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禅宗在江西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禅宗在江西
  唐宋时,江西的文化就到了鼎盛,八大家就有曾巩、王安石、欧阳修三位,后来又有汤显祖、黄庭坚之流。宋代的苏撤在高安为官好几年,他的哥哥苏轼也有缘来过高安,苏撤的《龙川略志》就有关于他在高安的那段时光的描述。
  江西的文化兴盛,更体现在禅宗的发达。
  北朝时印度高僧达摩东来传播禅心法开始,禅宗与传统中华儒道文化如水乳交溶,佛教自度度他的济世情怀,儒家修身齐家平天下的担当精神以及道教清静自然的内心诉求,构造成唐宋时期文人士大夫们鲜明的人格特征。李白、苏东坡、王维等一大批文豪,都是好道之士。到后来的二程、王阳明陆九渊之流干脆就把禅宗与儒家文化揉和成“心学”。
  宗禅的创始人---六祖慧能,在中国文化史上与玄奘齐名。他开创的顿悟法门,在江西、湖南一带得到极大的弘扬,留下了辉煌的一页在那个年代就有“跑江湖”一说,不是做生意,而是指坚苦的参学之路,学道的人去了湖南江西求教祖师大德,就好比今天学管理的去了哈佛、剑桥,学艺术的去了奥地利、法国留国学一样。
  在六祖中,影响最大的就是马祖。
  马祖,俗名马道一,四川什邡人,曾在湖南衡山参南岳怀让而悟道。怀让是六祖的高徒,六祖在世时就对怀让说过“膝下一马驹,踏煞天下人”。马祖开悟后在奉新(现宝峰寺)南昌(佑民寺)开坛说法,足下弟子无数,成为法门龙象的就有139位。自此,中国禅宗文化开始了演译一花开五叶的神话。
  马祖的“即心即佛,非心非佛”,“平常心是道”,成为被后世称为“洪州禅”的精华。
  当年在马祖名下学道的大居士庞蕴问马祖“如何不与万法为侣?”马祖道“待汝一口喝尽西江水,再向汝道”。这一公案成了千古绝唱。
  另一位名僧就是青原行思,他与怀让齐名,他的第子石头希迁在湖南的声望显赫。当年他在青原山住锡的寺庙,依旧肃穆古扑,我每次路过吉安,是一定要去拜谒的。
  中国的禅宗有五宗七家之说,好几个宗派都发源于江西,祖庭也在江西。宝峰寺是临济的祖庭;宜丰的洞山良介与宜黄的曹山本寂创曹洞宗;南昌的黄龙寺是黄龙派的发源地。杨歧方会在萍乡普通寺创杨岐派。
  记载禅宗法脉传承和祖师悟道因缘的《五灯会元》《指月录》中有相当多的人是在江西悟道和传法的。在庐山、青源山(吉安)、云山、百丈山(奉新)、洞山、九峰山(上高),可以说是高僧林立。
  解放后,那些大寺基本毁光了。最近几年,有了明显的恢复,百丈寺、洞山的普利寺最近也修好了,香港旭日的杨钊同意拨2700万修九峰寺。几个月前,在经高安的路中,也看见了大愚寺的路牌。
  幸哉!不幸哉!
  不如吃茶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