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孙博红:《从心开始》缘起柏林禅寺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孙博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孙博红:《从心开始》缘起柏林禅寺
  尊敬的明海大和尚、怡学大和尚,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我很荣幸,也很惭愧,来代表参与了这张专辑的打造的朋友们对这张专辑的创作缘起及过程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其实这些天一直很忙碌,一直也没有特别地静下心来对这个专辑的发起和打造过程做一个详细的回顾。只是从偶尔的凝神里,回顾这段时间的经历,发现一个无可否定的事实,就是这张专辑诞生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其实都与柏林禅寺有关。
  是在柏林寺,我第一次听到晨钟,第一次听到暮鼓,第一次现场听到各种经咒吟诵,第一次听到弘一大师的《三宝歌》。我被寺院里那些优美的、或震撼的、极富感染力的音乐元素所打动,被包含着“风雨雷电”的鼓声所激励。也是在柏林寺,我第一次接触到“生活禅”,感受到这里面的智慧给人的心灵带来的安祥、沉静和喜悦。我,和我的一些朋友就想,可以用什么样的方式,把这一切传达给更多的人们?这成了存在我心里很久的一个愿望。
  今年四、五月份,逢遇了一个“救 ‘心’行动”: 每年在河北省有5000多婴儿降生时是带着一种先天性的心脏缺损,这种心脏病通过手术矫治大部分可以治愈,存活率在80%以上,但若不能及时手术,他们就会在年幼时夭折。这5000多婴儿中有三分之一,也就是1000左右是降生在贫困家庭,这些家庭无力承担手术费用,也就是说每年有大约1000名出自贫困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缺损患儿时刻面临着死亡。
  为了救助这一批孩子,柏林禅寺、河北红十字会和香港慈辉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了“特困家庭大病患儿救助金”,来为这些孩子筹集治疗费用。
  同时为了配合这个救助金的宣传,使之广为人知,争取让更多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参与到这一善举中来,主要由柏林禅寺、红十字会、河北卫视等机构承办,进行了一场大型义演。
  在这场命名为“爱与心相连”的义演中,云集了来自港台和内陆的众多的歌唱家和歌手以及舞蹈演员。在这个义演的组织和进行过程中,发生了很多感人的事,出现了很多感人的场面。
  在义演过程中,天空忽然飘起了小雨,主持人之一曾志伟先生情不自禁地说:“连上天都感动落泪了。”
  演出结束,河北省政府领导和净慧大师上台给演员颁发演出证书时,曾志伟是跪下从净慧大师手里接过证书。
  同时,在义演期间,柏林禅寺为这个活动举行了一场祈福法会,为所有的孩子、为所有参与了这场善举的人们祈祷祝福。法会上,不少人被感染而眼里含着泪。
  这场义演感动了很多的人,留下了很多令人感动的记忆。
  也正是在一种感动的心情下,著名作曲家继范先生对净慧大师的四句法语进行了谱曲:“以感恩的心面对世界,以包容的心和谐自他,以分享的心回报大众,以结缘的心成就事业。”
  同时,我们也商量,能不能写一批这样的歌?还有,应该给这首歌起个什么名字?
  在一次陪朋友听净慧大师开示的时候,净慧大师讲了一句话:“建设和谐社会要从心开始。”
  我忽然想起师父(明海法师)也说过类似的话,我跟大家说:“老和尚、大和尚都提到了‘从心开始’,我们这首歌就叫‘从心开始’好不好?”
  于是,《从心开始》就成了这首歌的名字,也成了这张专辑的名字。
  后来,朋友们逐渐地参与到这张专辑的创作中来,自发参与进来的朋友越来越多。特别笛声、任静、火风老师他们的加入为这张专辑的创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张擎承担了足足5首的作曲或编曲任务还加演唱和伴唱、伴奏,继范先生、木子、李殊、阿罗还有吴乐、美丽他们都为这张专辑付出很多。所有参与的人都不计报酬,义务创作和演唱,不分昼夜,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创作并录制完成了。
  除了专辑册页中提到的朋友们外,还有其他很多朋友也都为这张专辑的问世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支持。像帮助设计、帮助落实印厂、压盘厂,帮助成就今天的发布会,等等,方方面面,有众多的朋友无私地以一种欢喜的态度来提供支持,提供帮助。他们说,他们愿意支持,这是一件好事,人们需要这样的东西,需要这样的事。
  因此,当拿到这盘专辑时,心里有很多的感恩。感谢所有为了这张专辑做出了努力和提供了帮助的人们。
  同时,回顾整个过程,这张专辑的策划与创作虽然是自发的,但每一步每一个阶段都与柏林寺联系在一起。因此,我和我的同伴们决定,将这张专辑奉献给柏林禅寺和河北禅学研究所。在我们多方筹集一些必要的经费的时候,是河北禅学研究所提供了支持,赞助了一些基本的工本费。(注:这张专辑中所有作品的版权都已捐赠给柏林禅寺和河北禅学研究所)
  最后,想要告诉大家的是,鉴于人员的因素、时间的因素,以及经费的因素,由于这些因素的局限性,这张专辑一定是不完美的。我们只是在尝试用一种通俗的文艺样式来传达一种精神上的东西,我们只是抛砖引玉。我们羞涩地迈出了第一步,我们也希望并期待着,在这条道路上有更多的朋友同行。
  谢谢大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