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太华山佛严寺无照玄鉴禅师行业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太华山佛严寺无照玄鉴禅师行业记》
  按察使赵世延撰 御使官杨耀卿书
  师讳玄鉴,字无照,原籍曲靖普鲁吉人。父高姓,母董氏,宋末宦游连然,年五十无嗣,乃祷于普门大士。一夕,母梦人一寺,见楼阁参差,殿宇辉煌,阶下无数奇花开敷荣茂,旁有老僧授一昙花,觉而有娠,月满而生,当大元至正十三年丙子春二月也。生而常啼,父母甚忧。会虎邱讲主云岩净公过而问之曰:“近闻官人已得贵胤,特来相贺。”父曰:“托被长老,前三日果得一子,但啼泣不止,奈何?”净曰:“请与一见。”父即抱示之。师见净如有夙识,一笑而啼即止。净公接抱,周身抚摩而嘱之曰:“大圆镜里本自空寂,胡来汉现何喜何忧?”父曰:“如蒙佛佑以寿,后当舍人空门。”净曰:“谨记勿忘。”作别而退。父将师见敬之状告于母,母亦将人梦之兆诉于父,互相谓曰:“此子若得天年,定为法门上士。”
  既长,与群儿嬉戏,不类俗谛,不茹荤辛,不处污秽,稍有所犯,辄病不休。咿唔才上口便能说大义,父母爱如掌珠。偶染痼疾,医药不治,父母甚忧,仍祷于大士前,许以出家,其疾渐瘳,未旬即愈。父母自念前愿不可违,送人虎邱寺礼净公剃落,师方六岁。不数月,父母随亦解组。
  师神姿超卓,道骨坚真,在同辈中最为精进,长礼拜、打坐、经行。稍壮,凡附近讲肆,悉赴听受。十六圆具,慎护身口,教观义理,博究渊明。及知有教外别传之旨,即请益领参于筇竹雄辩法师。净公迁化,师尽弃所学,单看狗子无佛性话,立愿不沾床凳,不入城郭,力究此宗以报师恩。三年限满,于无字边总没人处,往见友人雪庵,自陈蒲团上事。庵谓曰:“参禅一着,纵饶死尽偷心断绝诸缘,更要见人始得。”师闻之,即发誓参方,自滇黔,游荆楚,抵吴越,历见两宗知识二十余员,不能顿明本有。
  至正乙未间,初参高峰妙祖,才展礼即被打。师曰:尸学人才礼拜,不知有何过犯,和尚便施痛棒?”祖曰:“似你东卜西觅钝汉,不打更待何时?”师乞依座下,祖曰:“随中峰去。”师即就师子院,叩见中峰本祖。中曰:“何处来?’’对曰:“高峰。”中曰:“既登高峰,因甚又落中峰?”师曰:“俊鹊冲霄去,金鳞点额回。”中曰:“高峰和尚有何言句?”师曰:“学人才礼拜,却被痛打。”中曰:“和尚得恁么婆心切。;’师于言下有省,汗出浃背。中曰:“汝作么生会?”师掩耳而出。中曰:“好好保任,勿生忧喜。”师归堂后,尝诣死关礼拜,屡被逼拶,才得打成一片。未经数月,高峰迁化,师哀恸不已,然顶供养。自后恒侍中峰,寸步不移。一夕,闻中峰客中夜话,咬断葛藤,了明白性,不觉失声曰:原来原来。中曰:“汝眈来。”师展两手。中然之,付以源流,命为东堂,分座说法,勿论道俗,皆至诚诫诰,极其谦恭,故往来争传,名播三吴。大德癸卯春,偶思父母年老,请假省觐。中曰:“尔胜缘在滇,可急回,勿别往。”师领命绘像请赞以归。中峰赠偈云:
  狂心未歇为禅忙,万八千程过远方,丧尽目前三顿棒,挥开脑后一寻光。陈年古纸浑无用,今日新条亦须忘,见说云南田地好,异时归去坐绳床。
  衲僧用处绝罗笼,拶着浑身是脱空,辗破一尘如有旨,拨开万象觅无踪。德山焚疏情先死,良遂敲门路已穷,积劫尘劳忽吹尽,黑龙潭下五更风。
