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真禅长老 仍活在人们心中--纪念真禅长老逝世五周年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觉醒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真禅长老 仍活在人们心中--纪念真禅长老逝世五周年
  觉醒法师
  时光如流水,一转眼,我的亲教师真禅长老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五周年了。每当我想起他老人家生前谆谆教诲我的情景,他那慈祥、和霭的音容笑貌,就会浮现在我的眼前。五年来,玉佛寺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真禅长老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仍然活跃在我的心中,似乎在不时地指点著我的一切,使我在繁忙的法务活动和工作中,有所凭借,有所依靠。我深切地感到,没有亲教师真禅长老对我谆谆的教诲,我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在新世纪即将到来之际,我感到首先应该继承和发扬他老人家以下几方面的优良传统。
  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
  真禅长老一生爱国爱教。他老人家生前常常讲:「爱国爱教应是我们每个佛教徒必须遵守的原则。爱教必须爱国,爱国才能爱教。」「二者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几十年来,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常委,一直与党和政府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同心同德,积极参政议政。在他看来,一方面佛教本身就具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功能,由于有这种功能,使得「相适应」成为可能,要真正实现「相适应」关键还在於我们佛教徒本身。如果我佛教徒人人都能加强自身建设,都能做到爱国爱教,遵纪守法,积极参加社会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那么佛教就一定会与有之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现在也被推举为上海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和普陀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又是上海市和普陀区的青联副主席。我一定继承真禅法师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积极参政议政。同时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正信正行,严守戒律,遵纪守法。在当前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努力把上海的佛教事业办得更好,使佛教在上海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好的积极作用。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对真禅长老爱国爱教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加强寺院建设的优良传统
  真禅长老自一九七九年就任玉佛寺第十任方丈以来,一直非常重视玉佛寺的建设。他在当时寺院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对寺院建筑进行全面修缮。十年动乱期间不得已转移出去的法器、法物、佛经等,他都设法陆续加以取回。有些流散在外的法器、法物,他也通过各种渠道,设法追回。在短短的数年之中,不仅整修了全寺的殿宇,所有门窗全部油漆一新,还对寺内地坪全部翻新,铺上方砖。所有大小佛菩萨像,也全部重新装金。同时又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增设佛教艺术景点。在大雄宝殿四周的  壁上、般若丈室大门两侧的  壁上和东西回廊的壁上,分别镶嵌石刻十六罗汉、明华亭董其昌楷书《四十二章经》和行书《释迦如来成道记》、唐宋元明清著名画家工笔细绘的观世音菩萨三十二应身宝像、释迦如来八相成道图等。又在般若丈室前的天井内,铸造了「诚则灵」青铜锺和九龙吐水青铜碑各一座。增强了寺院的佛教文化气息,因而受到海内外信徒和游客的青睐。
  为了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把寺庙管理得更好,真禅长老在玉佛寺逐步建立起一套以传统的丛林制和现代民主管理制相结合的制度。这一套制度,通过不断完善、不断改进,至今在玉佛寺仍然行之有效。我们玉佛寺,不仅法务活动频繁,而且平均每天要接待数千名海内外游客。如此繁重的接待任务,能够紧张而有序地进行,与有一套健全的寺庙管理制度分不开。
