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九华山对我国地藏信仰的影响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九华山对我国地藏信仰的影响
  地藏信仰的流行造就了九华山佛国,使得九华山成为地藏菩萨的道场,成为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反过来,九华山也深化和扩大了地藏信仰。九华山地藏菩萨道场的形成是一个历史的过程,不是瞬时完成的。九华山地藏菩萨道场的形成和发展历程也可以折射出地藏信仰在唐以后的嬗变情况。
  九华山作为佛教名山,非止佛教。儒、释、道兼而有之。即使在佛教之中,九华山也曾有禅宗和净土两宗。但是,在民众之中,九华山影响最大的或者说在民众心理的认同上主要还是地藏菩萨道场。所以,九华山佛教的兴衰和变迁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民众的地藏信仰。
  1、九华山僧地藏被尊奉为地藏菩萨,增加了地藏菩萨信仰的内容,扩大了地藏信仰的影响。文殊菩萨信仰、普贤菩萨信仰、观音菩萨信仰都只是菩萨示现,而地藏菩萨则是真正应化到人间,以僧地藏之身到九华山济渡众生。从而使得地藏信仰从其它众多菩萨信仰中突显出来。同时,僧地藏的身世、神异记载、九华山的行状丰富了地藏信仰的内容。比如地藏菩萨像的变化,僧地藏神格化为地藏菩萨之前,地藏菩萨形象为头戴天冠,或立或坐,现菩萨本来形象。僧地藏神格化为地藏菩萨之后,地藏菩萨像就依照僧地藏来塑造,现比丘象。右手持锡杖,左手握如意宝珠,同时还配两位胁侍--道明和尚和闵长者,有时还配坐骑"善听"。
  2、九华山地藏菩萨道场的形成,使得地藏信仰有了地理上的"核心"和精神上的归宿点。和文殊菩萨信仰、普贤菩萨信仰、观音菩萨信仰分别以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为道场一样,地藏菩萨九华山道场的确立,为地藏信仰确立了地理上的核心,从而与文殊菩萨信仰、普贤菩萨信仰、观音菩萨信仰并驾齐驱,共同构成我国民间的四大菩萨信仰。从此以后,信仰地藏的民众从全国各地来九华山进香、朝拜,认为只要到了九华山,就能拜到真正的地藏菩萨,只有到了九华山,才能表示自己对地藏菩萨的真诚信仰。据旧志记载,宋、元、明清时期信众朝九华山,"远焚香者,日以千计,叫呼膜拜,不绝于途。"同时,这种朝拜的盛况,会给信众以更大的信仰信心,增强地藏菩萨的感召力,扩大地藏菩萨在民众中的影响。
  3、九华山地藏菩萨道场的形成,使九华山成为佛教圣地。大量僧众集聚于斯,寺院数量和规模迅速发展,不但引来了下层民众的朝拜,还引起了中至士大夫、文人墨客、学者阶层,上至帝王将相的关注。历代游山名人不绝于史,王阳明、湛若水等一大批名人的游历以及帝王将相的赐银、赐名、颁藏和敕封,大大提高了地藏菩萨的知名度,也加速了地藏信仰的传播,使地藏信仰活动逐步纳入官方的扶持轨道,影响愈来愈大。
  4、九华山地藏菩萨道场的形成,促进了地藏信仰的民俗化。以九华山为地理核心的地藏信仰在九华山周围地区逐渐形成了特有的民俗。如办丧事时的唱孝歌、唱十殿。"唱孝歌"直接从地藏救母的孝道思想而来:"唱十殿"则通过代亡者忏悔来请求阎王(幽冥教主)宽恕亡者,从轻发落。如每年农历七月三十日地藏成道日的大型庙会纪念活动。还有"打地藏七",超度亡魂。"打七"既包含了地藏教道精神,又包含了对地藏对地狱苦难众生超度的信仰。这些风俗在九华山周围长期延续下来,并通过信众传播到山外。
  5、九华山地藏菩萨道场的形成,促进了地藏信仰中刻经、建寺、造塔、雕塑、绘画、音乐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在九华山,一直传播着与地藏信仰相关的经书,修建了一批批与地藏信仰相关的寺院(化城寺、肉身宝殿、东岩寺等)和塔(金地藏塔、肉身塔),在很多寺院内还有与地藏信仰相关的雕塑与绘画(如十王殿的恐怖的地狱刑场雕塑),近年,九华山上还出版了一批与地藏信仰相关的磁带、光盘,加大了地藏信仰在声、相方面的创造与传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