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宜春禅宗文化研究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宜春市政协从宜春实际出发,深入开展禅宗文化研究,目前,研究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为了发掘宜春禅宗文化资源,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市政协于2001年11月发起成立了宜春禅宗文化研究会。研究会成立3年来,不断壮大队伍,积极开展活动,为提高和扩大宜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00年10月,市政协就组织委员就市内宝峰寺、百丈寺、普利寺、大愚寺、崇福寺、万佛寺等寺庙及仰山、黄檗山等祖庭遗址进行了普查,拍摄照片,收集资料,造册登记,建立档案,并确定以本市范围内三个宗派(沩仰宗、临济宗、曹洞宗)、一个基地(江湖禅宗赣西基地)为中心,以研究宗史、人物、祖庭等相关内容为主,发掘禅宗教义及禅宗代表人物的禅宗思想中符合社会进步、体现文化蕴含的内容,以服务宜春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仰山寺是禅宗沩仰宗祖庭之一。为了发展明月山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区的旅游业,市政协在组织委员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市政府提交了重建仰山寺的提案并被采纳。现仰山寺的重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第一期工程仰山慧寂禅师塔院于2004年11月18日竣工落成,全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大师前来参加了庆典活动。

  3年来,宜春禅宗文化研究会每年召开一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共收到论文90多篇。这些论文全方位、多层面、多角度地对宜春禅宗文化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研究,坚持把发掘禅宗文化与促进宜春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许多观点和建议被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2004年11月上旬,由宜春禅宗文化研究会会同江西省佛教协会、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举办的海峡两岸禅宗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靖安县宝峰寺召开,来自海内外的50多位大德高僧、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提交论文30多篇。

  3年来,研究会认真做好10多批前来宜春寻根问祖的海外僧众的接待工作,密切了海内外僧众的联系,扩大了宜春的影响。研究会还利用宜春2004年10月承办第五届全国农民运动会的契机,编印了《宜春禅宗祖庭五百里》、《宜春禅林趣话》等书印发与会领导和运动员,使禅宗圣地宜春名扬全国。(舒信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