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浅谈中国神话对中国文学的影响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宋继庆(教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浅谈中国神话对中国文学的影响
  宋继庆(教师)

  内容摘要:
  神话是反映古代人们对世界起源、自然现象及社会生活的原始理解。中国神话一方面作为文学创作的素材,另一方面通过丰富的想象和对自然事物形象化的方法,直接影响文学创作的思维方式、表现手法、欣赏效果等。使中国文学以特殊的内容、形式和风格构成了自己的特色。创造出独具中国特色的灿烂、伟大的篇章,成为世界历史上最悠久的文学之一。
  关 键 词:中国 神话 分类 文学 发展 影响 升华
  写作提纲
  1、神话的定义、分类。
  2、中国文学的发展
  3、中国古代神话
  (1)、中国神话的分类。
  (2)、中国神话的特点
  (3)、在形式上具有的特征。
  (4)、内容上具的特性。
  4、中国古代神话的演变及其对后世文学的影响
  (1)、中国古代神话的演变
  (2)、对中国古代文学所产生的影响
  (3)、对后世文学的影响
  浅谈中国神话对中国文学的影响
  西海民族寄宿制学校 宋继庆
  神话是反映古代人们对世界起源、自然现象及社会生活的原始理解,是通过超自然的形象和幻想的形式来表现的故事和传说。神话往往表现了古代人民对自然力的斗争和对理想的追求。
  神话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和区域性,不同的文明或者民族都有自己所理解的神话含义。但是,在全球各地,也出现过对同一种现象充满惊人相似性描述的神话。例如关于上万年前的全球大洪水的神话在许多地区的同一时期都有类似的描述。
  神话也是文学的先河,是人类最早的幻想性口头散文作品。历代文艺创作中,类比神话、假借传说中的神来反映现实或讽喻现实的作品,通常也称神话。下面我就从神话的分类谈谈中国古代神话对中国文学之间的影响。
  一、神话的定义、分类。
  一般说来,神话乃是自然现象,对自然的斗争,以及社会生活在广大的艺术概括中的反映。简言之,神话是客观事实在人脑中的一种特别的反映。
  神话大致分为三类︰创世神话、神佛神话、英雄神话。其中以创世神话最为重要。创世神话是讲述人类原始时期,记载事务、制度起源的神话。又可粗分为世界起源神话、人类起源神话、文化起源神话;神佛神话和英雄神话主要是讲述神佛和英雄们的种种事迹。但是不表示每一个民族就一定会同时拥有上述几种神话,有些民族可能讲到人类起源,却没说到文化起源,但尽管如此,都仍可归纳一个共同点,就是讲述“宇宙初开”。
  二、中国文学的发展
  中华民族的文学,是以汉民族文学为主干部分的各民族文学的共同体。中国文学有数千年悠久历史,以特殊的内容、形式和风格构成了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审美理想,有自己的起支配作用的思想文化传统和理论批判体系。
  诗歌是中国文学中产生最早的艺术形式之一,紧接着兴起的一种新的诗体为楚辞,《诗经》中的国风和以《离骚》为代表的楚辞,是中国古代诗歌的两个典范。以创作方法而言,国风和《离骚》分别开创了中国文学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诗歌传统。汉魏六朝,出现了新诗体 —— 乐府,强烈的现实感,是乐府的重要标志。在中国传统的文学观念中,与诗词并列为文学正宗的是散文。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记叙文和议论文的集子是《尚书》。而小说常被当作街谈巷议之言;戏曲被认为是不能登大雅之堂的作品。因此,小说和戏曲起步较晚,直至元、明、清才迅速发展起来。中国古代文学虽然在不断发展着,但却表现出异常稳定和凝固化的特点。因为中国文学大部分在封建社会的小生产土壤中产生,几乎一直在中央集权的统一国家中,在重视文化思想、并对之严格控制的情况下发展。这就形成了中国古代文学凝重稳健的性格。
