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印尼佛教>>正文内容

邹丽英:“印尼佛教总会”对国家社会所履行的使命与责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8日
来源:不详   作者:邹丽英 ( 印度尼西亚佛教总会总主席)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首先,非常感谢主办这一次“世界佛教论坛”的中国佛教协会以及中国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致使全世界的佛教长老、大德、法师、各国佛教界领导都能在中国杭州市与舟山市见面与心得交流。让我们大家都在平等、多元、与开放的气氛中,发扬佛教的慈悲与智慧,为世界带来更多的和谐与爱心。

   来到物资充沛而爱心缺乏的时代,科技高居而道德低落的今日,人类非常需要以信仰佛法为依据,来克服自私与贪欲;发挥拔苦予乐的互助精神。

   佛教,除了大家熟悉的禅宗、密宗,大乘、小乘,我们也希望能做到包容任何一个佛教信仰与支流,只要它的宗旨与教义是让人改恶向善,发心修行。

   遵循着佛陀的教义以及更有效率地发扬大慈悲精神,“印尼佛教总会”融会了印尼的各佛教宗派,同心协力,为印尼的佛教圣业共谋发展。

   “印尼佛教总会”成了各佛教宗派之间,与其他宗教团体之间,以及与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也因此而为佛教徒本身力争了发展与修行利益的空间。

   “印尼佛教总会”目前的成员包括了“小乘佛教理事会”,“大乘佛教净土宗理事会”,“大乘佛教理事会”,“真佛宗佛教理事会”,“日莲真宗佛教理事会”,“三教理事会”,“弥勒佛教理事会”,“密宗佛教理事会”等佛教宗派。

   这么多年来,“印尼佛教总会”在政府与各佛教宗派之间也确是肩负起承上启下的使命。不仅使各佛教宗派深入了解与配合政府的施政纲领,也同时让政府明白修持佛教所带来的心灵净化,正在逐渐形成一个稳定、和谐以及有正确信仰的社会。当佛法已融入生活,很多家庭甚至社会的压力与问题,都将得到无形的纾解。

   不干涉各佛教宗派的内政是“印尼佛教总会”的一贯原则。每一成员的宗派拥有非常自由的时间与空间来发扬各自的宗旨;传授修持与礼佛的方式。因此,广泛的印尼佛教徒享有最宁静的自由气氛来自我修行。

   佛教的历史,一直都在时代适应中发展过来,各宗派在传布佛法的同时也不断灌输环保与资源回收的知识。一些宗派的无数教徒毅然选择了素食、感恩、节俭的生活以减轻地球因资源过量消耗的负荷。持素食的族群,他/她们已是不折不扣的环保实践者。

   每年度举行全国性“卫塞”佛教节,“印尼佛教总会”与各佛教宗派,无论在神圣的典礼或文艺节目,都有参与以及贡献一份力量,促使全国性的庆祝盛典得到了国家领导层的认同与关注。每年的“卫塞”节,部分佛教徒不忘到英雄坟场去扫墓与致敬。

   “印尼佛教总会”安排了惯例性的聚会,好让各佛教宗派常常会面寒暄。除了拉近相互间的感情,也藉此机会商讨与解决一些大家所面对的问题。

   化漠不关心为守望相助,正是佛法的意境升华。从提供牙齿保健、缺唇纠正手术、扁桃腺割除、白内障割除、甚至肿瘤小割除手术等;种种给贫困百姓的实地免费医疗,都是“印尼佛教总会”每年最频繁的慈善活动之一。这些披荆斩棘的心路历程,无非都在发扬与实践我佛大无畏与大慈悲的精神,也同时促进了社会各阶层人士、军警界、医学界,以及原住民、非原住民之间的互相信赖、关爱而和平相处。

   2004年年底海啸肆虐印尼亚齐省,顷刻间,无数难民从此陷于水深火热之中,“印尼佛教总会”不落人后,随即赶至重灾区,在四个地方先建起50座大屋棚收容难民,更披星戴月地建起一座临时医院。在90天废寝忘食当中,服务人员不断执行供应日用品与食物、药物、建设材料,并由印尼空军运输机不停地来回负责运送。与此同时,中国政府的慈善机关,也委托“印尼佛教总会”协助运送与分配为数不菲的救济品;其中包括流动型发电机、对话机、毛毡、组合型的防震校舍等。

   祸不单行,印尼最西北部的尼亚斯岛也相继发生大地震,“印尼佛教总会”也义不容辞提供了大量的日常食品与用品,搭起群居帐篷与大众厨房,使当地难民不致风餐露宿,并尽快地把家园重建起来。

   虽然投入了无数的人力、财力、物力,“印尼佛教总会”的全体同仁都深深感到所肩负的使命,何其任重道远。在个人而言,何尝不是教我舍己为人的道德提升?而在同舟共济;我佛慈悲指引之下,也的确为社会,为百姓积极地做出了某些有意义的具体贡献。

   我佛慈悲,希望藉由“世界佛教论坛”的因缘,把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意识种子播向世界每一众生的福田,化一切灾难为福报,化一切戾气为吉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