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敦煌礼忏文研究郑序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郑阿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敦煌礼忏文研究郑序
  敦煌礼忏文研究郑序~作者:郑阿财
  礼忏文是礼忏仪式进行过程的文字记录。结合了礼拜的动作、口头的唱诵、虔诚恭敬的心意,是佛教群体共修一种礼仪与程序的整体呈现。
  佛教传入中土,为了宣教弘法,透过经典的翻译,来作为教法的依据。但由于佛理艰深,不易深入民间,普及社会。因此,各种宣扬无我苦空、因果报应等主要思想的方便法门,如:唱导、俗讲、转经等,也就应运而生。礼忏仪式(ritual)便是在功德思想影响下,汉传佛教普遍风行的一种宗教活动。随著佛教的发展,各种礼忏活动的进行,产生了各式各样的礼忏文。这些活动仪礼的保存,则有赖于丰富多变的文学形式来表现,因此礼忏文基本上是一种以声情为主的仪式文学。对于研究佛教与中国文化的关系以及佛教中国化的过程来说,礼忏文的研究当是不可或缺的课题之一。然就目前所得见的初期礼忏文献,鲜有成套的礼忏文保存下,因而欲窥知礼忏仪式的实际面貌实有困难。
  自1900年敦煌莫高窟藏经洞重见天日以来,大批北宋以前的文书成为中国近世学术史的重大发现。特别是占全部文书百分之九十左右的佛教文书,举凡佛经、禅籍、佛曲歌赞、俗讲经文、法会文书、僧侣度牒、寺院文书等等,更为中国中古佛教的发展留下了具体真实的历史面貌。其中也保存了为数可观的各类礼忏文,为研究隋唐五代佛教礼忏提供了极其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汪娟博士于佛学夙有研究,负笈华冈,入中文研究所,从我研习敦煌学。我见她好学深思,浸淫佛学既深,又敏于行。乃命其利用敦煌写卷中有关弥勒信仰的资料,结合藏经与史料,尝试探讨唐代的弥勒信仰。1990年撰成《唐代弥勒信仰研究》硕士论文,颇获学界好评,并获法鼓山中华佛学研究所颁发奖金鼓励;因勉其继续深造,并期以敦煌佛教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工作。
  长期以来个人虽用心于敦煌文学与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对敦煌佛教文献亦多所涉猎,然就佛教而言,终究是个门外汉,恐有偏颇误导之失。尤其衷心期盼汪娟在敦煌佛教研究上能更深入、充实,格局能更开阔、圆满。因此,凡有学界前辈能诲益者,均设法引介,以弥缺憾。
  特别是1991年秋,景仰已久的国际佛教学大师旅居加拿大的冉云华教授,应邀在台北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客座,开设了“敦煌佛典”课程。当时我在大学部开了“佛教文学”课程,另一方面正因研究变文、佛曲歌赞等佛教文学,而引发对佛教仪式文学的关注。惜课务繁重,无缘亲往聆听教诲,而引以为憾;时汪娟正就读博士班,拟以“敦煌佛教仪式文学”作为她的论文范围。于是特别在征得冉先生的同意下,要她全程听课、录音,并于课外多方亲炙请益。之后,冉先生又在北投中华佛学研究所先后开设“敦煌佛学与禅学”、“中国佛教斋忏文献”等课,汪娟不但听课,更参与共同讨论。由于冉先生的教养与汪娟的认真,终于在1996年,以《敦煌礼忏文研究》为题,完成了博士论文。
  全书主要针对敦煌文献中的佛教礼忏文进行了系统的论述。搜罗散藏于英、法、中、俄各大图书馆庋藏的敦煌写卷,一一杷梳,细加比订;条析缕分,溯本探源。厘清礼忏文的内容与形式结构,使流行于隋唐五代的佛教礼忏文得以重现它们的风貌,并确立礼忏文在佛教历史文化上的传承与实际意义,填补了中国佛教文化史的空白。
  法鼓山中华佛学研究所对于中国佛教学术发展的推动一向不遗余力,不仅积极从事培养教内的学术研究人才;同时也奖励学院中优秀的研究生撰写有关佛教学术的论文。近年更成立法鼓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大规模有计划的出版有关的佛教文化论著。汪博士的论文承主事的明哲慧识,鼎力资助,将列入该公司的“中华佛学研究所论丛”之一,正式出版。本人忝为她的指导教授,见其辛勤耕耘,一旦有成,不免为她高兴。现排版完成,付印在即,征序于我。个人虽明知于佛学外行,不宜置辞。
  然为不使她失望,更为了期许她能再接再厉,为研究中国佛教仪式文学、敦煌佛教文献而努力,也就忘其固陋了。所幸冉先生的序文对此书的学术意义、内容经蕴、研究创见及其优缺点,自有深切的详论。最后,谨借此机会,向宏扬佛教学术不遗余力的法鼓文化全体人员致上最高的敬意;更要向远在加拿大的冉云华教授敬致最真诚的谢意,谢谢您毫不嫌弃的悉心调教;也恭喜您栽培了一位中国佛学研究的生力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