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地藏菩萨本愿经》内容述要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祥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地藏菩萨本愿经》内容述要
  祥云
  《地藏菩萨本愿经》简称《地藏本愿经》,唐代于阗国三藏法师实叉难陀译。本经全文计分一十三品,(大正藏本)订为上下两卷,(普慧藏本)订为上中下三卷。
  本经大旨:系记叙释迦如来上升忉利天宫,为母说法,赞扬地藏菩萨冥阳救苦之大愿、大行。奉行地藏法门,世人得以报本荐亲,求生乐上。现世之人,亦得逢凶化吉、灭罪消愆、渐归佛化。
  因本经广说地狱诸相,以及追荐功德;而地藏菩萨本迹因缘,亦由孝道发心修行。故世人每将本经与《盂兰盆经》同等视为佛门《孝经》。
  本经各品内容,大义一一如下:
  第一:(忉利天宫神通品)
  本品系叙述佛升忉利天宫为母说法,十方诸佛菩萨、天仙鬼神,俱来集会。佛对文殊菩萨宣说地藏菩萨本迹因缘。地藏菩萨往昔劫中,曾为大长者子,于狮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前发大誓愿:愿度罪苦六道众生,悉得解脱,然后方成佛道。
  又于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像法”时期,地藏菩萨曾为婆罗门女。其母信邪,堕在无间地狱。菩萨为救其母,发大誓愿:誓愿度尽未来劫中一切罪苦众生。
  第二:(分身集会品)
  本品系说:无量世界分身地藏菩萨,及受菩萨软化之众生,俱到佛所,供养如来。如来宣说地藏菩萨示现种种身形,化度刚强众生。佛并咐嘱菩萨:救度至弥勒菩萨出世已来,尚未调伏之罪苦众生。
  第三:(观众生业缘品)
  本品内容为:地藏菩萨为佛母摩耶夫人,讲说无间地狱之名称、相状。
  第四:(阎浮众主业感品)
  佛告定自在王菩萨:无量劫前,地藏菩萨曾为一小国王:发愿先度众生,后成佛道。又无量劫前,菩萨于清净莲华目如来“像法”时期,为光目女,发愿救母。
  释迦如来赞叹地藏菩萨威神之力,劝告诸菩萨流通此经。佛复为四天王宣说地藏菩萨随顺众生业感差别,方便软化之事行。
  第五:(地狱名号品)
  地藏菩萨普为普贤菩萨大众,说娑婆世界及阎浮提诸地狱名称,及罪报受苦情况。
  第六:(如来赞叹品)
  释迦如来称赞地藏菩萨无量功德,咐嘱普广菩萨大众护持此经。复告大众:若闻地藏菩萨名字,合掌读叹,作礼恋慕:或作菩萨形像,一瞻一礼;或读诵此经;必能获得无边福德善利。
  第七:(利益存亡品)
  地藏菩萨禀佛:阎浮众生,罪业深重。临命终时,应为广设福田,以资前路。死后七七日内,尤须广造众善,俾能永离恶趣。
  地藏菩萨又告大辩长者:眷属应为亡者造福追荐。所作功德,七分之中,亡者仅获其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
  第八:(阎罗王众赞叹品)
  第九:(称佛名号品)
  第十:(较量布施功德缘品)
  此三晶之内容要略为:
  佛对阎罗天子、无量鬼王,宣说地藏菩萨勤苦殷切,拔救阎浮众生根本业缘。
  佛并赞美恶毒鬼王、主命鬼王所发“但为小善众生,亦加卫护”之大愿。佛为主命鬼王授记未来作佛。
  地藏菩萨为欲利益未来众生,宣说过去无边身如来等诸佛名号,晓谕众生称诵佛名之功德。
  佛又宣说校量布施善根功德。
  第十一:(地神护法品)
  第十二:(见闻利益品)
  第十三:(嘱累人天品)
  此三品之内容要略为:
  坚牢地神赞叹地藏菩萨宏誓大愿,较之文殊、普贤、观音、弥勒诸大菩萨,尤为深重。若人造作地藏形像,供养证叹,能得十种功德利益。若复有人,转读此经,供养地藏菩萨,坚牢地神卫护是人。
  佛从顶门放种种光明,称赞地藏菩萨。
  佛对观世音菩萨,分别解说地藏菩萨不思议利益。
  佛说流布此经,能令娑婆世界众生永获安乐。
  佛摩地藏菩萨顶,咐嘱救护现在未来一切众生。
  佛告虚空藏菩萨:若能得闻是经,及地藏菩萨名号,或瞻礼菩萨形像,能得二十八种利益,又七种利益。
  与会大众,莫不称赞菩萨。
  地藏菩萨本愿经内容大义,已于前文叙述一过。在佛教的研修中,有所谓的事门与理门、修萨与修慧、自力与他力的种种法门。《地藏经》是属于事门、偏重修福、倚恃他力的法门。
  佛教的一般行者,通常皆以事门为下手方便,以修福为功德增胜,以他力为修道辅护。时丁末法,障缘殊多。芸芸众生,要在尘劳妄想之中,加功用行,早证菩提,真是谈何容易?吾人今幸过此“地藏法门”,上蒙我佛垂慈,下受大士矜悯。但肯信受奉行,莫不承恩获福!——诸大德、勉乎哉!
  《狮子吼》第30卷第11\12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