  三、中国古代神话
  中国古代神话是远古中国人表现出对自然及文化现象的理解与想象的故事。是中国文学童年时期的产物,多为口头散文作品,内容极其丰富。
  1、中国神话的分类。中国神话主要包括以下9个方面:创世神话、日月星辰神话、动植物起源神话、洪水神话、女娲神话、伏羲神话、帝俊神话、羿神话、嫦娥神话。
  ①、创世神话是关于天地开辟、人类和万物起源的神话 。又称开辟神话。创世神话是人类幼年时期用幻想的形式对自然、宇宙所作的幼稚的解释和描述,反映出原始古代人对天地宇宙和人类由来的原始观念。
  ②、日月星辰神话是解释日月星辰等自然现象的神话。日月星辰神话反映了远古人类对于天体的朴素认识,其中有的则表现了他们企图用巫术手段控制天体的愿望,具有原始科学和某种实用意义。但是由于种种原始观念的渗透融合,最终化合成为充满了天真幻想的神话。
  ③、动植物起源神话是自然神话的一种。它是原始人民对于动植物来源和特征的解释性故事。
  ④、洪水神话是世界性的关于宇宙毁灭和人类再生的神话。中国古代关于洪水的记载,多和治水相联系。如鲧 、禹治水的神话。它们都没有直接和人类再生相联系。
  ⑤、女娲神话。女娲是中国神话中的创世女神。是原始社会母系氏族时期流传下来的一位伟大女神形象。
  ⑥、伏羲神话是关于中国文化创造的神话。伏羲又叫太昊伏羲,他有许多创造发明,主要说他坐在一座方坛上,听了八方风的乐音,便画出(乾)、(坤)、(震)、(巽)、(坎)、(离)、(艮)、(兑)八种悬卦的符号,叫做八卦,以代表天地间的种种事物。上古文明的曙光,在传说中的伏羲时代就显露出来了。
  ⑦、帝俊神话是中国古代殷民族所奉祀的天帝的神话。甲骨文称为高祖。他本是殷民族的祖宗神,后来才升为天帝的。
  ⑧、羿神话。羿是中国神话中的射日英雄。根据先秦古籍的记载,羿或称夷羿(《左传》、《天问》),或称仁羿(《山海经》)。
  ⑨、嫦娥神话。嫦娥是中国神话中的月中女神。嫦娥奔月神话最为民间所乐道。
  2、中国神话的特点
  ①、想像力强,题材广泛。神话是古代人民驰骋他们奇特想像和幻想所创作,具有神奇、丰富、多样化的特色。表面看起来很荒诞,实质朴素、真实、生动。
  ②、故事性强,情节具有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如后羿射日和打猎有关,女娲造人与制陶有关,把人民的生活情景渗入故事里,加以浪漫化。
  ③、主人公性格鲜明,能力大多不平凡。主人公大多是原始社会里的劳动英雄、战斗英雄和其他英雄人物的理想化身,也有的主人公是与人类作对的超自然力或敌对的人类集团加以艺术夸张而成,不论是正是反,都是鲜明生动超凡的。
  3、在形式上具有的特征。
  ①、原始的质朴性。中国神话中神的形像具有原始性。在新石器时代的中晚期,进入母系氏族社会高度发展的阶段,因此,在中国古代神话中出现了不少女性神话人物,如女娲、羲和、西王母等。
  ②、强烈的地域性。中国神话中存在很多独立的、共存的神,却缺乏主神。女娲是北方神话的开辟神,盘古则为南方神话的开辟神。女娲是抟土造人的始祖,盘古则以他巨人的身躯化生天地万物。《山海经》中保存的神话最为丰富,诸如女娲、常羲、夸父、精卫等神话以及羿、鲧、禹、黄帝和蚩尤的神话,刑天、帝俊神话、西王母神话以及关于日月山、昆仑墟、各种自然神和奇异的族国等记述。在这些记载中,呈现出许多英雄神、始祖神、创造神以及自然神、统治神、反抗神等丰富多采的神话人物形象。
  ③、宗族化倾向。中国神话具有血缘系谱。
  4、内容上具的特性。
  ①、以人为本。中国神话,特别是创世神话,从内容到社会根源都体现着人的中心地位。②、不死观念。中国神话具有变形神话的形态,有乐观的结尾,体现着积极的浪漫主义精神。③、以彼我争斗的神话内容为主。中国神话体现出善恶对立的观念等特性。
  四、中国古代神话的演变及其对后世文学的影响
  1、中国古代神话的演变
  中国古代神话的历史源远流长,最远可以追溯到人类产生的时代,那时候人们顺从自然,听命于任何深化都是用想象和借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利、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
