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生态恶化及其快速 最后一根稻草会什么时候落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莲叶浮于水面之上,其面积每天增加1倍。倘若莲叶把整个水池覆盖起来,在池中生息的鱼类等生物都将窒息、死亡。假定莲叶在第30天覆盖整个池面,那么莲叶覆盖一半池面是在第几天?正确回答是:第29天,即莲叶覆盖整个池面的前一天。

  生态保护的“莲叶难题”的难处在于,人们往往会产生一种错觉,即莲叶覆盖半个池面用了29天,那么剩下的半个池面再被覆盖,恐怕还要费些时日。其实,这个可怕结果第二天就要降临。地球环境的恶化进程也有类似之处,即在它一步步趋向严重的漫长过程中,不大容易引起人们的警觉,然而,当那个“极其悲惨的结局”即将到来之际,再动手应付已为时晚矣。

  “莲叶说”不啻是一个中肯而严厉的警告:绝不要低估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因为它有一个可怕的加速度,绝不要让它“加速”到人类措手不及之际才醒悟,才行动。

  生态环境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宝贵财富,它能满足我们的各种生存需要,但是却无法填满人类欲望的沟壑。如果细数,人真正的需要并不多,形象的说法是“鼴鼠饮河,仅止满腹”。如果把人之真正所需看成是需要的话,追求需要之外的物品便是欲望。我们可以想象一条从“需求”到“欲求”的轴线:一端是食品、住所、基本交通以及医疗保健,而另一端是可口可乐、悍马、豪华别墅。满足需求更多是为了人类福祉,而满足人“欲望”的产品大多需要卖力推销。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我们的经济体系越来越大比例地将稀缺资源给予了“欲望”而非真正的“需求”。这样的趋势可能造成的可怕后果不言而喻,那就是对于资源环境无节制的索取,很可能导致“最后一根稻草”迅速跌落。

  推动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可持续发展,改变生产、经营理念和技术及消费观念,是一件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促进的重要事情。政府应积极在决策规划、政策引导、法律规范和经济奖惩等方面制定措施,发挥鼓励与支持作用,而我们每个人对环境保护都应时刻保持紧迫感。要知道,那根最后落下的稻草,将会很沉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