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法相宗>>正文内容

《瑜伽师地论》导读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瑜伽师地论》导读
  --------------------------------------------------------------------------------
  ·研习大论,因心态不同,用意有异,读法当有差别。今之导读,唯为恭敬诚信,欲真实修学,直趣人天涅槃大道者而作;非为以大论为对象,研习大论以为学问,欲于中吸收借取以增我见者而作。
  ·大论乃最清净法界等流,诸佛无漏妙智所化现;与信、惭、愧、不贪、不嗔、不痴、诸善根相应,与无明等烦恼不相应。是故无明随逐之众生,欲趣涅槃大道而披读大论,首当正闻。即:无过失披读——远离妄计分别披读——以无分别心披读——以自性分别披读——只准专心读(远离昏沉、掉举、散乱)不准刻意解(远离妄计随我见强解)。
  ·当于大论升起绝大的希求,当于自心发起必读之切愿;以恭敬至诚之心,端身正坐之姿,翻开大论只管专心读,不管懂不懂,一气无间(中间不读异书为无间)读完大论百卷。读论中间不读他书,但可闭目沉思,以不思之思去玩味大论。读罢全论自有非同寻常之受用。如是当自发升起再读大论之欲求。如是披读,可谓正闻。
  ·再读大论,已有世尊之了义教诲,慈氏之应机指导,虽未能理解,未能明记,然已如其所是熏习到八识田中;已能令善根增长,已能限制无明之势力。是故再读大论,可依据自身善根之情况有决择地披读。或如同初读正闻,或简择卷品背诵,或简择卷品书写,或简择卷品细研,或如次序,或不如次序,或前后同时披读,或借助有据资料披读,或日读一卷,或日读数卷。如是披读,随自因缘。
  ·如上披读大论三至五遍,当有力细研。即依止圣教如理思惟,非随自无明随意开解。有如上披读之正闻熏习,有如其所是之清净法流熏习心田,有思择力能离我见者,当有力以经解经、以论解论,由圣教内禀之结构,破译如来真实义。
  ·依止如来真实义及自己之当下缘起,当能如法修行,直趣涅槃。
  ·披寻大论有据之主要参考书:其一,朱沛皇居士编《法相辞典》。其二,韩清净居士著《瑜伽师地论科句披寻记》。
  ·大论最好的导读乃大论本身,是故切实之导读在于劝读大论,令于大论升起不可抗拒的披读欲,令其如法闻思修。
  ·若以初读大论之方式,披读三遍,无有受用者,当考查一下自己的语言文字及逻辑思惟能力。若语言能力不足,当去学汉语;若逻辑思惟能力不足,当去学逻辑、数学等以训练之。若有正常之中学毕业水平,於大论当无有披读障碍。
  ·此为大论初步之导读,若欲进一步修学,当于大论披读十遍(或用过3000小时功,或能背诵)后,依各自特殊因缘而得面授进步之密诀。
  南无佛陀世尊!
  南无瑜伽大论!
  南无慈氏菩萨!
  南无玄奘大师!
  释圣地 撰
  2001.9.6 於衡真书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