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以我死亡的经验 谈临终救度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许志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临终的救度法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以我死亡的经验 谈临终救度
  许志明
  勘透死亡的痛苦 才了悟佛法的伟大
  “死———是人生最少的经验,因为它是每一个人最后的一次经验,大家经过了这一次经验以后,就一去不回头,所以很少有人将“死”的经验留下来。因此,活著的人对“死”都是茫然无知的。
  我非常幸运,因为我曾“死”过一次。
  在民国四十九年金门“八二三”炮战的时候,澎湖成为金门的补给基地。由全台湾调集而至,担任运补弹药的渔船,每天几千艘,每晚黄昏出发,在凌晨晨雾未开时抢滩卸下弹药,而后返航。但中共的炮弹如雨点般落下,不幸的船中弹以后,就人、船共沉海底了。此种任务非常危险,明天是生是死,一无把握,所以在白天的时候,所有的船员都进入马公市内买醉,想在“死”之前,用喝酒来麻醉自己。喝醉了的时候,就在街上胡作非为,调戏妇女的人尤其多。
  我当时是澎湖县警察局督察长,为了维持社会治安,也为了一旦敌人登陆,与其同归于尽,听以我亲自训练保安纠察队,并向澎湖防卫队司令部领来许多弹药。在一次训栋中,一颗作弹爆炸,现场仅我一人,轰隆一声,我就应声而倒,“死—掉了。那时,我的神识没有死,好像一个旁观者一样,站在我躯体不远的右上方,看著我那躺著的躯体说:
  “许志明,你三十九岁就死了。”
  当时我没信任何宗教,听以既没有叫“阿门”,也没有念“阿弥陀佛三
  我听见同事住外逃跑的衔步声,但也听到一位同仁说:“快去救呀!”听到他街上前来,与另外一位同仁,一人拉著我一只胳臂,倒抱著离开现场。因为我衔上穿著很厚的皮鞋,他们拖我时,双衔在地面“喀!喀!”地响,一经振动,我的心又跳了起来,停止的呼吸又恢复过来。呀!我又“活”了,睁开眼睛看看自己的双手,已成了如烤熟的乳猪衔一样,内面的脂防透过皮肤,亮滑滑的。
  他们将我送去省立马公医院,立刻动员了全医院的医师,并调来海二军官医院最好的外科医生会诊,经过一整天的清洗、包扎以后,送入单人消毒病———,我在病房内仍然在“生”、“死”之间挣扎著。这样经过了七天,生命只存一线。
  他们用飞机将我迭到台北的台大医院,医生看了我的伤势,认为烧伤的部份已超过全身的三分之一,已没有生存的希望了,所以他们放弃了治疗,每天只是在伤口上撒一点药粉,连纱布都不盖。在那炎热的夏天,全身的腐肉臭味引来许多苍蝇,它们将我的身体作为大餐,飞舞不去。有的吃饱了,就在我身上产卵,白色的蛆一堆又一堆,连护士小姐看了都吓得不敢接近,但是我告诉自己:
  “你不能就此死去,因为你的责任没有完。—
  当时我有四个孩子,大的才国小四年级,最小的还不会说话,所以我求生的目的,实在是为了他们。
  伤口在我的强烈求生欲望之下,竟一天一天地好了起来。经过了十几次的挖东边的皮补西面的洞,所以我的这个臭皮囊就好似穿了一件由粪扫衣做成的百衲衣,补丁处处。
  在医院住了一年多,看到了许多的病友,罹患著各种不同的疾病,如患肠癌的人,满肚子是癌细胞,挺得高高地,就如快要临盆的产妇。也看到一些中风的人,不是歪嘴就是拐腿。虽然我已经够可怜了,但我觉得他们更可怜,因为我还有一线生的希望,他们却被宣判了死刑,他们内心的痛苦是难以言说的。当医生告诉他们已经医药罔效的时候,那些病者家属们的哭叫声,真是惨绝人寰。信仰基督的病者家属,跪在床边,虔诚而凄苦地向“上帝”祷告,“阿门!”“阿门!”的声音,越叫越大,可是最后还是“死”去了。由于我看到了太多的“死”,所以对“死”有著很深的印象和体认,但当时因为没有信仰任何宗教,我对“死—的体认,也只不过是觉得人生毫无意义,毫无价值,在这天地之间,“人—太渺小了。
  当我的伤已痊愈时,我兴奋的走出医院的大门,向家的归途而去的时候,家已经破碎了,只剩下四个嗷嗷待哺的小生命,在等侯著他们已经无法辨认了爸爸归来。屋漏偏逢连夜雨,上级强迫退休的命令也随著到了,这给我心理上的打击,此那颗爆炸造成的伤害更大,我真的已支持不下去了。经过一番哀哀请求,上级才“姑念俯畜责重,准免退休”。自此,我就过著苟廷残喘的日子,世态炎凉,一至如此!
  为了要探究人生为什么这么多灾多难,这么痛苦,我开始研究一些宗教方面的书籍。本来我只是相信自己,不相信有任何神,有任何佛,这时候首先接触的是基督教。由看单张到看“新旧约”,再进而看他们的宗教哲学,我对其中的说法,不以为然。后来又接触到佛教,看了一些刊物,嘿!我内心所有的疑问,竟在佛教刊物中找到许多答案,于是越看越深,最后选择了佛教作为终身的信仰,并礼拜台北松山寺道安上人为师,而成为一名佛弟子。
  后来,我读“金刚经”,读到了第一首四句偈:
  “若以色见我,以昔声求我,
  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
  我真是太高兴了,因为佛陀不是明明说“色”是假相?它的美、丑不足以斤斤计较,若计较自己的色相美丑,那只是在行邪道而已。所以,我原来对我的百衲衣似的睑和残缺的双手所生的心理障碍,一扫而空,我不再因为形色容貌的丑陋而自卑,反而因为这丑陋的形色,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烦恼,所以,我还为自己能有这一副丑陋的形相而自得其乐哩!说真的,如果不是被炸伤,如果原来“英俊”的相貌未被破坏,我将永远沉迷在物欲的追求中,根本不会信佛教。当然,所造的罪业必如山之高、海之深了。
  现在,我是一个佛弟子,以虔诚的心学佛,所谓“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在这近十几年来,我自己于佛法中学到了许多,以我之所学,也常骂文介绍,宏扬佛法,来帮助来帮助与我相同命运的人。
  阿弥陀佛!
  转载“天华”月刊第一一五期
  摘自《内明》第203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