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真禅法师与当代江苏佛教因缘侧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纪华传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真禅法师与当代江苏佛教因缘侧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纪华传
  真禅法师(1916—1995)生前担任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上海佛学院院长,上海玉佛寺和静安寺方丈,为上海佛教事业的发展厥功甚伟。真禅法师同时又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为加强上海佛教与其它省份佛教的友好往来,为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在文化交流和慈善事业等很多方面都作出了卓绝贡献。真禅法师出生于江苏,出家、受戒及早年弘法都是在江苏,所以他与江苏佛教有着密切的因缘。在其一生弘法利生事业中,也与江苏的高僧结下深厚的友谊。本文撷取真禅法师与江苏佛教密切因缘的部分文史资料,力图从一个侧面揭示真禅法师对于佛教事业的重要贡献。
  一、真禅法师早年于江苏出家、参学及弘法
  1916年7月27日,真禅法师出生于江苏省东台县安丰镇。父亲王俊禄,母亲刘永贞,笃信佛教,为他取名为王鹤树。1921年,因家境贫寒及遭遇洪水灾害,父母将年仅6岁的他送到安丰镇净土庵依净修法师出家,法名真禅,字昌悟。1931年真禅法师16岁时,来到句容宝华山隆昌寺受具足戒,成为一名正式的僧人。宝华山隆昌寺自清初三昧律师和见月律师相继入主丈席后,门风大盛,成为全国最具影响的传戒道场,戒子遍及天下,被誉为“律宗第一山”,言律者,莫不宗之。真禅于隆昌寺受戒以后,留在寺院潜心律学,德业日增。
  近代以来,江苏的佛教教育十分兴盛,各地寺院纷纷兴建佛学院,培养了大量的僧才,遍布海内外。真禅法师深受其惠。从1931年秋开始,真禅法师开始游方参学的生涯,先后游学于东台三昧寺启慧佛学院、镇江焦山定慧寺佛学院、竹林寺佛学院、泰州光孝寺佛学院、上海佛学院、圆明讲堂楞严专宗学院等。启慧佛学院坐落于东台三昧寺,此寺原名慈济寺,乾隆年间更为此名。焦山佛学院为智光法师于1934年接任定慧寺住持后所创办,聘请雪烦法师、东初法师等任教,开设有佛学、国学、史地、算术等课程。真禅法师在焦山佛学院除了每日听课学习外,还要出坡劳动和坐禅修行,受到了传统丛林和现代学院两个方面的教育。竹林寺佛学院位于镇江竹林寺内,创于民国年间,期间一度停办,1938年震华法师接任竹林寺住持后,恢复了此佛学院。泰州光孝寺佛学院是上个世纪30年代初由时任中国佛教会秘书长的常惺法师创办,曾培养了南亭、圆湛、成一、妙然、了中等一批高僧,遍及海内外。综观真禅法师早年行履,前后于江苏四所佛学院求学,为成就其法身慧命和佛学造诣,及日后的弘法利生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真禅法师不仅于江苏多所佛学院求学,其最初住持寺院弘法利生、培育僧才也是在江苏。真禅法师兄弟三人,二哥王鹤才早先在东台二元宫出家,法名心岩(1907—1971),曾卓锡富安大圣寺,创立佛学研究社。后任苏州东禅寺住持,解放后任苏州市佛协筹备会主任。由于这一因缘,真禅法师在1933年时,便于富安大圣寺任首领执事。真禅法师最早住持的寺院是镇江竹林寺,这是他曾求学的地方,后又出任竹林佛学院院长。真禅法师常称自己为“夹山禅学的传人”,因竹林寺位于南郊夹山下,本名夹山禅院,唐代时善会禅师卓锡于此而出名,后世常以夹山之名代称善会禅师。真禅法师曾受竹林寺住持震华法师的传法,为禅宗临济法脉第四十七世传人。真禅法师还主持过苏州的师子寺。师子寺即现在苏州四大园林之一的师子林,为元代禅宗高僧天如惟则的弟子出资为他所建,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师子岩的“江南古佛”中峰明本国师,为不忘传法之恩故名此园为“师子林”。
  二、真禅法师与江苏高僧的交往