  所以,神话中既有不脱离实际的现实性,又有符合历史演变过程的历史性和非自觉性等特定属性。所谓现实性,并不是说神话中所描述的都是符合实际的,而是说神话都立足于现实生活,大多数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找到神话中事物的原形,例如,“女娲造人”这个神话故事中女娲造人的时候用的是黄泥,这就与中国的现实联系在一起,因为当时中国的政治经济中心在黄河流域,黄河流域的土质是以黄土为主,可见中国古代神话故事来源于现实生活,而又在现实的基础上对现实生活加以想象。所谓历史性,是指神话是在人类社会发展的特定历史阶段出现的,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演变,它反映了人类特定的思维方式,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特定历史过程,其中“非自觉性”也反映了中国古代神话的“历史性”,也就是说非自觉的艺术性融入到了中国古代神话的历史性当中。
  中国古代神话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地发展变化,主要是逐渐体现了中国古代神话的哲学化和宗教化。中国古代神话原本就有一定的哲学道理,而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中国古代神话与中国当时的哲学思想相结合,在诸子百家的哲学思想的宣扬中起了一定的作用。例如,在儒家思想中,儒家学者就将其思想与中国古代神话相结合,借助中国古代神话的力量宣传其思想的精华。而在宗教方面,我们知道,中国的本土宗教是道教,在东汉时期佛教传入中国,在中国宗教历史上的地位渐渐加强,而佛教为了能够在中国得到更大的发展,就积极地吸取中国传统文化,使佛教的理念与中国古代神话相结合,以促进佛教在中国历史上更大的发展。
  2、对中国古代文学所产生的影响。
  中国古代神话由于其形式和内容方面具有的特征,所以对中国古代文学的影响表现在以下方面:
  在诗歌方面,阻碍了民族叙事诗的诞生,使抒情诗成为主流。而被阻碍的叙事传统,发展为中国繁荣的史学传统,催生出史传文学;中国神话以人为本的意识,产生了中国文学为人生的艺术观。在神话被历史化的过程中,对中国文学的功利主义倾向给予了重要的影响;中国神话的不死信念创造出中国文学的乐观精神;中国神话彼我争斗的基本思维因素催生了中国文学尚善的文艺思潮。
  3、对后世文学的影响
  中国古代神话源远流长,它不仅给中国历史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且也为中国文学史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也就是说中国古代神话在人民口头创作史上,甚至是在文学创作史上占有重要位置。
  神话是对中国各种文学创作较早发生影响的一种体裁。它的题材内容和各种神话人物对历代文学创作及各民族史诗的形成具有多方面的影响,特别是它丰富的想象和对自然事物形象化的方法,对后世作家的艺术虚构及浪漫主义创作方法的形成都有直接的渊源关系。中国古代神话的口头叙事形式也成为叙事文学体裁如小说等的先河,不少神话直接为作家、艺术家提供了创作题材。其中有些著名神话,还成为人们经常援引的典故,如“盘古开天地”。神话的美学价值、历史价值与认识作用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是了解人类童年生活和心理的钥匙。它对研究古代社会婚姻、家庭制度、原始宗教、风俗习惯等,都有重要参考价值。中国神话在中国古代即受到一些先哲、史家、学者的注意。他们不仅在著述中加以记述和援引,而且还对神话提出过一些片断的见解、解释和说明。但更多的是受到儒家思想的影响,排除其虚幻想象的成分,企图从中寻找历史的根据。
  在文学中,我们能看到神话精神的延续、光大。神话对文学的影响还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作为文学创作的素材, 一是直接影响文学创作的思维方式、表现手法、欣赏效果等。
