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地藏菩萨像与地藏精神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陈清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地藏菩萨像与地藏精神
  陈清香
  民间迷信农历七月是鬼月,诸事不宜,不少行业因而处于度小月的冷清状态,但佛教界却盛大庆祝七月十五日的盂兰盆节,和七月三十日的地藏菩萨诞辰,台湾各地道场大都举办诵经、礼忏、普度、放蒙山等法会。
  盂兰盆节是纪念目犍连尊者的孝亲之道,庆祝地藏菩萨诞辰是彰显他度尽地狱众生方成佛道的伟大行愿。
  有关地藏菩萨的信仰及图像的流传,在唐代已盛行,地藏二字是由梵文乞又底蘖婆(KSITOARBH》)译义而来,有“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之意。依佛经记载,当释迦灭后,弥勒未来之前的无佛时代,地藏菩萨自誓度尽六道众生,方成佛道。《大方广十轮经》和《占察善恶业报经》上说,地藏菩萨由过去的大悲愿力,常现梵王、帝释、声闻、阎罗王、狮、象、虎、狼、牛、马等无量之身,以便教化众生。《地藏菩萨本愿经·阎浮众生业感品第四》也记载,地藏菩萨在过去世,曾为国王,曾为大长者子,曾为婆罗门女,曾为光目女(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二,由于曾入地狱亲见受业报苦众生,故不但广设方便,令自己亲属解脱,更发大誓愿,尽度地狱一切罪苦众生。
  台湾的地藏信仰与地藏图像的供奉,由来已久。早在前清时代,澎湖马公澳武忠祠;之叫便设有地藏庙,而嘉义、彰化鹿港、员林、台北新庄、万华等地均建有供奉以地藏菩萨为主尊的寺院,题名地藏庙、地藏王庙或地藏庵。虽然建物及供像几经更替沧桑,但香火迄今依旧鼎盛,反映了前清汉人移民信仰地藏菩萨的虔诚。
  到了日据时代,随著日式佛教八宗派的入台,不少寺院在供奉释迦世尊、观音菩萨之外,也供地藏菩萨像,其外形却与台湾传统地藏像大异其趣。
  若依《大日经》所载,地藏菩萨的像为菩萨形,戴宝冠,饰璎珞。因密教的地藏菩萨是胎藏界曼茶罗地藏院的主尊,左手持莲花,花上有如意宝轮,右手持宝珠。但若依《地藏菩萨仪轨说话像》所载,菩萨作声闻形,著袈裟,覆左肩,左手持盈满莲花,右手施无畏,坐莲花上。
  此唐式的地藏图像,很早就传入日本,在乎安时代以后大为兴盛,嫌令时代以降走入民俗化,衍变成子安地藏或延命地藏,为护念生产并保祐儿童成长的菩萨,其依据是《地藏菩萨本愿经·如来赞叹品》:
  有新产者,或男或女,七日之中,旱与读诵此不思议经典,更为念菩萨名可满万遍,是新生予或男或女,宿有殃报使得解脱,安乐易养,寿命增长,若是承福生者,转增安乐及与寿命。
  今日在台北圆山临济护国禅寺、东和禅寺、成都路的天后宫等寺庙,均遗有日据时代地藏菩萨供像。其中,东和禅寺大殿正门外的庭园里,有一尊石造地藏菩萨立像(见封底),高度近二公尺,菩萨作比丘身形,右手握锡杖,左手托著宝珠,面带微笑,身著长袍僧衣,衣纹简洁流畅,菩萨立于大仰莲花座上,莲花下须弥座正面刻有地藏菩萨四个大字,旁刻五位施主的名讳,侧刻昭和六年,即西元一九四一年。
  另一尊供在功德堂的木刻地藏像(插图一),虽呈现僧形,但顶有光轮,额上有白毫,胸饰璎珞,右手持锡杖,左手抱一小娃儿,足边还绕著三个幼童,煞是可爱,这是典型的日式子安地藏或延命地藏的造型。
  至于临济寺的地藏菩萨像,则位于大殿后方山路的小径旁,白皙的石刻地藏像,光头无发无冠,胸无饰物,面如童颜,而双手合十的礼敬态度,更显得纯洁无瑕。
  天后宫原是日据时代的新高野山弘法寺,是日式的佛寺建筑。有本殿、库藏等殿宇多座,以弘法大师空海为主尊,寺内并供奉多尊地藏菩萨像。二次大战结束后不久,旧殿拆除,民国三十七年改建成钢筋水泥仿宫殿式庙宇,内供奉天后妈祖。原供奉的弘法大师及诸地藏、观音像,则安置在寺院外的角落。由于诸像均为石雕,无惧风吹日晒,其地藏菩萨像简易的线条,朴实的外形,仍然令人十分动容(插图二)。
  至于一般佛寺的地藏菩萨供像,若是年代较早者,几乎是沿袭明清时代金地藏的造型。元代以前所谓的金地藏是指八世纪时新罗王子。唐代史料载:新罗僧人金地藏,至德初年落发涉海来九华山修行,贞元十年(三九六),年九十九,召徒告别跏趺示寂,遗体坐瓮中,三年后,开瓮入塔,颜貌如生,舁之而动骨节,若撼金钻。
  肉身不坏的金地藏,明代以后,又出现金乔觉称号,谓二十四岁时,携白犬“善听”航海而来,并有闵公斋僧,舍九峰山与地藏做道场,其子道明依地藏出家,闵公亦皈依地藏等情节。因此,台湾佛寺地藏菩萨像,往往乘骑独角兽,独角兽即是白犬“善听”。亦有少数道场在地藏像前造一位长髯老者及一位僧人,以示闵公和他的儿子道明和尚,一僧一俗侍立在地藏菩萨的左右两侧,如基隆十方大觉寺的宝塔底层便供奉著地藏三尊像。
  近年来当代佛雕家所刻的地藏像,有因袭明清式者,有沿用金地藏造型者,更有为强调入地狱度众的行愿者,都不必依照地藏仪轨,只发挥“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精神,如黄映蒲所作地藏像(见本刊第三六四期),本期封面为詹文魁所铸地藏像,古朴中亦有现代精神。插图三为谢毓文的当代作口印 。
  由上所述事迹,可知台湾流传的地藏菩萨像,有明清和日式系统。明清系统源于地藏垂迹九华山的故事,地藏戴五佛冠,乘坐骑“善听”,或加二侍者(闵公与道明),供奉于寺内;日式系统则多作立像,不戴宝冠,立于户外,有时抱著孩童。
  无论其系统为何,地藏形像的共同特征是现僧形,著袈裟,持锡杖。台湾的地藏信仰是强调地藏菩萨度化地狱受苦众生,并藉地藏的愿行,希望能超度死去的亲人,能往生佛国世界,远离地狱道。日系地藏信仰则延伸地藏对世人延命利生的行愿。不管那种愿行,地藏菩萨度尽一切众生方成佛道的精神,是令人景仰而值得效法的。
  摘自《慧炬》471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