  至秋末始达故里,闻父母俱已谢世,师痛哭不已。与诸禅者结坛讲菩萨戒,三七以荐悼之,邦人深感其化。城南有蛟,夏秋之际每多泛水祸民,请师诵戒持咒建塔镇之,后亦无患。宣慰安举宗亦佐土县,朱龙海等感师德化,建正法寺以居之。又寺南十里许有山,名天马,下有龙湫,叶落触波则风雨竟夕不止,民甚畏之。师至龙湫,振锡旋绕,举世尊化迦叶因缘,种种说法,龙闻法徙去,不复为患,遂建寺名曰安国,山曰真峰。未几法席大振,皈投者众,声闻王庭。梁王讳甘剌麻,遣使迎师问道。师将法席付徒镜中等,随使人对,首开心地法门,次举惟心净土,王不甚欢忻。时大德丙午春,命平章也先不花同御史陈师廉等,卜斯地以建梵刹,一载而成,赐额曰佛严,山曰太华,延师为开山第一祖。说法日有商岩、山月、智福、道元、涌海、戒融等,皆精通妙典,深明至理,俱已倾心赞化。其得戒授皈祟奉者不及悉数,而王公贵人或登山问道,或入内授法,均获胜益。如平章也先不花、御史陈师廉、参正也罕的斤、安南使宁端甫、同知杨立义,既清远居士等,该得洞明心地,直达无为者也。至大辛亥夏,大理世守段忠公请师就祟圣寺阐波离教,为四众受戒,感彩云现瑞,经时而散。夷罗车里,宣慰率各酋长执弟子礼,求净土密要,师剖心指示均该获益。回为大众说法,内有誓不出山之语。忽皇庆壬子年,安南王遣使赍聘请师就交说法,师应诺,令使先回,师择日后行,随将衣法付嘱商岩,自作手书令执事辞王公、宰官、居士、诸山耆宿云:“准于八月中秋要往交趾说法,幸勿相送。”复催执事人治行装,先一日令大众诵《涅槃经》偈云:“有为之法,其性不常,生已不住,寂灭为乐。”大众俱不解,惟商岩、戒融知之,令众竭力诵偈。次早请师就食起程,连请二次,师端坐不应,视之,业已坐化。大众齐涌丈室,椎胸号啕,悲哀不已。商岩止之曰:“师已示寂,悲伤何益?莫如尽心修道以报师恩。”大众闻之,即止。讣闻梁王、宰官、居士、诸山耆宿莫不悲伤感异。出龛日,普皆云集,香花幡盖,音乐哀声,闻于数里之外。茶毗得舍利百余粒,合诸不坏,奉于本寺之左。世寿三十七,道腊三十一。癸丑岁,云南王老的进表,请敕谥号智觉慧印禅师。中峰和尚闻之,遣僧致祭,文曰:
  佛祖之道未易坠兮,吾无照远逾一万八千里江山以来兹。佛祖之道失所望兮,吾无照负三十七春秋而云归。生耶死耶果离合兮,非智眼而莫窥。祖意教意果同异兮,惟神心其了知。谓无照于吾道有所悟兮,真机历掌,其谁敢欺?谓无照于吾道无所悟兮,大方极目,云胡不迷?笑德山之焚《疏钞》兮,何取舍之纷驰。鄙良遂之罢讲兮,徒此是而彼非。惟吾无照总不然兮,即名言与实相互融交涉而无亏。出入两宗大匠之门兮,孰不叹荚而称奇。屈指八载之相从兮,靡有间其毫厘。我阅人之既多兮,求如无照者,非惟今少,于古亦稀。我不哀无照之亡兮,哀祖道之既坠,而今而后,孰与扶颠而持危。对炉熏于今夕兮,与山川草木同怀绝世之悲。
  四众造支提,命余述师行业。余曰:“我在吴中,亲依师座,虽见其踪而未洞其体,识其用而难穷其妙,何敢涂抹虚空白招罪戾?”四众索之再三,余曰:“观师之出也,轰天震地;观师之没也,真幻俱离。其师之机辩绝伦得大自在处,岂余可窥也。”谨录梗概而为铭曰:
  师承悲愿,示以因缘,昙花叶梦,迹降螳川。气宇丰厚,骨相端严,举措神异,颖悟天然。才离襁褓,病魔牵连,许投佛地,弹指即痊。髫龄舍俗,胜于高年,精通教观,不滞言诠。慕有空宗,立誓不眠,十六纳戒,二十离滇。吴水楚山,两脚踏穿,历参知识,二十余员。后见中峰,始破疑团,相从八载,授以心传。职典序首,说妙说玄,凡诸所作,力必当先。偶思省觐,不惮风烟,祖嘉孝道,送以诗篇。归抵故国,二亲皆捐,勤修禅诵,荐拔九原。乡人感慕,为造精轩,患蛟为祸,建塔镇焉。说法度人,不止万千,声动王庭,钦奉金仙。遣使迎师,博闻真诠,梁王大喜,命臣师廉。 卜地开基,赐额佛严,请师主之,溥利尘寰。得
  骨得髓,商岩道元,广谈实相,利济无边。预知时至,
  作偈投函,辞别王臣,要往安南。令僧诵偈,一坐不
  还,讣闻道俗,莫不磋叹。阂维灵骨,舍利晶鲜,表奏
  天子,谥号加衔。造建宝塔,永镇华巅,惟冀师道,奕
  世绵绵。
  时大元延柘二年,岁在乙卯重光大荒落佛成道日,嗣法弟子宗屿、镜中、涌海、智福、道元、山月、戒融,监寺涌泉既两序清众等同立。
  (原载台湾《新世纪宗教研究》第3卷,2004年12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