  神话除了被后人直接载录之外,还为各类文学作品提供素材。如《逍遥游》之鲲鹏变化,《应帝王》之“凿破混沌”,这两则神话为全文抹上了变幻奇诡的浪漫色彩。至于曹植采用洛水女神宓妃的形象,创作了脍炙人口的《洛神赋》,更是利用神话素材进行的一次成功的创作。用神话入诗的现象,在中国文学史上比比皆是,如《诗经?大雅?生民》描述了后稷的种种神迹,楚辞《离骚》中各种神灵纷至沓来。此后的诗人,尤其是浪漫主义诗人常常以神话入诗,如李商隐《瑶池》诗云:“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就是对神话意象的妙用。小说、戏曲采用神话作素材的也很多,它主要是借助于神话的奇特的想象,利用神话形象或神话情节进行再创作。如唐代李朝威的小说《柳毅》,创造了一个优美的爱情神话。明清神魔小说对神话的采用和重塑,达到了此类文学的最高点,其代表作为《西游记》,从孙悟空身上,我们不难看到“石中生人”的夏启、“铜头铁额”的蚩尤、“与帝争位”的刑天以及淮涡水怪无支祁的影响。此外,如《聊斋志异》、《镜花缘》、《封神演义》、《红楼梦》中也有不少发人深省的神话情节。可以说,古代神话作为素材,遍布在中国古典文学的每一个角落,它经文学家的发掘、改造,在新的作品中重新散发出光芒,使文学作品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
  神话作为原始先民意识形态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先民对自身和外界的思考和感受,包孕着浓郁的情感因素。这些神话意象在历史中固定下来,通过文化积淀,在一代代人的心底流淌,并总是不失时机地通过各种形式,在后代文学作品中表现出来。也就是说,神话对于文学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它是文学家的素材,更为重要的是,那些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了神话原型的作品,都可以把作者或读者领入先民曾经有过的那种深厚的情感体验之中,从而缓释现实的压力,超越平凡的世俗。神话作为原型的意义要比它作为素材的意义更为重要。当屈原在现实世界中屡遭打击而悲苦无依的时候,他就毅然地转向古老的神话:龙凤结驷,巡游天界,四方求女。是神话世界巨大的力量,使他从现实世界中超越出来,支持他的人格,抚慰他心灵的创伤。同时,由《离骚》所抽象概括的某些意象,由于它深沉的神话背景和屈原创造性的提炼,而成为一种稳固的神话原型,在中国文学史上,在一代代作家的笔下传递。而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则不仅是将神话看作素材,而是当成全部的精神寄托,是对这个不公平的世界的厌弃和对神话感情、神话世界的皈依。正如荣格所说的那样,“一个用原始意象说话的人,是在同时用千万个人的声音说话。……他把我们个人的命运转变为人类的命运,他在我们身上唤醒所有那些仁慈的力量,正是这些力量,保证了人类能够随时摆脱危难,度过漫漫的长夜。”可以说,屈原、蒲松龄等作品都体现了神话原型的精髓和力量。
  综上所述,中国神话在构造上和基本意识上的特性,成为决定中国抒情文学构造和风格的最根本要素。中国神话在中国广大人民口头创作史上和文学创作史上都占有重要位置。它一方面作为文学创作的素材,另一方面通过丰富的想象和对自然事物形象化的方法,直接影响文学创作的思维方式、表现手法、欣赏效果等。所以也可以说,中国文学起源于中国神话,而且在中国神话的影响下,中国文学进行了升华。使中国文学以优秀的历史、多样的形式、丰富的作品、独特的风格、鲜明的个性、诱人的魅力创造出独具中国特色的灿烂、伟大的篇章,对整个文学艺术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成为世界历史上最悠久的文学之一,并在世界文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