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微笑庄严禅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古添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宇宙茫茫的黑夜。我意识边缘霓虹灿烂的台北都会。在住宅区的某一房舍里我蜗居著,像一个丢在那里待启的包裹。寂静。斗室茫茫仿佛无潮的湖泊,台灯就这样把桌面照亮成待锚的一叶方舟。我夜读华严经。宋版木刻的黑字体,字字笔划明细,横竖工(空)整排列,有如一尚未开动(庄严华丽)的世局棋盘。
  我突然眼睛与心灵同时一亮。在漂浮的语言记号之流里,“微笑庄严”四个字体宛然从棋盘上发出黝黑的光芒。黝黑的光芒是众光的负(负载)值,神秘一如科幻小说中的宇宙起源与回归的黑洞:洞外有天,洞外有光。一叶扁舟,从此逝。
  一切诸佛现微笑时皆于口中放百千亿
  那由他地阿僧祇光明一一光明各有无
  量不思议种种色遍照十方一切世界于
  大众中发诚实语授无量无数不思议众
  生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是为诸佛第
  五离世痴惑最胜无上现微笑庄严
  在这智慧的横幅里,一个翻拍镜头,以淡入的电影手法从宣纸的纹理间缓慢浮现。长者飘然而至,脸孔仿佛穿透蚊帐的薄纱,向我告别。那是梦中,那微笑,五分神秘,三分慈祥,两分依依,底色却是滚滚历史沧桑在岁月里淡化后的云烟。禁检。焚稿。十年了吧!我一直没法用语言来捕捉这微笑的神韵。梦中,我敬爱的长者向我微笑告别!
  我从“微笑庄严”四字回溯那刚涉猎过的文字记号的留痕,并顺势向下探索到那没有句号的暂时休止。完整的没有异化的面貌毕现于我面前。我沉思。我佛拈花微笑的刹那应也是“现微笑庄严”之时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