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论菩提心和空性见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论菩提心和空性见
  菩提心和空性见,乃大乘佛法的两大核心。菩提心的“菩提”二字,是古印度的梵语,译成汉文的意义为“觉”,即是成佛的意思,菩提心即是成佛的心。缘起性空是三论宗对空性精深而微妙的诠释。
  从三论宗角度来讲,菩提心和空性见是一种相待的、不一不异的关系。
  菩提心是大乘的不共教法。为什么菩提心这么重要?因为菩提心有很多很多的慈悲,而慈悲心会自动带你到空性之中,所以修慈悲同时就给我们带来了空性。
  慈悲心和空性见又是什么关系?从真谛上说空性见是解,从俗谛上慈悲心是行,解行并重,二者兼而有之,相互圆融。
  在我的观念里,菩提心即是慈悲心,慈悲心也是平等心。要想证得空性必须从慈悲心下手,而慈悲是唯一能带来平等的方法,平等就是空性最重要的本性和精华。如果没有慈悲的观念,而要谈空性是不可能的事。
  这里我想谈谈自己对修行慈悲心的认识。
  没有学佛之前,我很讨厌小动物、昆虫,甚至残忍的打杀它们,当我学佛之后,了解了众生皆有佛性,只是相上不同而已,体上无二无别。当我再看到它们时,我不再去分别计较,还经常诵经回向给它们。记得前年,家里厨房和书桌上都出现了好多黄色蚂蚁,我每天诵经给它们,几个月后蚂蚁逐渐消失,真是不可思异。后来我把这种慈悲扩大,扩及家里的蟑螂,窗外的鸟,再后来扩及所有遍虚空遍法界的众生。慢慢的我发现自己心量在慢慢变大,似乎也触摸到了“心包太虚,量周沙界”的境界。虽然这种慈悲是非常粗浅的讲法,但可看出平等性在这里面。真正的慈悲心是平等的心境,这种心境是没有任何的分别,没有任何偏颇的意见。
  大家听过无著的故事吗?他是一个很伟大的论师,也是写下弥勒五论的作者。无著曾非常努力地修弥勒菩萨法,他希望至少能看到一个什么样的现象,或者得到一个好梦,或者真正地看到弥勒菩萨。但三年后什么也没有发生,又三年下去了,连好梦也没得一个,他觉得有很大的挫折感。十二年后,他决定放弃闭关,出来在路上走,碰到一条狗,那只野母狗刚刚生了一堆小狗,因此有半身都在血里面,母狗及小狗都有很多苍蝇在叮它们。当他看到这个状况, 慈悲心升起来,想如果把这些血弄干净,则这些苍蝇、虫子都会死,但如果不做,这些狗会死。后来想到了一个主意:他要把自己的肉割下来。当他割了一些肉下来,把小昆虫拿起来时,生怕会把它们弄死,于是用舌头去把那些虫子都舔起来。当他把眼睛闭起来,把舌头伸出来,想把那些虫子舔起来时,却什么东西也没碰到,只添到土。然后他把眼睛睁开,却看见弥勒菩萨,立刻就哭起来,很感动的抱住弥勒菩萨的脚说:“十二年了, 我天天向你祈祷、供养,连一个影子也没看到。”弥勒菩萨说:“只因为你有很多业障,这些业障是没有办法用这些咒和空观来清净的。这一次你有这样的慈悲心,它清除了你所有的障难,所以你可以看到我······”。在这个故事中进一步阐述了空性与大悲双运兼而有之,相互圆融,而又一味一体。
  若不曾发起菩提心,即使证得空性,也无法引发悲愿力量,从而趣入寂灭涅槃。我们皈依的时候发过如下三愿:
  一、众生无边誓愿度,
  二、烦恼无尽誓愿断。
  三、法门无量誓愿学,
  四、佛道无上誓愿成。
  以上四愿,前一属悲,后三属智,悲智双运,殊胜佛果,终必可得。
  在大乘佛法中,菩提心与空性见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而在究竟意义上,空悲原本是不二的,既无慈悲心之外的空性见,亦无空性见之外的慈悲心。
  后序
  末学刚刚接触佛教理论,还不具备正知正见,望师父及各位师兄指正。非常感谢理静师父慈悲教导,尽管末学根性劣钝,但经师父深入浅出的讲解,末学还是信心倍增。另外要感谢的是林师兄,不怕大家笑话,末学第一次从林师兄那里听到菩提心和空性见是半年前。半年过去了,尽管末学对菩提心和空性见还是似懂非懂,一知半解。末学的这篇文章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参考了多方资料,虽见解粗浅,但末学相信在师父以及各位师兄的带领下,迈出了第一步,必定有第二步第三步······
  作者 罗雯 般若讲堂学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