  真禅长老加强寺院建设的优良传统,我们一定要大力继承和发扬。不久以前,我们对玉佛楼进行了改建,不仅对原来存放《龙藏》的经柜重新木雕,还在玉佛像前的抱柱上,刻上了赵朴初老居士临终前不久在医院里抢救撰书书的长联一副。这是他老人家生前所撰写的最长的一副楹联,已成为稀世之宝,弥足珍贵。又在玉佛楼顶部四周镶嵌了六百八十八尊鎏金佛像,金碧辉煌。
  最近,我们玉佛寺还在普陀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购进了已经搬迁的利群医院的全部房产,准备改建成玉佛寺的一部分。改建完成后的玉佛寺,总面积将比原来的增加近一倍,面貌将更加焕然一新。
  注重佛教学术研究的优良传统
  真禅长老平生潜心佛典,对佛学深有造诣。为此,他十分重视对佛教学术的研究,常常在修持、弘法之余,伏案写作。他老人家认为,看一个国家或一个时代的佛教是否发达昌盛,主要不是看佛教寺院的多少和信徒的多少,而是要看佛学研究者的多少和研究的水平如何。他深深感到,数千年的佛教文化遗产,亟待整理,当代出现的一些新的佛学理论,也值得进行研究。为此,他常在繁忙的法务活动和国际交往中,抽出时间撰写佛学著作。他从一九七九年就任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和玉佛禅寺住持那天起,到一九九五年圆寂止,在短短的十七年中,先後出版了《玉佛丈室集》十集和《上海玉佛寺丛书》二十七种。此外,尚出版有《佛法 社会 人生》等;也有关於注释佛教经典方面的著作,如《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讲义》、《大方广佛华严经普贤行愿品浅释》、《无量寿经浅释》等。既有关於参访、弘法方面的著作,如《玄奘求法之路巡礼记》、《西藏朝圣记》、《云南参访记》等;也有关於国际交往方面的著作,如《澳洲弘法纪行》、《天竺纪行》、《泰国弘法记》、《欧洲七国弘法记》等。既有关於高僧传记方面的著作,如《缅怀禅门尊宿虚云老和尚》、《纪念太虚大师诞生一百周年》、《在亲近圆瑛大师的日子里》等;也有关於诗词方面的著作,如《真禅禅藻集》等。
  真禅长老注重佛教学术研究的优良传统,我们一定要大力继承和发扬。近年来,我也开始重视佛教学术研究。到目前为止,我已在海内外佛教刊物上发表习作三十余篇。同时还在玉佛寺内增设佛教文化设施,如复办「弘一图书馆」,恢复《觉群》刊物等,开展多种多样的佛教学术研究。
  培育佛教人才的优良传统
  真禅长老十分重视培育佛教人才。这可能与他早年先後进入七所佛学院校学习,才使得他在佛学上有较深的造诣有关。为此,他把绍隆佛种,培养佛教事业接班人,看成是当代中国佛教的头等重要大事。即于一九八二年在玉佛寺创办学戒堂,向社会招收有志学佛的青年剃度出家,给他们传授佛学基本知识和学习禅门《日常课诵》等。
  一九八三年,在真禅长老的主持下,上海市佛教协会正式开办了上海佛学院,并亲自担任院长。在他的领导下,以期绍隆佛种,荷担如来家业。一九八四年,又在南市区慈修庵设立上海佛学院尼众班,招收青年尼众入学。其後,又在崇明县广福寺设立僧众班。十多年中,先後共培养出了近二百名佛学人才。
  佛学院还采取了「学修并重」的方针,发扬佛教解行并重的优良传统。规定全体学僧,在学习佛典和文化知识的同时,必须参加玉佛禅寺僧众所进行的自我修持活动。如每天必须上殿做早晚功课,寺内定期举行的大型佛事活动,如禅七、佛七、水陆法会等,学僧都必须参加。
  一九九二年七月,他撰写了一篇启人心扉的文章,题名《培养青年僧人是中国佛教界的当务之急》。文中明确指出,办好各级各类佛学院校,是中国佛教界目前的当务之急,必须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筹措充足的经费,二是聘请有教学经验的教师,三是编辑统一的教材,四是重视入学僧的质量,五是明确培养目标。
  真禅长老不仅关心上海佛学院学僧的进步和成长,而且也非常关心其他地区所办的佛学院校、僧伽培训班学僧的进步和成长。他曾先後於南京栖霞山僧伽培训班的开学和结业典礼上、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第二期开学典礼上,作了多次重要讲话,勉励学僧勤奋学习,努力上进,争取成为一个符合时代要求,真正能对佛教事业作出页献的佛学人才。
  近年来,我们也开始重视对佛教人才的培养。我们除了继续努力办好上海佛学院外,还先後在玉佛寺开办了星期佛学讲座、僧伽进修班、青年居士进修班和梵乐班等,为提高佛教四众弟子的文化素质和佛学水平,作了一定的努力。
  热心佛教慈善公益事业的优良传统
  真禅长老一贯热心佛教慈善公益事业,关怀残疾儿童。他从一九八四年起,就以个人名义和代表玉佛寺向社会上有关福利和机构及团体进行捐赠。一九八八年夏,在上海市儿童福利院设立「真禅法师残疾儿童福利基金」,年年进行捐赠。一九九一年夏季,全国各地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遭受严重水灾,真禅长老率领上海市佛教徒向灾区人民捐赠人民币一百余万元,其中玉佛寺僧职人员捐赠七十余万元,崭新棉被一千条,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十多年来,真禅长老个人和代表玉佛寺共向社会上有关福利机构和团体,向灾区人民和希望工程等,共捐赠人民币七百余万元。为此,各有关部门给予真禅长老以极大的荣誉,纷纷赠以锦旗、奖状和捐赠证书。同时先后被聘为上海市儿童福利名誉院长、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会长。