  真禅法师与江苏省和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西园戒幢律寺方丈明开法师(1910—1994)分别作为上海和江苏两省佛协的会长,多年来为地方佛教及中国佛教事业鞠躬尽瘁,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明开法师为当代著名高僧,“文化大革命”期间曾不惜生命护持西园寺,抢救了大量珍贵的佛教古籍和文物。1982年5月,在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明开法师、真禅法师以及后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的茗山法师、明畅法师和明学法师等诸山长老联名提案:根据新的宪法修改草案第35条明文规定: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损害公民身体健康,为此请求中国佛教协会规定,今后汉族地区寺院传授戒律时,严禁在新戒头顶上烫香疤,以保障公民身体健康。这一提案后来为中国佛教协会批准,在1984年4月中国佛教协会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汉族佛教寺庙剃度传戒问题的决议》,除了规定剃度师、出家人的条件,以及传戒授法的具体规定,还废除了在受戒人头顶烧戒疤的做法,认为:“烫香疤一事,并非佛教原有的仪制,因有损身体健康,今后一律废止。”明开法师圆寂时,真禅法师致哀挽联,曰:
  愿力在中兴,数十载经营古刹,重光名振,江淮人共仰;
  黄花开晚节,顷刻间香杳西园,示寂讣传,吴越众同悲。
  真禅法师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佛教协会会长茗山法师(1914—2001)是焦山佛学院的同学,二人的因缘也十分深厚。茗山法师1934年春到焦山定慧寺受具足戒,同年焦山佛学院成立,与真禅法师等人一起人佛学院学习。茗山法师曾谈起他与玉佛寺的密切关系:“过去玉佛寺和金山寺的关系较为密切,因为以前苇舫法师既是金山寺的监院,又是玉佛寺的方丈,由于这个缘故,所以交往很密切。这是过去。现在呢,因为玉佛寺的新任方丈觉醒,是我的法子,而前任方丈真禅大和尚,又与我是同学。由于这两代人的关系,所以比以往更加密切。其中关键的因素,都是在人缘方面。”
  真禅法师与苏州寒山寺方丈性空法师也有很深的缘分。性空法师现为寒山寺法主和尚,江苏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从1984年升座为寒山寺方丈的20年中,为寒山寺的修建及佛教文化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性空法师的剃度师是近代著名的佛学家和佛教教育家东初法师,而真禅法师在焦山佛学院时也是跟随东初法师学习。寒山寺的前任方丈通如法师是东台富安人,与真禅法师是同乡。真禅法师曾接过通如法师的法卷,是其法子。由于上面两方面的因缘,真禅法师与性空法师从解放前到改革开放后的八九十年代,一直往来密切。性空法师还特别铭感真禅法师支持寒山寺恢复修建普明宝塔的因缘。当时性空法师到上海玉佛寺看望真禅法师,并谈起要恢复普明宝塔,得到了真禅法师的赞许,并鼓励性空法师说:“人有愿心,有愿必成,你回去造!”对于这段因缘,性空法师一直心存感激:“说起建宝塔这个事情,现在我还要饮水思源,谈到我们的真禅老法师。”性空法师靠一枝“铁笔”,历尽艰辛终于将普明塔修建成功后,真禅法师提笔留下了宝贵的诗作墨宝:“巍巍宝塔寒山寺,海众安和客万千。百八声清溢上刹,枫桥永畔浮屠妍。”此诗后来被刻成碑,陈列在塔院碑廊西北角,永远为四众弟子和游客瞻仰。
  三、真禅法师与安上法师
  真禅法师与安上法师(1928—1994)是“佛门好友”。安上法师生前为苏州西园寺方丈,历任江苏省和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和栖霞山分院的副院长。安上法师才智过人,对佛教各种仪轨非常熟悉,极具组织能力,曾应邀担任法门寺佛指舍利庆典法会、香港天坛大佛开光法会等重大佛事活动的现场主持,被誉为“全国总知客”。安上法师升座时,真禅致庆贺联:“安忍乐修通觉岸,上求下化证菩提。”还致函给安上法师:“安上法师慈鉴:应邀参加法师的升座典礼,不胜荣幸。兹将参加这次活动的书面贺词寄你,供参考,并请斧正。耑此,敬颂六时吉祥!真禅,1994年5月10日。”真禅法师的书面贺词为《千古名蓝,住持得人——祝贺安上法师升座献辞》,此信实际上是一篇文字优美、内容丰富的文章,对西园寺的历史沿革与现状,安上法师的才能和对佛教界的贡献,以及苏州市佛教界和上海佛教界的友好往来等,都作了精辟的概括和论述,由此可以看出真禅法师渊博的佛教知识以及与安上法师的深厚友谊,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附真禅法师的贺信:
