一天弥兰心想:“这四个美女不肯放我到其他地方去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于是趁着美女们熟睡时他偷偷地出了城走啊走地远远地看见一座金城。城里出来八名玉女,比银城的四美女漂亮多了,说的话却与银城美女差不多;也是让他留下,自愿服侍他的饮食起居。这样过了几千万年弥兰又耐不住了,再次出走。又先后去了水晶城、琉璃宝城,美女翻倍到了三十二个,城池的任何物品则都由琉璃宝建成,无论是生活、房屋、装饰、珠宝,还是美女们漂亮的程度,都是弥兰生平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琉璃宝城都远远超过前面几座城。在琉璃宝城中住了无数年之后,弥兰还是不知足,又逃了出来。
  这次他遇上一座铁城,城门紧闭,不见有人来接。弥兰心想:“第一次是四个美女,后来是八个,然后是十六个,再后是三十二个,怎么现在却一个接的美人也没有呢?是不是因为这个地方,比前面几座城市更高级,所以不派人来接呢?”一边胡思乱想,一边绕着城走了一圈。
  这时,只见一名鬼卒把城门打开。弥兰进了城,刚进城,就看见一个鬼,名叫俱引,头上顶着一具铁轮,正在快速旋转。站在旁边监视俱引的另一个鬼,看见弥兰走过去,一把抓起俱引头上的铁轮,顶在弥兰头上。铁轮飞快地旋转,像火烧一样,脑浆都被磨出来了,万分痛苦。弥兰哭着说:“由四到八,由八到十六,由十六到三十二,我还以为可以得到更好的享受,没想到是受这种罪。这都怪我自己贪心不足啊!请问鬼卒大哥这种罪要受多久啊?”
  看守的鬼卒说:“你已享了多少年的福便在这儿受多少年的罪。” 就这样,弥兰头顶铁轮,一直顶了六亿年。
  这个“享了多少年的福便在这儿受多少年的罪。”的因果故事有点让人难以接受,我也不敢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会像这个故事一样,那些国家或人们享了多少年福就要受多少年罪,这是不仁道的,也不符合佛教慈悲的宗旨,我本人更不想世界上那些无辜的人们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我想说的是,人们应该从这个故事中知道,不要太贪婪,不要物欲太大,任何事都会物极必反。不停的制造更多更华美的物品,就象弥兰想进入越来越豪华的城,越来越奢侈的城,可是人的欲望永无止境,结果进了牢狱,头顶铁轮。
  如果弥兰听了一次美女的话,满足的停留在一个城里尽享幸福,欲望不是那么无有边境,没有知足,那么就不会有后来无边的痛苦了。也许有人说,没有欲望,社会就不会进步,弥兰不是从银城到了琉璃宝城吗?是的,可是人应该有适中的欲望。如今人们根本消费不了世界上的很多产品,比如汽车、手机、高级化妆品等,这些东西远远供大于求,那么那些生产商是不是该有适合的生产量呢?
  本来弥兰至少也不用头顶铁轮,竟然绕着城走了一圈,那么不好意思,只好请君入瓮了,人们就是这样自己筑建了围城,自己去寻找永不停歇的铁轮带到头上。
  我想这个故事和中国人先苦后甜的逻辑习惯也南辕北辙相违背。佛教经典和我们的现实人生中,先苦后甜的故事也很多。不过,我想中国人根本可以不需要这样的故事。近代中国至少苦了一两百年,那些爷爷、奶奶还健在,或有老年朋友在身边的中国中年人们,在一回头间,相比于那些曾经的痛苦,可以说如今遇到的金融危机相对来说应该是毛毛雨,相比于四川5·12中的人去楼粉,我们应该更加勇敢、幸福的前行。
  这个故事留给人们反思的地方还有很多,但愿能带给您些许思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