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天宁禅寺景观:弥勒佛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踏进天王殿,迎面就是玻璃佛龛里的弥勒佛像,他袒胸露腹,箕踞而坐,笑容可掬,令人感到慈祥亲切,顿生欢快之情。
  民间俗称弥勒为“笑佛”。弥勒译为慈氏,是弥勒佛的姓,名阿逸多,译为无能胜。弥勒菩萨修行所得慈心三昧,无有能胜者,是慈无能胜的意思。《弥勒上生经》载:弥勒菩萨生于古印度波罗奈国劫波利村婆罗门家,出家于释迦牟尼讲座下,为菩萨大弟子之一。先佛“入 ”(逝世),上生兜率天院内,等待时机,继承释迦如来之佛位,为补处菩萨,所以称为“一生补处菩萨”。据经典记载:弥勒佛将于五十六亿七千万年后,下生人间在龙华树下成佛,开三次大法会,说法度众生,所以又称为“当来下生弥勒尊佛”。传说在五代梁时,浙江奉化岳林寺,有一奇僧,法名契此的矮胖和尚,常用禅杖挑一布袋,搭在肩上,四出化缘,见物就乞。人家施舍给他的东西,都放进布袋,世称:“布袋和尚”。他出语无常,随处寝卧,形似疯颠。奇怪的是他给人言及祸福,很为灵验,由此名噪一时,他临终时口占一首《辞世偈》:“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世人,世人自不识”。从此人们就把他当作弥勒的化身而塑像供奉了。
  佛龛前原有一副楹联:“大肚能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世间可笑之人”,这是嘲笑人间芸芸众生愚顽迷惘的写照。明代天宁寺的弥勒像为铜铸,因抗倭保国而销毁改铸兵器。当时的武进知县万民英的母亲笃信佛教,铜弥勒佛被毁改之后,她夜得一梦,依稀见一佛怅怅然无归宿之所,似有说不出的苦衷。万母把梦中情景告知儿子,母子二人揣摩再三,认为梦境与被毁的弥勒有关。于是万知县率先捐俸,又发动里人叶章等劝说善信之人,集资采铜重铸弥勒。时人认为此乃一大善举,即由邑人高凤(呜岐)撰文,刻成《重铸弥勒佛碑》,嵌于天王殿北山墙。现在的塑像,是泥身贴金,于1983年新塑的,佛身坐高2.1米,木雕佛龛高8.4米,座放在1.6米高的汉白玉神台上,总高10米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