  千古名蓝 住持得人
  ——祝贺安上法师升座献辞
  在春暖花开,举国上下一片欢呼改革开放取得巨大胜利的凯歌声中,安上法师荣膺苏州西园戒幢律寺住持,我有幸参加这一盛大庆典,内心感到无限的欣喜。
  苏州西园戒幢律寺,是一座具有七百余年悠久历史的名刹。它创建于元至元年间,原名归源寺。后逐渐衰落,至明嘉靖间成为太仆徐泰时的别墅,名西园。后其子徐溶舍园为寺,名复古归元寺。崇祯八年(1田5),有茂林律师出任该寺住持,大力弘传律宗,更名为戒幢律寺,沿用至今。至咸丰十年(1860)为战火所毁。光绪年间,由广慧和尚来此重建,并晋京请得龙藏一部。清末民初又加修建扩建,成为今日之规模。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曾拨款修茸,使之面貌一新。近年来在明开老法师、安上法师等大德的保护和修缮下,戒幢律寺这一江南名刹,重新焕发了它的青春。现在,每天前往参观、礼佛者,数以千万计。它不仅成为广大善信礼拜、修持的场所,也是海内外游客的旅游胜地。
  戒幢律寺布局严整,建筑宏伟。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罗汉堂、藏经楼、禅堂、西花园放生池等。在这些宏伟的建筑中,最受善信和游客欢迎的,要数罗汉堂。
  戒幢律寺的罗汉堂,始建于明末,后于清咸丰十年(1860)与其他殿堂一起毁于兵火,唯残存第一进石拱门圆框。现存的主要建筑,大都是光绪年间陆续重建的。罗汉堂屋宇深广,共四十八间,呈田字形。以佛教四大名山塑座为中心,装塑了全身罗汉五百尊,分单双号相对排列,姿势各异,栩栩如生。这些塑像,富有民族风格,具有较高的艺术性。
  西园戒幢律寺罗汉堂,与其他寺院罗汉殿殿堂相比,有其自己的特色。表现在它除了供有五百尊全身罗汉外,还供奉其他佛、菩萨像等百余尊。如观音菩萨化身像(八十四尊)、四面千手观音像、四大名山菩萨像(文殊、普贤、地藏、观世音)、疯僧像、济公像、释迦佛像、药师佛像、阿弥陀佛像以及韦陀像和关公像等。特别是济公像和疯僧像,受到广大善信和游客的敬仰。
  安上法师是我的佛门好友,我们经常见面,商谈弘法事宜。据我所知,安上法师一贯严持戒律,通达经论,对佛学造诣颇深。近年来对社会福利事业非常热忱,常以救济贫病为己任,捐款捐物,受到缁素的共同欢迎。特别是把西园戒幢律寺修缮得庄严肃穆,管理得井井有条。现在,香客和游人凡是来到苏州的,可以说无不往西园进香、游访。在戒幢律寺的罗汉堂里,香客、游人川流不息。尤其是在疯僧和济公像前,更是人头攒动,争观不厌。戒幢律寺举行的种种法会,也是如律如仪,受到信众的赞誉。所有这一切,都是安上法师管理寺庙才能的显露。我们上海佛教界,在宗教政策的光辉照耀下,近年来在佛学研究、办理佛学院、关心残疾儿童,资助社会福利事业等方面,也作出了应有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最近,我们在中国佛教协会的号召下,把弘法活动的重点,转移到了加强自身建设和提高四众素质方面,着重加强信仰建设、道风建设、教制建设、人才建设和组织建设等,已初步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在这里,我们要向苏州市佛教界学习,向西园戒幢律寺的大德、法师们学习,把我们上海佛教的种种事业、种种活动搞得更好。
  千古名蓝,住持得人,慧灯永照,被泽四表。我衷心地祝愿苏州西园戒幢律寺在安上大和尚的主持下,佛门弘盛,佛法昌明。未来的西园戒幢律寺,必将如日中天,更加繁荣昌盛,放出那灿烂的光辉。
  愿苏州市佛教界和我们上海佛教界,西园戒幢律寺和我们玉佛寺、静安寺,共同携起手来,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我们要在宗教政策的指引下,进一步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把我们的佛教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相协调,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净化人生,改善世风,在人间佛教的大道上,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作出我们佛教徒应有的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 真禅
  一九九四年四月吉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