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还评定他为热情支持普教事业发展的社会活动家。在一九九一年向灾区人民捐赠后,中国佛教协会和赵朴初会长先後二次写信给真禅长老,对他率领上海市佛教界的捐款赈灾热情,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法师身体力行,率上海市佛教界为全国范围内的特大洪涝灾害尽心尽力,捐款总数居全国各省市佛教协会之冠,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各界表明,佛教徒对两具文明建设是有不可磨灭的功绩的。这不但使灾区群众得解燃眉之急,更体现出佛教救世济民利乐有情之旨,座下功德无量,无任欢喜赞叹。」「上海佛教救灾热情甚高,既是财施,亦是无畏施,护国护民,亦是护法,无任欢喜赞叹。」
  真禅长老热心佛教慈善公益事业的优良传统,我们一定要大力继承和发扬。真禅长老圆寂后,我们玉佛寺仍一如既往地年年向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等团体捐赠。现在,我也被聘为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名誉院长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会长。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对真禅长老热心佛教慈善公益事业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开展国际友好交往的优良传统
  真禅长老自担任玉佛寺方丈以来,就十分重视同国际友人的友好交往。他认为,佛教寺庙不仅是一个旅游胜地,也是世界各国人民了解我国的一个窗口。因此,他要求玉佛寺的僧众,要努力做好接待工作。他本人是上海乃至全国接待外宾人次最多的法师。在接待中,他坚持「在教言教」的原则,主动向国际友人宣传政府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介绍我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据不完全统计,玉佛禅寺自一九七九年对外开放以来,十多年中,共接待国际友人、台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约有三百余万人次。其中有许多是国家首脑、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
  真禅长老不仅在玉佛禅寺亲自接待了大量国际友人、台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为开展国际友好交往活动做出了一定的努力,而且与此同时,还频频出访世界各国和台港澳地区。十多年来,他先后应邀到日本、印度、美国、新加坡等二十余国和台港澳地区弘法访问,多次出席国际宗教和平会议,为弘扬佛法,增进各国佛教徒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为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的正义事业,作出了可贵的页献。
  真禅长老出访的国家和地区很多,其中以一九九四年八月赴欧洲七国弘法参访最引人注目。那次他先後参访了法国、德国、英国、瑞士、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等七国,所经时间之长,所历国家之多,所行路途之远,所起影响之大,均为前所未有。在参访中,真禅长老向西欧七国的佛教徒和华裔、侨胞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大好形势,介绍了上海经济腾飞、浦东开发的情况,宣传了党和政府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介绍了祖国大陆佛教近年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和健康发展、香火旺盛的现状。
  真禅长老开展国际友好交往的优良传统,我们一定要大力继承和发扬。真禅长老生前出国访问弘法,绝大多数我都陪同前往。他老人家圆寂後,我曾先後率团至新加坡、韩国、日本、美国和香港、台湾等地区弘法访问,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介绍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腾飞的大好形势,参加国际佛教会议,进行佛教文化交流,为增强中外佛教界的友谊和团结作出了努力。
  在纪念真禅长老圆寂五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提出从以上六个方面继承和发扬他老人家的优良传统,一方面是缅怀他老人家多年来对我们的教诲,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继承他的遗愿,争取早日把玉佛禅寺建设成为一座名符其实的模范丛林。
  —— 摘自香港佛教》 488 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