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比如寺庙基址选择的传说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占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比如寺庙巍巍屹立在比如县城,在民宅的簇拥和田畴的环绕中,更显得雄伟、高耸。在建造此寺庙的当初,关于比如寺庙基址的选择,还有段奇妙的传说。
  相传黄教祖师宗喀巴的师弟求旺查巴活佛来比如兴建寺庙,最先建成比如寺庙,后相继修盖了达本、热旦、公前、热如、卓那、孝登、恰如、却德等九座寺庙,被后人称为比如县境内的“母寺”,又因为比如寺庙最先建造,故又称为九座寺庙的”母寺”。
  求旺查巴活佛到比如后,为建比如寺庙,四处端详,看在何处建筑为好。起初确定土卡、求隆和现在比如寺庙所在地三处地方,并在这些地方同时点燃酥油灯,审视长明灯燃烧的情况,结果都灯火通明,熠熠生辉,但现在比如寺庙这个地方比另两处燃烧的时间较长。为了进一步证实理想的寺庙地基,求旺查巴活佛欲念夜间能做个梦,通过梦境看有无征兆和启示。
  是夜,求旺查巴活佛一觉醒来,结果什么梦也没有做,感到非常遗憾,怏怏不乐。他穿好袈裟,蹬上鞋,下意识地扎鞋带时,怎么也寻觅不到鞋带。他十分纳闷、诧异:“这个房间不大,又没有搁放其它物品,空空荡荡的,鞋带怎么会找不到呢?”他边找心里边想。他翻遍了所有的衣物,犄角旮旯都不见鞋带。昨晚想做个梦,梦也没有做,本来心情就有点烦躁,现在鞋带又找不到就更加惆怅。但他又不甘心作罢,随后打开掩着的房门,想止光线亮一点,看能否找到。门一开,求旺查巴活佛很自然地环视一下门外,灰蒙蒙的建筑物上,树上及整个原野都披上了洁白的素装,昨晚降了—场厚厚的、松软的大雪。当他环顾院落时,门前的雪地上,有清晰的殉爪印和用绳子拉出的印迹,从门前一直延伸。他好生奇怪,茫然不解,就沿着印迹观看。印迹,一会儿向东,一会儿又向西,一会儿左拐,一会儿又右转。他一直察看到印迹的终点,出奇意外地发现了他的鞋带,在雪地上疏疏展展地放着。求旺查巴活佛又惊又喜地察看了整个印迹,边看边思忖,先是个大方块,后有几个小方块,“哦!”他恍然大恬,情不自禁地惊叹一声——这不就是寺庙的位置吗?于是求旺查巴活佛根据地上的印迹兴修了比如寺庙,另一传说:是一只兔子拉着活佛的鞋带在雪地上画出了寺庙的位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唐僧的紫金钵盂
下一篇:尼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